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4-30 14:58   来源:海口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幼儿园:
    “五一”劳动节长假将至,为做好节假日校园和学生安全工作,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做好“五一”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部署节假日期间安全工作
    各校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放假前要组织召开一次学校安全工作会议,针对1-4月学校和学生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梳理,针对梳理出来的重点问题、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切实做好“五一”假期期间学校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各区教育局要主动对接辖区政府,发动乡镇政府、村委会干部、公安民警等加强对风险水域、农村道路的巡查排查,及时劝阻未成年人不安全游泳和违法违规骑(乘)电动车、摩托车等行为。
    二、深入开展节前校园安全工作检查
    各级各类学校要在节前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安全全面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礼堂、校园道路交通等场所的各类安全隐患,不留死角,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关好图书馆、教室、学生宿舍等门窗,关闭其电源,切实做好防风、防水、防火工作,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老化和变压器负载过大而引发火灾。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结合我市今年以来学校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在放假前对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通过年级大会、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线下教育形式,围绕假期期间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健康、消防(危化品)安全、防盗窃、防传销、防诈骗、防校园网贷等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提醒,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要重点加强对节假日期间留校学生的管理,学校要对留校学生进行摸底登记,切实掌握小长假期间学生动态。
    四、加强校门管理和校园安保工作
    各校要切实加强门卫和师生宿舍安全管理,严格执行进出登记制度,校外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校园。要组织专职保安定期加强护校巡逻,对校园及周边进行重点巡逻,发现可疑人员和隐患,及时排查和监控,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中。
    五、加强家校联动和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职责
    据统计,学生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双休日、节假日和放学期间,请各校在放假前通过家长群、班讯通和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温馨提醒并要求每一位家长“五一”假期务必履行对学生非在校 期间的安全监护责任,对孩子外出一定要做到: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严禁将电动车和摩托车分别交给不满16周岁和18周岁的孩子骑行上路,严禁孩子私自或与他人结伴到野外游泳。
    六、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校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带班领导要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并认真履行报告制度。要健全安全应急协调和处置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市教育局值班电话详见附件)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海口市教育局
                                                                2021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