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2-32℃ 天气现象: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 风向风速:东到东南风3-4级

琼山区政务服务“再升级”提升办事体验感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21-10-20 14:50   来源:市发改委  

一、开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根治“疑难杂症”

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正式增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受理企业、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每天都安排一名局领导下大厅值班,现场发现问题、协调问题、解决问题。

二、全面推行“否定报备制”

全面推行“否定报备制”服务新机制。窗口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提出的诉求,不能简单直接地说“不行”,其行使否决权必须得到批准,并给申请人以合理解释和引导服务。不能简单说“我不知道、不清楚”,应予以解释说明,并负责给申请人指路,告知办理的方法和路径。

三、首创“志愿+政务”服务模式

与区志联深入合作,将志愿服务引入政务大厅,强化大厅咨询作用,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流程等“一次性告知”服务、辅导填写各类表格,解答市场主体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材料和申请条件等问题,还提供帮办、代办、免费复印、打印、饮用等服务项目。

四、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便民又高效

整合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旅游文化部门等多部门的事项,集成全部审批事项为“一件事”,在海南政务服务网共推出“我要开网吧”“我要办KTV(装修前)”“我要开美发店”“我要开服装店”等31项主题式一次办服务。开设线下“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将“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实现了审批更深层次的“减材料、减事项、减流程、减时限”。涉企事项平均跑动次数从3次减少到1次,办理环节平均压缩90%以上,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以上。

五、创新智慧社区服务模式

实现了“刷脸办事“办事零跑动”等社区事务新型办理模式。积极对接打通琼山主城区所有社区与海口市民政局“社服通”的数据接口,将居民办事需求量大的“社区居住证明”事项,全流程搬到网上办理。居民仅需扫码关注“琼山码上办”微信小程序,即可在线申请“社区居住证明”业务,“家庭一户一卡”、“未违反计划生育证明”等证明事项也一并上线“琼山码上办”小程序办理

六、打造“指尖上的政务中心”

1.设立微信公众号。创立琼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手机微信预约、微信取号、办件查询、办事指南等功能,群众在手机上可实时查看办理业务人数、排队叫号情况、业务办理进度等,有效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排号等号耗时长,办事办证来回跑等问题。

2.“加减”结合,优化智慧服务。通过“加法”增设自助服务,提升线上办事保障力。开辟“自助”专区,针对办理流程相对简单、材料电子化程度较高、信息只需基础核验的办件业务,引导群众实现全流程“网办”或半自助式帮办。另一方面实行“减法”,进一步梳理精简审批材料,提出琼山区“秒批”事项清单,依托海南政务服务网,目前已经上线36项,房屋租赁备案、老年优待证发放等涉及民生领域的高频事项也已实现“秒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