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南: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3-01-19 14:52   来源:海南日报  

2022年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全国工商联调查显示,我省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前移4位。

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4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揭牌成立。

引进人才超10万。

今年

优化营商环境

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开展“领跑行动”“赛马打擂”,常态化“病例问诊”。推进更多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加大行政审批改备案力度。推进“机器管招投标”系统建设。“信用+”应用场景拓展到10个行业以上。完善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新增小微企业贷款额、企业入驻数均增长50%。增强惠企政策兑现刚性和可持续性。

今后五年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

拓展“承诺制+标准地”为核心的极简审批。加大向市县、园区放权力度,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用制度和互联网技术,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法依规办事不求人。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冬时节,椰城暖阳和煦。暖意更浓的,是省两会上一幕幕气氛热烈的分团、分组讨论现场——

“市县和园区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多听市场主体和基层群众意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机制,调整优化考核指标和考核方式”“希望政府搭建一个促进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信息共享交流的平台”……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交换意见,很多人的发言聚焦着同一个关键词: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经济社会发展须臾不能缺少。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当下,海南营商环境“成色”如何,“优上加优”的发力点又在哪儿?

来自各地各领域的代表委员们,纷纷说出自己的体验与思考。

成色足!企业“获得感”满满

用事实说话、用数据交卷,是代表委员们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共同感受。一组组亮眼数据中,有两处格外吸睛:“我省营商环境全国排名前移4位”“市场主体增速连续34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不难发现,一“优”一“增”中,构成的正是联系紧密的因果关系。

“如果营商环境不好,企业又怎会愿意扎根?”省人大代表、海南花梨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涛在与海南多个职能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一次次被“店小二”们的服务精神所打动。

这几年,王永涛再次成立新公司,着手创建海南花梨谷文化旅游区(以下简称花梨谷)。“景区建设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为我们解决了一批堵点问题。”王永涛说,正是在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下,花梨谷不久前成功挂牌国家4A级景区,实现企业与地方发展双赢。

与王永涛有相同体验的,还有省政协委员、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白晶。“在我们对自贸港政策理解不清、把握不准时,有关政府部门主动上门答疑解惑,并指导我们办理相关手续,让我们及时享受到了政策红利。”白晶说,如此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王永涛和白晶的获得感,源于不断“升温”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极简审批成为全国标杆”“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准入即准营’改革”等表述,则是省政协委员、海口智慧崖洲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晟为海南营商环境点赞的关键理由。

去年11月,李晟所属公司的调研团队开展了对海南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调查,有300多家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改善进展给出积极评价。他透露,受访企业的满意度,主要来自公共资源要素供给、证照办理手续等方面。

一个个正向反馈,足见海南营商环境成色。毕竟,金杯银杯,都不如企业家的口碑。

“政府是营商环境的塑造者,企业是营商环境的服务对象,二者都是营商环境的核心元素,二者的关系也就成为营商环境发展程度的关键指标。”省政协委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总商会)党组书记林胜直言,随着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我省政商关系明显改善,公职人员对营商环境的认识不断提升,而这正是企业家获得感不断增强的关键所在。

提信心!为企业“鼓劲撑腰”

“极不平凡”,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为2022年勾勒出的关键词。爬坡过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提振民营企业市场信心、投资信心”……细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代表委员注意到,报告将提振信心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向市场和社会各界释放出强烈的积极信号。

信心从何而来?报告花了大篇幅作出回应和部署——

“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助企纾困政策”“实施营商环境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计划”“开展‘领跑行动’‘赛马打擂’,常态化‘病例问诊’”“推进更多民生和涉企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和‘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一字一句,回应着市场主体关切,让王永涛感受到政府与企业同心同向同力。有了政府的“撑腰壮胆”,如今,他对明年年底前将花梨谷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一事信心十足。

从报告中吹出的强劲春风,让王永涛吃下“定心丸”,也让省政协委员、澳大利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何逸舟再次看到海南自贸港的广阔发展空间。

“我感受到了海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再加上不断落地的自贸港政策,相信这里将成为各类市场主体的乐园和关键资源要素的巨大引力场。”何逸舟说,接下来,该公司将继续加快在海南投资布局的步伐,引导更多被投企业到海南落户,共享自贸港发展机遇。

作为一名“店小二”,省人大代表,海口市政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秋云十分乐意为这些企业家们“保驾护航”。“去年以来,海口推进智能批、零跑动,推进简流程、便捷办,推进主动办、优服务,政务服务水平提升明显。”吴秋云说,接下来,该局将以效能提升为方向,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场景服务为重点,让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得到再提升。

再优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越来越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越来越有速度的审批过程,与越来越有力度的政策供给,推动着海南营商环境“优上加优”。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与国内一流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言: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

如何改?代表委员们畅所欲言,碰撞出无数“金点子”。

林胜建议,海南要不断健全机制渠道,促进政商关系“亲”起来;不断提升政务效能,推动为企服务“实”起来;不断加强作风和制度建设,推动政商关系“正”起来;持续加强教育引导,助力政商关系“清”起来。

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世杰说,希望海南加快确立“承诺即入事项”管理体系,抓紧建设一支满足“双随机、一公开”过程监管要求的监管队伍,同时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形成市场主体全覆盖、政务服务全流程、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联动的信用监管机制。

海南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给出三个关键词: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海南国际仲裁院院长范凯杰认为,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是海南自贸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备要素之一,“其中,仲裁是公认的化解经贸投资争议的有效方式,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中起着独特作用。”

范凯杰建议,海南应大力支持和推动仲裁发展,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商事仲裁机构、商事争议组织及有关法律服务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健全完善商事争议解决机制。

自贸港外向型特征持续显现,推动着海南必须加快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

“如今,越来越多外籍人才来海南工作和投资,但境外人员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水平还有待提升。”省人大代表、海南自贸港金融学会副秘书长陈晓昕表示,海南探索推进“外籍人士海南消费一卡通”建设,稳妥推进公共交通、餐饮消费、景区购票等领域跨境支付的便利化措施,探索提升海南自贸港跨境支付效率,增设外币与人民币结售兑换服务点,不断提升外籍人士跨境支付体验。

聚焦“便利化”,白晶提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应加强对惠企政策的学习,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保持政策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营商环境好不好,应由企业和群众说了算。”李晟建议,海南应将市场主体实际感受作为衡量营商环境水平的主要依据,聘请科研院校、智库等对营商环境调查评估,形成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并紧盯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一言一语,言辞恳切。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呼声,是市场主体的呼声,更是社会各界的呼声。毕竟,营商环境的优化,关乎我们每一个人。(记者 李梦瑶、昂颖、陈蔚林、黎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