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六稳六 > 落实“六保”任务
海口施茶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
2022-04-13 09: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施茶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
火山石缝里开出“致富花”


春风拂过,褐色的火山石上,石斛花开正艳。

沿着青石板路步行至石斛园,四周传来“梆、梆”的敲击声——村民们正用榔头和夹片把一株株翠绿的石斛苗固定在火山石上。阳光下,地下矿泉水从喷淋系统中自动喷出,如烟如雾,将石斛园装扮得如同仙境一样。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施茶村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要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科学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道路。”4年来,施茶村全体干部群众一天也不松劲,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继续加强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做大做强石斛产业的同时,不断丰富特色产业和生态旅游,让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仲春时节走进火山石斛园,入园处新增的石斛科普基地引人入胜——各类颜色、品种不一的石斛花正开得婀娜多姿、若蝶飞舞,令人叹为观止。

67岁的洪尚科是施茶村的老党员。看到每天来石斛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主动请缨当起志愿讲解员,给大家讲述施茶村蝶变背后的故事。

施茶村坐落在琼北最高的火山口脚下。20世纪90年代前,这里和羊山地区所有村庄一样,水资源贫乏,土地贫瘠,祖祖辈辈从石头缝里“抠”出黑泥种庄稼,用大缸接雨水解决饮水。贫穷的生活、恶劣的环境逼得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谋生。

改变发生在2013年,施茶村引进了能在石头上生长的石斛。因模仿纯野生种植,加上火山石富含硒等微量元素,施茶村种出的石斛品质要大大优于其他地区。到2018年,施茶村的石斛产业产值已超过800万元。

石山镇打造火山石斛小镇的发展定位吸引了企业的目光。2019年1月19日,海南胜嵘生物科技石斛产业园在相邻的建新村揭牌。“我们入驻后,立即和施茶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因地制宜驯化了适合海南高温高湿环境的石斛苗。”海南胜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军介绍,2021年,公司还和施茶村签订协议,打造由火山口大道至施茶村委会连片千亩的生态有机火山石斛种植聚集区。

除了扩大面积、提升品质,石斛深加工产品也在不断丰富。从最初的石斛鲜条,到现在的石斛盆景、石斛饮片、石斛酒、石斛化妆品等,一条涵盖组培、育苗、种植、深加工、科研的石斛全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目前,施茶村的石斛种植面积已从2018年的200亩扩大至766.9亩。”施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洪义乾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施茶村要推动全村石斛种植面积突破1000亩,助力火山石斛产业走出‘盆景’,迈向‘森林’,培育‘风景’。”

4年间,石斛园已从普通的产业园“升级”为热门旅游景点,每年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旅游的兴旺,为整个村庄带来了人气,越来越多外出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发展。

2018年年底,原本从事测绘工作的80后大学生吕青松毅然辞职回村,借了30万元和发小开起了农家乐“原味园”。

凭借着火山特色和周到服务,开业不到半年,“原味园”就经营得有声有色,生意最红火的时候日营业额能突破万元,要在村里聘上六七名服务员才忙得过来。

返乡创业后,吕青松2021年成功竞选上了施茶村委会副主任。“只有大家都过上了好日子,才是真正的幸福生活。”为了不辜负村民的信任,吕青松带领大家把党课开到了石斛园、民宿、农家乐、田间地头。他还邀请党校、大中院校以及社会上的专家,来施茶村开设专题讲座,帮助村民打开视野,进行知识更新,从而更好地创业就业。

随着一批共享农庄、生态旅游、特色民宿、古法豆腐坊、根雕展览馆、美食咖啡屋等项目的落地,全域旅游的新格局已在施茶村初步形成。

收入渠道的拓宽,乡亲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数据显示,施茶村的人均收入由2017年的1.45万元提高到2021年的3.2万元,年均增长超30%。(本报海口4月12日讯)

4年来,施茶村石斛种植面积

从200亩扩大至766.9亩

力争2022年上半年推动石斛种植总面积突破1000亩

人均收入由1.45万元提高到3.2万元

年均增长超30%

施茶村位于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北部,紧邻火山口公园核心区,距离市政府16公里、美兰机场25公里、新海港21公里,土地总面积2.23万亩,下辖美社、儒黄、春藏、吴洪、博抚、美富、国群、官良等8个自然村,村民856户3635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