温度:25-36℃ 天气现象: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这一期海南脱贫夜校很振奋:教育扶贫不落一生全上学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6-12-15 10:51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送教忙,资助广,教育扶贫攻坚仗……”12日晚8点,一曲朗朗上口的童谣,拉开了第八期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序幕。本期节目中,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受邀担任主讲,用老百姓都能听得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教育扶贫在扶贫工作中能起什么作用、要做哪些事情。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育才。孩子能接受良好教育,这个家庭从这一代起就不会再过穷日子了。”如同拉着家常,曹献坤娓娓道来,当前,我省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使得“劝学”“助学”两手抓、两推进。所谓“劝学”,就是督促家长送孩子上学、规劝孩子回学校上学,做到“不落一生全上学”;而“助学”,就是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完整资助体系,做到“不落一人全资助”。
    她着重介绍了3个主要教育阶段的助学举措。第一,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我省已经出台了《关于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衣食住行学”政府兜底资助。第二,中职和普通高中:我省所有中职学校免收学费。涉农专业中职学生还免收住宿费和课本费,省教育厅正在争取让这一政策覆盖到全体建档立卡中职学生。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建档立卡普通高中学生已经免收学杂费。建档立卡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学生都有助学金。第三,高等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可以利用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缴纳学费和住宿费,通过国家助学金或勤工俭学补贴生活,还可以努力学习争取国家奖学金。另外,学前教育也有资助金。各市县还出台了一些自己的资助政策。
    由此可见,贫困,早已不是父母不送孩子接受教育的理由。
    于是,省教育厅于日前启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全上学”计划。一是提请省政府与市县政府并要求市县、乡镇、村委会、家长监护人层层签订责任状,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要求到12月底,除因残疾和身体原因不能入学的以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孩子全部返校入学。对于不愿送小孩上学的家长或监护人,很可能被省教育厅提起诉讼。二是出台职业教育扶贫方案,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在省属优质中职学校开设20个以上的扶贫励志班,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单列计划招生,春秋两季免费注册入学,不光学技能,还进行励志教育。
    不送孩子上学还会被起诉?来到夜校录制现场的省教育厅法律顾问贾雯明确回复,《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都有规定,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因特殊原因暂缓入学、休学的,其父母必须要向市县教育局或者乡镇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并得到批准,“受教育是孩子最基本的权利。全社会都有保障这一权利的义务和责任。如果你不让孩子上学,政府和其他机构都可以到法院起诉你。”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残疾孩子就不用上学了呢?当然不是。记者从节目中了解到,省教育厅已经提出要求,各市县中小学要对残疾小孩进行入学评估,能随班就读的安排入学随班就读。同时,各市县正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力度——目前已有7个市县建成特殊教育学校,在建的还有万宁、琼海、东方、陵水等4个市县。2017年还将有定安、屯昌、昌江、五指山等4个市县开始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其中,五指山的学校将辐射服务中部的琼中、白沙、保亭等市县,计划到2018年实现全覆盖,基本解决海南残疾孩子上学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