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海口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2-02 09:50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海口市教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市属各中职学校,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动实现“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等奋斗目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20号)《海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和知》(琼教职成〔2021〕73号)文件精神,我局决定举办2021年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以下简称活动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建党百年华诞谱终身学习新篇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至12月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海口旅游职业学校) 
  协办单位:海口市妇女联合会、美兰区教育局、龙华区教育局、琼山区教育局、秀英区教育局 
  四、活动内容 
  (一)举办活动周启动仪式 
  活动内容:启动仪式主要内容包括宣传和展示海口社区教育发展、学习型城市建设成果、文艺表演等活动。邀请市、区有关部门领导及各区有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乡镇(街道)代表、居委会(社区)代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启动2021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现场设置插花艺术、面点制作、书画展示、茶艺、美容美发教育展示区,为市民进行职业技能展示和教授,激发市民参与技能培训的积极性。 
  (二)开展海口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联合海口旅游职业学校,立足专业特色,整合实训基地和专业师资优势,开设插花艺术、茶艺鉴赏、咖啡制作、面点制作等课程,开展海口中小学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劳动+职业体验”等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提升劳动能力、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并正确认识职业教育、认知职业、激发兴趣和特长。 
  (三)开展职业技能进社区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优秀师资走进海口美兰区、琼山区、龙华区、秀英区社区,开展“职业技能进社区”惠民活动。鼓励广大从业人员、社区居民、老年人群参与学习插花艺术、咖啡制作、茶与健康、面点制作、美容美发、巾帼学堂等培训课程,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 
  (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活动 
  活动内容:邀请行业专家走进海口美兰区、琼山区、龙华区、秀英区社区,围绕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智能技术所遇到的高频事项和应用场景,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教育培训活动,助力解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老年人愿用、能用、乐用智能技术,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教育支持服务。 
  (五)助力乡村振兴”“海口市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暨2021年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会 
  活动内容: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对全市社区教育骨干进行培训,提高社区教育干部队伍素质;同时组织全市社区教育有关部门人员进行总结交流,并参观走访优秀乡镇(街道)、居委会(社区)教育点学习,达成共识,整合共享资源,共同推进2022年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教育工作进展,助力乡村振兴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融合发展。 
  (六)海口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宣传 
  活动内容:通过新闻媒体类网站及客户端等方式对活动进行系列宣传;在省级新闻媒体网站或省内较有影响力的媒体网站开设网络宣传专题,并设置广告位进行推广链接。 
  五、组织安排 
  (一)2021年海口市社区教育活动由市教育局统一领导,市社区教育指导中心(海口旅游职业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机构协助开展各项工作。 
  (二)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机构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组织工作,动员所属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街道(乡镇)、社区(村)协助开展活动,并组织人员参加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疫情防控,全员参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和最新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基础防控措施,做好精细化管理。 
  (二)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尽早安排,主动沟通协调,力争使终身学习、全民学习理念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三)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各成员单位和有关机构要牢固树立网络安全意识,积极传播当代社会的主旋律,促进网络道德文明传播,推动形成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氛围,营造云端学习的安全环境。 
  

 海口市教育局 
                           2021年1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