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2023年海口60个工程项目完成“机器管招投标”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4-02-20 09:45   来源:海口日报  

2023年12月14日,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器管招投标”项目的在线开标直播正在进行。 记者 杨鹤 摄

日前,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内,美兰区大致坡镇定田村莲花故事馆项目开标,“在线开标大厅”大屏幕上正式公布了投标人名单,投标单位名称、保证金递交状态等信息一目了然。投标人无需来到现场,在线参与开标直播,“不见面”可完成项目招投标,由“机器”自动识别、评标、自动确定中标候选人。

去年9月1日起,我省全面推行“机器管招投标”,此后这样的情景经常在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演。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去年海口已开标的“机器管招投标”项目共计60个,涉及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领域工程等,涉及中标金额约56.64亿元。

“‘机器管招投标’推行全流程‘机器’自动识别,实现了招标文件模块化,投标人资质、人员资格、不良行为记录等信息从相关信息平台直接读取,完全挤压了投标人弄虚作假的空间。”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称,“机器管”改变了传统评标方式,实现了评标全程由系统负责,专家仅复核机器评出的结果,这同以往相比有效减少了人为因素,保障交易过程的快速高效、阳光透明,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预防腐败,实现了在线智慧监管。

作为全省“机器管招投标”扩大试点首个项目,海口市粤海小学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春节假期刚过,项目就开始为节后全面复工复产做准备,工人已经陆续返岗,据悉,该项目计划今年完工交付使用。

“启动‘机器管招投标’后,最大的变化是投标规则和评标办法更加规范细致,并取消了专家评分。”作为该项目招标方,海口市建工集团路桥公司有关负责人深有体会:施工企业投标更方便快捷,线上投标评标,不用线下跑腿,企业对参加工程项目投标积极性提升,中标单位中民企占比有较大上升。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器管’项目评标规则,积极探索‘机器管’项目评标办法的投标报价与诚信分值权重(比例)、企业与项目经理权重(比例)等,提高资质等级和诚信评价等级高的企业的中标概率。”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继续推进“机器管招投标”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