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海口海关科普:出境旅游要知道这些登革热预防知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4-12 15:46   来源:南海网  

近期,随着国际航班加速恢复,全球旅游业快速复苏,加上进一步放宽了59国人员免签入境海南的政策,使得海南出入境旅游的热度直线上升,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东南亚国家成为出入境游的热门目的地。为了让广大公民愉快畅游东南亚,海口海关发布科普小贴士,了解什么是登革热及如何预防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一种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叮咬传播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登革热疫区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其中东南亚、西太平洋地区和美洲的流行最为严重。登革热是严格的伊蚊媒介传染病,由病人/隐性感染者→伊蚊→健康人的途径不断传播,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传播。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为5-8天。

登革热临床表现

典型症状是发热、皮疹、“三红”(面、颈、胸部潮红)和“三痛”(头痛、眼眶痛、肌肉骨骼关节痛)。少数严重者可发展为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导致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如何治疗登革热?

目前登革热在国内尚无可供使用的疫苗预防,也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去登革热流行区如何预防?

1.提前了解当地登革热疫情,外出时穿长袖衣裤,尽量选择浅色衣服,使用含避蚊胺、避蚊酯成分的驱蚊剂,避免被蚊虫叮咬。

2.避免在蚊子出没频繁时间段(上午8点至10点,下午4点至7点)在草丛、树阴下等户外阴暗潮湿处长时间逗留。

3.住处要选择有安装纱门、纱窗的地方,出门前可以在酒店房间使用蚊香、灭蚊气雾剂等,哪怕是在高档酒店,也要注意室内灭蚊。

4.要及时清理居住地室内外积水,避免孳生蚊虫。

5.如果在旅行期间出现可疑症状,需要及时就诊。

6.入境时若出现发热立即向海关申报。

7.返回本地后,也不要忘记做好个人健康监护,如果在2周内出现发热,要及时就诊并说明登革热流行区旅行史。为了防止将疾病传播给家人或他人,请配合当地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落实登革热防治要求。

8.居家或住院治疗时,做好防蚊隔离,包括使用蚊帐和纱门纱窗、穿长袖衣裤、喷洒蚊虫驱避剂等措施,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

9.为了减少疾病的传播,请配合当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疾控部门工作人员调查与防蚊灭蚊措施。

海关提醒:出入境人员应提高风险认识,注意防范蚊虫叮咬,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境途中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及时告知交通工具乘务员;健康申报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并配合海关卫生检疫人员开展检疫排查,帮助旅客尽快获得诊治。外出旅游时,防蚊须在前;症状轻或重,都要去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