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海口市气象台2024年4月29日8时发布未来3天天气预报 天气现象:西南风3-4级 风向风速:28-39℃

再次夺魁!海口连续三次在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一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7-27 09:29   来源:海口网  

海口网7月26日消息   26日上午,记者从“加快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优化营商环境专场上获悉,海南省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评价,全面评估2022年18个市县、11个重点园区的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评价结果显示海南部分指标达到全国前沿水平或优于全国普遍表现。其中,海口已连续三次在省级营商环境评价中夺魁。

发布会现场。吴怡辉 摄

据悉,近年来,海口市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紧盯“到2025年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的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发力,取得一定成效。海口成功入选央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创新案例入选央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在全国进行重点推介;第八次荣登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其中“政府办事效率”和“政府服务态度”这两项满意度排在36个省会、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中的第一位;城市信用连续6个月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在全省2022年营商环境评价中综合得分排名第一,截至目前已连续三次在省级评价中夺魁。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全市今年上半年新增经营主体63万户(同比增长73.23%),占全省的84.22%。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排头兵”,海口在全国首推“一照(证)通行”改革试点,通过“合证”实现“简政”;在全省首推“无实体证照”改革,62类高频证照实现免证办理;推广“区块链+电子保函”担保模式,实行无纸化电子招投标;上线公共资源“E”交易智慧监管平台,对异常数据实时预警,实现全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同时优化行政审批服务质效,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推动“拿地即开工”,使“项目等土地”变为“土地等项目”;将高频民生事项全部纳入通办范围,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办好事。推动“零关税”三张清单落地实施,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两段准入”等海关通关改革,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抵港直装”试点,实现原产地证书“即报、即审、即领”,建立外资企业联系服务专员机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便利。

此外,设立省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海口分站,引导金融机构通过平台便捷投放信用贷款,鼓励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着力破解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和痛点,促进成果转化利用。并规范诉讼和执行过程中财产保全、评估、拍卖、鉴定程序,推进“立审执”一体化协调运行,成立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高新区审判庭,成立金融法庭集中管辖全市范围内一审金融纠纷案件,首创刑事裁判财产性判项执行单列式集中集约执行工作方法,持续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下一步,海口将依托刚刚挂牌的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紧紧围绕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四最”目标,不断开创海口市营商环境建设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