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 > 做好“六稳”工作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2022-07-05 16:07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太惊喜了,今年不用我们企业申请稳岗返还,钱就直接打到账户了!”作为大型企业,海口市京环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6月30日收到了今年50%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这让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吴丽娜感到非常开心。

吴丽娜口中提到的这项政策,是海口市就业局目前正在全力推行的稳岗返还“免申即享”工作。与往年稳岗返还不一样的是,今年无需企业进行申报,由经办机构通过大数据精准筛选比对,确定拟享受稳岗返还参保企业名单、类型、返还金额等,经公示后将稳岗返还资金发放至参保企业对公账户。

“这项工作从5月底正式开展以来,现在每天都公示1000多家企业,公示之后5个工作日就会将资金拨付到企业账户。”海口市就业局失业保险科科长伍家万介绍,往年稳岗返还需要企业提交纸质申请表及材料,再由各部门审核审批以及公示,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一个月时间。

回忆起往年稳岗返还的申报工作,吴丽娜感触颇深,“因为公司职员流动性较大,要提交的纸质资料也很多,我们光整理资料就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整理完材料之后,还需要到海口市就业局现场办理业务,花费的时间成本较多。

“今年就不需要自己跑腿了,市就业局失业保险科的工作人员还会在微信群里通知我们查看公示名单。”谈到今年的变化,吴丽娜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她表示,近年来,政府服务工作越来越好,企业申办业务也越来越便捷。

“应享尽享”“早享快享”的背后,是海口市就业局失业保险科工作人员的尽心竭力。7月1日,在市就业局会议室外,记者看到10余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快速地点击鼠标,确认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信息,现场繁忙有序。“往年由企业提供资料确认信息,今年是我们主动核实确认信息,确认之后就直接公示发放资金。”市就业局失业保险科职员陈玉珍说,为了让资金快速发放到位,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做好企业信息确认与审核工作。 

除了“免申即享”以外,今年的返还比例也有着明显变化,大型企业返还比例从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由60%提高至90%,不仅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还让企业有更多资金能够用于员工福利的提升。“今年收到的稳岗返还,我们将用于员工日常补助、实习生培训、技能培训等方面,增加员工获得感、幸福感,促进稳岗扩岗。”海南龙泉花园酒店办公室主任李燕梅告诉记者。

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稳岗促就业服务越来越便民便企,随之而来的是众多发自内心的感谢和赞扬。“最近我们经常收到企业的电话,‘我们没有申请补贴,怎么账户上多了一笔稳岗返还资金,是不是钱打错了?’”伍家万笑着说:“今年对于这笔‘意想不到’的返还资金,很多企业都表示非常欣喜。在微信群里,很多企业代表都对我们表示感谢,看到这些反馈,觉得我们的工作非常有意义。”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