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刑侦尖兵”守正义 悉心毕力护平安 ——记海口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先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08-18 10:29   来源:海口日报  
       他心思缜密,总能发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他技术精湛,利用DNA技术多次直接锁定嫌疑人;他心系群众,为多个失散家庭找回了失踪亲人……他就是海口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王先文。

    “要还受害者公平正义”,这是王先文在工作中不曾忘记的理念。作为一名刑事技术工作者,他始终保持着多做、多想、多学的劲头,一次次找出关键线索,一个个揪出犯罪嫌疑人,实现一桩又一桩的破案战绩。从事DNA技术岗位至今,王先文带领着DNA技术民警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9000余起,利用DNA技术为各类案件直接锁定嫌疑人2200余人,串并案件3800余起,为各办案单位提供了近5000份破案线索,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

    过硬的技术水平,让王先文成了业内公认的行业领军人物。十余年来,在王先文的带领下,全市公安DNA刑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国公安机关“云剑-2020”行动中,海口市公安DNA刑侦工作大显身手,完美破获多起命案积案,同时成功获得其他多起案件的陈旧性疑难检材可比对DNA数据,为案件的进一步侦破提供有力的后续线索支持。

    除了刑事侦查,王先文还将过硬的DNA技术运用在更多为民办实事领域:带领DNA技术民警为海口700余名困难家庭无户口人员进行无偿DNA亲子鉴定并帮助上户口,解决就业、上学、低保申请等问题;采集近500人份滞留受助人员血液样本,为多名精神疾病流浪人员找到了家人;依托公安部“团圆”专项行动,为多个失散家庭找到了失踪亲人,其中最长的失散时间跨度达42年……一项项工作为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屡次获得群众的好评。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王先文数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打击犯罪和为民服务的一线,因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优秀刑警”“海南省十佳刑警”等荣誉,并立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用过硬的战斗力彰显着“刑侦尖兵”的本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