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4-32℃ 天气现象:多云 风向风速:东南风3-4级

政企关系“亲”上加“清” 营商环境好上加好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2-06-23 09:09   来源:海口日报  

海口综合保税区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也是海南首个综合保税区及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一。园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着力打造“综合保税+先进制造”产业发展高地。

在海口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海口综保区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出台的关于推进清廉自贸港建设的决定,大力建设清廉园区,以一流营商环境护航园区高质量发展。


廉洁文化夯实思想根基

以廉润心,以文化人。海口综保区将廉洁元素融入园区文化建设中,党建墙、宣传标语、廉洁展板出现在园区的各个角落,让园区公职人员及企业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园区定期开展的‘送廉进企’活动,也在引导企业员工廉洁守法、诚信经营。”海口综保区工委副书记陈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开展活动11次。同时,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家风展、开设“党史周周读”栏目等方式,引导园区干部职工恪守廉洁,坚守初心。

此外,海口综保区以制度机制保障清廉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园区将今年确定为“清廉建设制度完善年”,聚焦市纪委监委驻海口综保区纪检监察组开展的清廉园区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个性、共性问题,及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其中,园区出台的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为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划出‘底线’和‘红线’。”陈顺说,这将更好发挥和履行园区主动服务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职能和职责。

优化服务提升管理水平

海口综保区持续健全“首席服务专员”制度,破解主动服务“最后一米”难题。近日,园区企业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出现员工住宿难题,园区“首席服务专员”张蒙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协调人才公寓提供了100间宿舍,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园区出台了企业‘首席服务专员’工作实施方案,真正做到了宣传惠企政策到位、响应企业诉求到位、协调问题解决到位。”陈顺介绍,自4月以来,“首席服务专员”已实地走访企业34家51次,解决企业反映的48件问题。

园区试行的“超简审批”改革,为企业发展按下“加速键”。“去年12月底,园区发出海南首张综合建设许可证,标志着园区‘一证多能’改革取得新突破。”陈顺介绍,综合建设许可证不仅为企业带来极大便利,也有效提升了项目建设效率。同时,园区以要素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力促“项目等土地”变为“土地等项目”。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园区资源和政策优势,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依托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和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型清廉园区建设标杆。”陈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