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口:栽好婚俗“文明树” 绽放婚姻“幸福花”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6-16 13:37   来源:海口日报  
作为文明礼仪之邦,我国的婚俗礼仪源远流长,不仅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成为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然而,如今一些地方仍存在着“天价彩礼”、铺张浪费等婚俗陋习,不仅为家庭增加了负担,也为社会文明风气带来了负面影响。

近年来,海口着力推进婚俗改革试点,通过完善硬件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引导等措施不断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助力婚姻家庭幸福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海口市民在各区婚姻登记处就能享受婚检、婚姻登记、生育服务证办理“一站式”服务,还能通过“颁证仪式”强化婚姻责任感,“重颁证、轻操办”的文明新婚俗在海口蔚然成风。


设施升级 “一站式”服务开启幸福门

2月14日,海口的天气阴雨绵绵,但丝毫没有影响到新人们办理婚姻登记的热情。早上8时许,记者在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看到,已经有许多准新人来到现场准备办理登记。

走进婚姻登记处的大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复印证件、提前在智慧婚姻登记服务终端上填写资料、等待叫号后前往窗口领证……当一对对新人将“新鲜出炉”的结婚证捧在手中时,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担心今天人多,我们早上8点就过来了,很快就领到了证。”新婚夫妇黄女士和吴先生告诉记者,婚姻登记全程都有工作人员引导,办理过程非常简便,令他们十分惊喜。“接下来我们要去进行婚检,然后去楼上政务综合服务大厅办理生育服务证。能一次性把事都办完,真的好方便!”黄女士感叹道。

据了解,我市四个区目前都已完成全新的婚姻登记处建设。新婚姻登记处通过配备智慧婚姻登记服务终端、结婚证照片自助拍摄机等设备,将婚姻登记服务流程智能化、便捷化;采用具有浪漫氛围的装修设计、建设颁证大厅或宣誓大厅让婚姻登记更有仪式感;还推出婚姻登记“一站式”服务,将婚检、生育服务证办理、婚姻家庭辅导等服务窗口安排在婚姻登记处内或登记处附近。

“你好,我们提供的是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请填表登记……”走进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婚前体检区,女婚检室、男婚检室等检查室一字排开,常规检查项目及设备一应俱全,来自海口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耐心地引导新人进入婚检流程。

“婚检包括体格检查、血常规、地中海贫血筛查等与婚姻家庭密切相关的检查项目,有助于减少疾病传播、提高婚育质量,对于保护夫妻双方及下一代健康有着重要意义。”医务人员介绍,婚检时医务人员还会解答新人们关于孕前保健等方面的问题,帮助他们更好地进入婚姻或备孕状态。

据了解,2022年我市民政部门还将参与推进新涉外婚姻登记处的设计建设,提高我市涉外婚姻登记服务水平。


活动多样 “秒领证”提升登记体验感

为让新人们拥有更好的婚姻登记体验,我市民政部门不仅指导各区婚姻登记处做好硬件设施升级,同时也着力提高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据了解,海口已实行跨区办理婚姻登记服务,市民可选择任一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各区婚姻登记处拥有专职稳定的婚姻登记员队伍,每逢婚姻登记热门日期,各区婚姻登记处便纷纷推出各具特色且新意十足的服务与活动。

在海南一些地方,农历正月十五被视为传统“情人节”,受到许多新人青睐;今年的2月22日因与年份组成“20220222”,被许多网友称为“最有爱的日子”,也成为婚姻登记热门日期。为迎接本月多个婚姻登记热门日期,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开通网上预约服务,让新人可以到场“秒领证”。

关注“海口市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微信公众号,点击“登记预约”,选择“结婚登记”,选择预约时间段、填入登记人信息……短短几分钟即可完成预约。成功预约的新人们按照预约时间到场,即可由预约办理窗口优先按号办理业务。

“我们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了今天登记,过来后直接就到专门窗口等待办理,很快就办好了,真的是‘秒领证’!”2月14日,便捷的预约服务让来到龙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颜礼彬和何诗婷十分满意。“办好登记后,工作人员还送了我们一支玫瑰花,而且我留意到登记员都穿着红色套装,很有喜庆的气氛,这里的服务太暖心了。”何诗婷笑道。

在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同样也有精彩的活动和暖心服务等待着新人们:“幸福同框”“爱的印记”“心心相印”等活动,让前去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们可在布景中手持特制道具留影、在绘画板上携手创作、制作手印DIY油画等。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各区婚姻登记处都将结婚登记窗口和离婚登记窗口分区设置,相关独立互不干扰,提高办理效率的同时也更好地保护了婚姻当事人的隐私。


弘扬新风 “仪式感”中涵养责任担当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齐声诵读结婚誓言、接过结婚证书,2月14日,新人张先生和符小姐在琼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证后,随着工作人员来到颁证大厅,进行了一场简约而庄重的颁证仪式。

“好有‘仪式感’,像是提前体验了婚礼的感觉。”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考虑到疫情防控,目前两人还没有举行婚礼的打算,今天这场颁证仪式让他感觉十分庄重,“一下子有了正式进入家庭的感觉,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也多了一份动力。”张先生说。



目前,海口各区级婚姻登记处均配备有颁证大厅、宣誓大厅等颁证功能场所,并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为新人提供颁证服务。记者走访了解到,各区婚姻登记处颁证场所各具特色:秀英区设有两间不同风格的颁证大厅,分别采用传统中式风格及蓝白色调的西式风格;龙华区的爱情见证室提供多种可切换的全息场景,提供“沉浸式”颁证仪式;琼山区宣誓大厅采用中式风格装修,以红色为主色调;美兰区的颁证区铺有红毯,使用大量花束作为装饰……市民可根据意愿选择任一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在钟意的颁证场所中体验颁证仪式。

为帮助新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引导婚姻当事人构建和谐婚姻关系,各区婚姻登记处还开设婚姻家庭辅导功能区,引入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公益的婚姻辅导及心理咨询服务。“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一方面可以提供婚前辅导,帮助新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学会经营婚姻;同时,也可以为办理离婚登记或处在离婚冷静期内的夫妻提供离婚调解和心理辅导,避免冲动离婚。”琼山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22年我市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全市婚姻登记处执法登记的监管,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服务质量和群众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