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推进清廉海口建设,2022年海口市教育局这么干!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4-13 16:15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近日,海口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为贯彻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推进清廉海口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清廉文化在校园内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经市教育局党组批准,并报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同意,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中开展“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主题为“培育清廉文化,打造清廉校园”。活动的目标任务明确,将通过让清廉文化以鲜活的形式渗透到校园各个角落,培养和树立一批具有特色清廉文化示范校,建设“清廉校风、阳光校园”,高师生素质、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师生心灵。

活动将分三个阶段举行,包括宣传动员阶段、实施阶段以及检查考核阶段。

宣传动员阶段(20222月)。根据要求各区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排专人负责,要在人员、经费、物质等方面给予保障,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新媒体平台、校报、宣传栏、LED显示屏、班级黑板报、国旗下讲话、教职工大会、家长会等多种载体,宣传“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实施阶段(20223月至10月)。各中小学校要联系教育教学实际,制定“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推进表,细化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步骤,分步扎实推进实施。要结合学校课程体系改革,逐步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色的清廉文化教育体系,培养学生的清廉价值观和文化意识,把清廉教育与学生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使清廉、诚信等良好的道德意识、核心价值观等植根于学生的头脑之中。

检查考核阶段(202211月至12月)。各中小学校要认真总结提炼本校在“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中的好经验、好作法和取得的成效,查找不足,完善形成清廉文化工作常态化制度,形成书面汇报材料,突出工作亮点。市、区教育局于12月底对学校清廉文化建设实地考核,并根据考核情况择优推荐“海口市清廉文化示范学校”。

根据市教育局要求,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坚持正面引导、榜样示范,要坚持把清廉教育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整合教材、整合活动、整合教育资源,使清廉教育与学科教学、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法治教育等有机融合。要坚持因人施教、增强针对性,坚持党员与教师、教师与学生相互区分,根据不同的身份、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恰当选择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坚持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和科学性相统一,防止千篇一律,增强针对性。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既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学校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加强学校文化建设、道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师生素质、陶冶师生情操、净化师生心灵的重要途径。市教育局将对被评为“海口市清廉文化示范学校”的学校进行集中授牌,并深度挖掘示范学校清廉文化内涵,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引领全市中小学校进一步培育和宣传清廉文化,人人学廉、知廉、倡廉、护廉,助力清廉海口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