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没有“终止符”绿色海南更清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7-09-11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  
【字体:
  环保没有“终止符” 绿色海南更清新

  ——我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综述

  2303件群众举报件,3732个污染问题,360人被约谈,246人被问责……

  自8月10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以来,海南态度明确而坚定,自觉诚恳、绝不遮遮掩掩,坚决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擦亮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绿色底色。

  实际上,变化的不止是数字。对海南而言,中央环保督察是机遇是“良医上门”,为促进全省培育绿色动能、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环保督察这场动真碰硬的‘环保风暴’将会持续下去,对于海南而言,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进行时。”海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有关负责人表示。

  自醒自觉 担当担责

  “叮铃铃……”9月10日晚8时许,在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的信访电话间中,一个电话接了进来。“您好!这里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请问您有什么情况需要反映?”

  电话的这一端是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贾治邦和督察组工作人员,另一端是来电群众。贾治邦一边接听电话,一边认真回复群众反映的问题。

  这通电话后,督察组来电受理工作宣告结束,这也标志着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督察阶段落下帷幕。

  一个月前,一场覆盖全省范围的“大体检”拉开帷幕——8月10日上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海南省工作动员会在海口举行。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覆盖全省各市县(区)、各乡镇等各地各部门。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是啃硬骨头,力度很大、效果明显,不是‘稻草人’。”动员会上的话语,让不少与会者印象深刻。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海南开展环保督察工作,重点督察海南省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这场全面“体检”,不仅在于“把脉看病”,更在于标本并治“环境顽疾”。

  对此,省委、省政府态度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政治意义,增强主动接受督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支持好、配合好督察组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

  这样的自觉是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动员会一结束,我省各市县、各部门立即行动,从当天下午到晚上,纷纷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动员会精神,压力层层传导,就切实做好中央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这样的自觉体现了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8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省委常委班子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全力支持配合做好督察工作,带动各市县各部门自觉接受督察。

  立行立改 回应关切

  “8月19日政府部门来调查处理后,挖土机就来把槟榔加工点的灶都拆了。”万宁市北大镇映田村村民黄贤云说,原来那两家熏烤槟榔土灶加工厂位于村尾位置,晚上一开工整个村子就满是难闻的味道。政府部门过来查清楚后,很快就拆除土灶等加工设备。

  速度快,是为了以落实整改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回应百姓关切。8月中下旬,记者跟随相关工作人员到万宁市长丰镇福田村委会采访群众举报件整改情况时,看到有村民拉起横幅,欢迎和感谢中央环保督察组。

  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整改速度,更来源于整改实效。环保督察绝不是做“表面功夫”,那如何才能保证整改速度和整改实效齐头并进?我省边督边改工作给出的答案是:做实做细。

  从8月25日起,我省有关职能部门对所有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的群众举报件和整改反馈件开展针对性“一事一策”指导,以提高整改质量。

  “对违法乱纪的行为要坚决整改,但对可能影响百姓生产生活的情况,则不能一关了之,而是要综合专家意见,采取‘一事一策’的方式予以整改指导。”海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交办案件落实组负责人张忠惠介绍说,落实组成员会同有关环保专家,对各地反馈的整改情况进行复看检查,避免出现执法空白,或采取“一刀切”等处理方式。

  据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交办案件落实组统计,截至9月9日,已公开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第1至20批共1621件群众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其中情况属实928件、部分属实576件、情况不属实107件、有待核实10件;已依法办结974件(情况不属实按办结统计),正在办理647件。

  “以前每逢台风暴雨,垃圾堆放形成的凹陷塌坑中,积水就有好几米深,污染环境又危险,现在整改后消除了环境污染和人身安全隐患。”万宁市礼纪镇群坡高速路口下附近的村民杨光文说,环保督察关心群众烦恼,实实在在是办了好事。

  动真碰硬 长效有效

  边督边改,扎实细致。这样的事例在整改中比比皆是。

  “我建议测量编制新修复方案,而且采石场经营方可采取新型爆破技术‘秒差起爆法’,降低爆破噪音影响。”8月16日,在万宁市长丰镇福田采石场整改现场,省国土资源厅地矿处负责人何贤伟了解情况后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组在对群众举报件督办整改之初,就采取邀请相关厅局专家跟办的做法,到现场进行勘查,然后根据多方意见建议,以科学指导整改决策和措施。

  将视线范围扩大,全省上下更是把握住环保督察这一契机,借势借力形成巩固有效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环境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比如澄迈县,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澄迈实行分管县领导候案制、县领导包案制和主要领导亲自督办制,从办案制度与流程上保障了举报件案不过夜、权责清晰、行动迅速。比如三亚市,在对问题进行边督边改的同时,着手研究制定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制度,以及三亚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厘清各级各部门职责,形成“党委政府负总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企业主动守法、公众积极参与”的环保多元共治格局……

  “此次中央环保督察的到来,有利于帮助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有利于促进‘增绿’‘护蓝’工作,有利于建立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必将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葛成军说。

  近日来,我省连续召开《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多场座谈会,旨在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举措坚持不懈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继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确保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把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这场为期一个月、覆盖全省范围的“大体检”将结束,但海南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动真碰硬的自我查改和自我加压远没有结束。(记者 周晓梦 孙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