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8-39℃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局地午后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市教育局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口市财政局 印发《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12-13 00:00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各区人民政府,市直属幼儿园:

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破解幼儿“放学早、接送难”矛盾,切实解决家长所急所需所盼问题,结合海口实际,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海口市教育局 

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海口市财政局

20231213


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开展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是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破解幼儿“放学早、接送难”矛盾,解决家长所急所需所盼问题重要举措。为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我实际,就做好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基本原则

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是幼儿园在完成正常的保教任务之外,在放学之后,以幼儿所在幼儿园为主体开展的延时托管服务。开展幼儿延时托管服务工作,坚持自愿参、公益普惠原则。

(一)坚持自愿参与原则延时托管服务的实施主体是幼儿园,老师承担为主。延时托管服务由家长自愿选择,严禁以强制或变相强制幼儿参加。幼儿园要提高延时托管服务质量,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

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延时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非营利性原则。按《海南省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及标准》收费,对经济困难家庭幼儿参加延时托管服务按规定予以减免。

二、具体要求

(一)服务范围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要做到全市幼儿园全覆盖和有需求的幼儿满足,切实帮家长解决“放学早、接送难”问题。

)服务时间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时间要和家长下班时间相衔接,原则上不早于17:30结束。对有特殊需要的幼儿,幼儿园应继续提供延时服务。

(三)服务内容。幼儿园应结合幼儿成长需求和幼儿园办园特色,积极开发丰富多彩的延时托管服务项目,设置延时托管服务“项目菜单”,幼儿和家长自主选择。

三、规范延时托管服务管理

(一)科学制定方案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幼儿园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广泛征求教师、家长等群体意见基础上,“一一策”制定本园延时托管服务工作方案,明确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组织、责任分工、安全管理、保障措施、教职工激励办法等。幼儿园应与家长签订延时托管服务协议,明确延时托管服务期间家长与幼儿园权责,特别是安全管理方面。

(二)加强人员管理。延时托管服务原则上应由本园教师承担,幼儿园现有师资无法满足的,可聘请退休教师、高校优秀学生、体育教练、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服务力量参与。各幼儿园除按管理规范配置保教人员外,还应配备值班领导保健医,负责幼儿园延时托管期间的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 合理拓展资源幼儿园师资不能满足幼儿发展兴趣特长等需要的,幼儿园可适当引海口市教育局公开遴选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幼儿园引入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延时托管服务,原则上每年组织一次,一般在寒暑假进行。引入程序应包括初选、比选确认、签订合同、备案等环节。初选的机构数要达到三家或三家以上。按照比选程序对初选机构进行比选比选结果应经幼儿园集体研究方式确定,并向社会公示。幼儿园与引入的校外机构签订服务合同协议,细化课程、师资、管理、安全和退出等具体要求,明确双方责任、权利和义务。合同有效期一般为一年。幼儿园引进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延时托管服务的情况,应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四)严格收费管理。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可以收取费用,收取费用坚持“家长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使用范围包括参与延时托管服务教师和管理人员劳务费补助,开展延时托管服务产生的公用、耗材、引入校外培训机构等支出。幼儿园按照《海南省发改委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琼发改费管2019519要求收费,延时托管服务费属服务性收费,收费标准为每小时10/人。

延时托管服务费由幼儿园收取,统一按《海南省物价局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琼价费管2017342进行管理

幼儿园应通过学校网站、公示栏、公示牌等途径延时托管服务内容、时间、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投诉电话收支情况等信息进行公示,未经公示不得收费。严禁幼儿园擅自设立服务项目收费、超标准收费、扩大范围收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五)做好课酬发放。儿园教师和相关人员参与延时托管服务的,课酬参照省、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课时补助标准执行,补助标准为税前75/课时(一般1课时45分钟),并应依法纳税。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延时托管服务课酬按照一学期一结算,由幼儿园按劳务费发放。延时托管服务发放的课酬和相关支出原则上不超出收取的延时托管服务费总额。

(六)加强安全管理。幼儿园应建立健全延时托管服务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参与延时托管服务各类人员的安全管理职责,把安全管理延伸至延时托管服务期间。要强化对幼儿园活动场所及器材、食品卫生、应急救护、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要全面落实幼儿园方责任保险、附加无过失责任保险等,幼儿平安保险的保障范围应覆盖幼儿全部在时间。加强对校外聘请人员和引入第三方机构的把关,严禁有不良行为记录的人员参与延时托管服务。

强化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幼儿园主责、家长支持的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工作机制。教育部门要主动抓好统筹协调,全面指导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实施工作发改、财政部门按照职责加强对幼儿园延时托管服务指导和监管。

引导支持教师要尊重教师劳动,充分关心关爱教师,既要鼓励教师发扬奉献精神,又要保护教师的合法权益,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延时托管服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保证延时托管服务顺利开展,幼儿园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教师参加延时托管服务的表现应作为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营造良好氛围。要采用多种方式做好政策宣传解读,积极引导幼儿及家长充分了解和参与延时托管服务。及时总结、广泛宣传典型经验和实施成效,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延时托管服务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