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6-35℃ 天气现象:多云,局地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

‍ ​ 海口首个学生安全应急演练基地正式运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3-11 09:44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3月4日上午,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内的海口市中小学生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基地正式运营。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美丽沙分校的250余名师生在基地内,进行了一日安全应急综合演练活动。



据了解,基地分为室内和室外场地,室内场地共5层,包括消防安全展厅、自然灾害展厅、居家安全展厅、校园安全展厅及社会安全展厅,设置消防烟雾逃生区、心肺复苏实操演练区、地震VR体验区,共58个环节,其中,现场实践和VR体验是该基地的两大特点。

  



“油罐车发生车祸,正在漏油!”在火灾报警演练环节,学生在电话亭内一边操作屏幕查看“事故”现场,一边向消防指挥中心详细汇报“事故”情况。在地震VR体验区,学生戴上VR眼镜,在体验设备不断地振动下不时发出阵阵尖叫。

  



  

四年级(1)班学生江政熹从体验设备上下来后直呼效果逼真:“能感受到地震的威力十分强大,四周在剧烈晃动,不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就容易被‘砸’到。”江政熹表示,结合VR体验,加深了对防震知识的印象。


基地教学教研主任陈艳琦介绍,为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减少意外伤害,基地创新“互联网+安全文化体验”模式,应用虚拟仿真等先进技术增强体验的沉浸感、互动性和趣味性,同时,预设积分激励机制,增强学生体验过程的针对性和积极性。“学生经过一天的学习,我们还会对其进行笔试测试,成绩达85分以上为合格,不合格者将返训,确保每个学生真正掌握到应急救护知识。”陈艳琦说。


为提高海口市中小学生自救、防护生存能力,2021年市政府投资3200万元建设海口市中小学生应急演练基地,并将该项目列为海口市教育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经过前期紧张、有序地推进,该项目目前已完成竣工初验和试运行。经市政府批准,基地由市管廊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基地的建成,填补了我市没有中小学生应急演练基地的空白,全市33.5万中小学生将受益。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地立足海口市,并覆盖琼北地区中小学生,为覆盖区内的中小学生学习期间接受1次以上安全应急综合演练和游泳教学提供资源支撑。为中小学生游泳教学、训练、达标测试、交流和比赛提供场地,提升海南中小学教育惠民水平,推动基础教育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