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海南出台系列举措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9-28 15:4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出台系列举措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
加快补贴发放 金融“输血”助农

“今年的晚稻9月初已经完成收割了,听说政府部门还将发放每亩15元的代耕代收补助,我们将积极申请。”9月27日, 琼海北山农机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卢家波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该合作社为博鳌镇1700多亩水稻田代耕代收,减轻农户负担,确保稳住“米袋子”。

今年以来,海南陆续出台了《2022年应对疫情冲击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的九条措施》(以下简称《九条措施》)、《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以下简称《特别措施(2.0版)》)等政策,为促进农业生产、农民增收提供重要支撑。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部分农户、农企已获得金融政策支持,有关部门将加快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确保10月底前各市县完成资金的发放。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条措施》提出多项促农增收新政策。比如每亩15元的代耕代收补助、按每艘船60元/天标准增发渔业资源养护补贴、一次性4000元/人的省级吸纳就业奖补、给予联农带农市场主体一次性生产补贴和贷款贴息、特色渔业养殖保险保费补贴、提升至6%的农民小额贷款和新发生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政策。

《行动方案》和《特别措施(2.0版)》提出了许多促进一产增长的“硬措施”。比如,做好新一轮农资补贴增发工作;扩大深海网箱养殖规模,支持企业通过发行“蓝色债券”扩大海洋渔业生产等。

“我省将加快发放惠农补贴资金,各市县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农资补贴、渔业柴油补贴、渔民减船转产、农机购置补贴、特定水域油补等全部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拉动农民转移性收入增加。”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眼下,乐东福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的2000多亩芒果正是需要养护的关键时期,由于疫情影响,人工费用和原材料支出增多,合作社的资金流动困难增加。

得知这一情况后,之前为该合作社发放贷款的保亭农信联社,主动与该客户联系沟通,为该合作社办理延期还款计划,将8月至10月的利息延后归还,同时将8月、9月应归还200万元本金调整至3个月后归还。

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也大力为“三农”纾困解难。海口某农资企业是一家以现代农技服务为先导,专业提供作物生长解决方案和优质农资产品的龙头企业。邮储银行海口市分行为该企业发放2900万元贷款,助力企业经营不停摆。

此外,目前邮储银行海南省分行的“创业贷”等产品也执行贴息政策,为客户补贴3个百分点的贴息。新发生的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由5%提升至6%,政策的执行,已经可以覆盖农民小额贷款的全部利息,相当于农民小额贷款,政府可以全额贴息。

一些商业银行也纷纷出实招,助农发展。交行海南省分行积极为涉农企业纾困复产,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开辟涉农贷款绿色通道,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贸易、流通等涉农领域主体融资需求执行特设审批及放款通道,保障资金及时投放。同时减费让利,对疫情期间涉农贷款可给予优惠定价,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经营主体可“一户一议”。对有需要的客户主动提供业务宽限期、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延期还本付息服务,助力涉农企业渡过难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