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别买翻新罐液化气罐 勿把危险带回家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5-07-29 10:46   来源:市公安消防支队  

    当发生液化气泄漏时,要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关闭燃气阀门,千万不要有下列行为:开关电灯、打电话、更不能抽烟点火。

  2015441742分,苏州相城区蠡西大桥桥西面一住宅煤气罐泄漏遇明火爆炸起火,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液化气是一种常见的能源物质,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与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近年以来,苏州市连续发生液化气爆炸(燃)事故,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此前,也接到过类似的液化气爆炸(燃)事故:

  2013611日,苏州燃气集团液化气经销分公司横山储罐场生活区综合办公楼一楼职工食堂厨房,因液化气泄漏引发爆炸,致三层办公楼坍塌,11人死亡,9人受伤。

  2013728日,苏海安渔18408船经北凌新闸出海,进行捕捞海蛰的打扣作业途中,船上液化气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1人受伤。

  灌装超体积85% 气瓶易破裂

  由于液化气对温度作用较为敏感,具有受热膨胀的特性,液态体积膨胀率比水大10-16倍。液化气温度每升高1℃,体积膨胀约为0.3%-0.4%,气压增大0.02-0.03MPa,当温度由10℃升至50℃时,蒸气压由0.64Mpa增至1.8Mpa若继续升高,极易引发爆炸。

  若储存液化气钢瓶设计存在缺陷、设备选材不当、生产制造过程不符合要求,或者瓶体受腐蚀或撞击、安全附件与罐体的连接部位结合不严、阀门法兰的密封垫片老化、开裂也会引起泄漏,导致爆炸。

  灌装超过气瓶体积的85%以上,此时瓶体如受外界因素作用,易发生破裂,以致液化气迅速泄漏扩散。

  有些居民习惯于“以气等火”,不遵守“以火等气”,导致在点火前漏出燃气。另外部分居民习惯将钢瓶倒卧燃烧、热水浇烫,火烤钢瓶等方法促使液化气火烧旺起来,导致罐内压力就可能超过储罐的安全设计压力,引起储罐薄弱处形成裂缝,导致液化气泄漏,如果裂口过大或泄压过快,就会引起爆炸(燃)。

  在人员长时间离开厨房时,忘记关闭阀门或关阀不严导致大量燃气泄漏。

  翻新罐除锈后 耐压力降低

  通常家庭厨房的灶具分为城市煤气、天然气、沼气(甲烷气)、石油液化气等几种,因为各种燃气的供气压力不同,所以灶具的供气孔直径大小不同,区别很大不能混用,否则,就会出现冒烟、燃烧不充分、火力不足、无法调节风力等情况。燃气和灶具一定要相互配套,不能凑合混用。

  装气的液化气罐不能在阳光下长时间直接曝晒,尤其在夏天。也不能放在热源(例如暖气、火炉、火墙等)附近。否则将有爆炸的危险。

  液化气罐的残液要由液化气充装站处理,自己不得随处乱倒,残液在下水道、厕所、低洼处集聚不散,因此而发生的火灾事故、爆炸事故不胜枚举。

  一定要记住不要贪便宜买“翻新罐”,一些不法分子利益熏心,在社会上收集废旧石油液化气罐,然后去锈抛光加工,再装上液化气冒充好罐出售。这些翻新罐的本体重量低于标准罐23公斤,都在除锈时被除掉了,(标准罐自重为16.5公斤、耐压能力为10兆帕)耐压能力大大低于标准罐。所以危险性很大,千万不要贪便宜买个危险隐患拿回家。绝不允许使用超期的、未经检验的、变形的、翻新的液化气罐。

  液化气罐充装时,一定要按规定留有气体空间,(灌装标准重量时,液体容积占85%)如果违章灌满,温度升高时,容器内压力急剧上升,极易发生爆炸事故,千万不要超额充装。

  先点火后开阀 让火等气

  1、要先点火后开燃气阀,让火等气,这样才安全。先开气不及时点火,容易造成放炮等事故。火苗深蓝、透明是正常燃烧,火苗发黄且冒黑烟是不充分燃烧,火苗小且呼呼作响是燃气供气不足,要及时调节进风和供燃气的阀门。

  2、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罐的减压阀是否正常好用,注意上减压阀是反扣(逆时针方向)。使用管道液化气,要经常检查液化气管线、阀门、接头软管、灶具开关等处有无松动、漏气、脱落等情况。检查管线、阀门漏气时严禁使用明火试漏,可以在检查处涂肥皂水看有无气泡。有问题要及时更换。连接灶具的软管接头一般每年要重接一次。

  3、要注意使用液化气时,不能为了省气而将开关拧到最小,因为这时液化气可能会造成不充分燃烧,不但浪费燃气,而且会产生较多的一氧化碳气散发在室内,影响人的健康。长时间会导致慢性积蓄性一氧化碳中毒,出现头痛、失眠乏力等症状。

  4、如果在夜里,突然被液化气的味道呛醒,这时不能开灯、划火柴、使打火机、用手电、打电话等,因为这都可能引起达到爆炸下限的混合气体的爆炸。应迅速打开门窗通气,并找到液化气泄漏部位及时处置;若是使用的是管道液化气,泄漏的阀门关闭不上,应通知邻居迅速疏散,并找到总阀门关闭后,立即通知有关部门抢修。

  5、在使用液化气时,若发生减压阀后喷火的现象,不要惊慌,这一般没有危险,要迅速关闭角阀,使火熄灭。如果阀门变形关闭不了,千万不能用湿毛巾将火捂灭。应将液化气罐放置在安全地点让它烧完为止,这是最好的处理办法。否则,大量液化气泄漏出来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气体是非常危险的。

  6、液化气集中供气的居民住宅楼,未经有关部门施工,居民自己不得私自改动家里的液化气设施,尤其是不得用其它代用品改动阀门、管线、气表等。家庭装修时不要为了美观而将液化气管线和阀门封死在里面。这样做一旦里面出现漏气等情况就不能及时发现,会酿成灾祸。

  7、使用液化气煮稀饭和烧水时,应有人照看,防止因沸腾外溢汤水浸灭火焰而导致气体泄漏,造成火灾或爆炸事故。家长要教育小孩子不要乱动液化气设施。年老有病、行动不便的人和行为能力有障碍的人,也不要使用液化气,防止出现意外。

8、养成使用完液化气后,随手关闭总阀的好习惯。出差离家时一定检查、关闭液化气阀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