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27-37℃ 天气现象:多云间晴 风向风速:南到西南风3-4级

海口市召开全市“双创”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5-11-30 10:37   来源:市公安消防支队  
   11月26日上午,海口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双创”消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对消防工作动员部署会,动员各区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消防工作,切实履行消防职责、落实消防工作任务、责任、措施,推动消防工作,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为市 “双创”工作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消防环境。海口市政府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对全市“双创”消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消防支队余德炎支队长主持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规划局等市“双创”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卫计委、民宗委等部分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市公安消防支队机关科以上干部,四个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公安消防支队余德炎支队长宣读了《海口市“双创”消防工作方案(2015—2017年)》,从工作目标、排查整治范围、排查整治重点内容、排查整治措施、任务分工、经费预算、方法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解读,方案明确了各责任单位在“双创”消防工作中的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责任的落实,同时还对集中开展群租楼消防问题整治有关事项进行专项部署。
  副市长就全市“双创”消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认识上要再提高。消防工作作为“双创”工作考评一个重要内容,大家务必要强化认识,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市委、市政府决定以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市政消火栓建设、消防安全宣传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双创”工作消防工作,这是提高市民素质、提升海口形象、打造城市品牌、增强城市发展综合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全市人民心之向往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2015年以来,海口市深入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整治活动、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检查以及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全市共检查单位10083家,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4292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442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二是落实上要再强化。“双创”消防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消防工作、人人有责”,一是党委领导。要在市委的领导下,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推进消防工作。二是政府推动。政府要推动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加大消防的硬投入,各部门要切实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各单位要全面负责本单位、本行业消防工作。三是全民参与。要发动人民群众的主动性,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三是措施上要再精准。一是着力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各级要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严格落实《海口市“双创”工作市政消火栓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一抓三年、快补旧账、不欠新账”的要求,把消火栓建设工作作为硬指标,新建、补建一批消火栓,力争在2017年解决全市市政消火栓欠账问题;要健全消防水源维护管理机制,跟进市政供水管网建设,提高管网压力,确保消火栓可用、好用。要将城乡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落实、执行好“十三五”消防规划。特别是旧城改造和道路新建等要与其他公共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落实。年内,要完成海甸、观澜湖消防站的立项、启动工作。
  四是着力强化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建设。要扎实推进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和“户籍化”管理,提高建筑消防设施完好率和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要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把消防工作纳入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平台,完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派出所、综治办三级网格责任机制。确保大部分社区、行政村达到“三有”标准,有经费保障、有办公条件、有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公安部等7部门《关于深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理顺管理模式、保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专职队伍经费欠缺、人员稳定性差等问题。
  五是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紧盯火灾高危单位场所和事关国计民生的重点部位,紧盯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重大问题,紧盯重大节事保卫和火灾易发多发时段,找准区域性火灾隐患问题,始终保持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要健全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制度,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严格依法整治,限期督办整改。要严格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的要求,强化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突出抓好冬春火灾防控、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等工作。要进一步健全举报投诉受理、查处、曝光、奖励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火灾隐患发现和举报渠道。
  六是着力推进依法监管的水平。要完善重点单位三级监管模式,督促消防机构监管一、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派出所监管三级重点单位,杜绝失控漏管和“错位”管理;要深化联合执法机制,工商、文体、安监、住建、民政、教育、民宗等部门要积极发动本行业、本系统单位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实行分类检查,重点检查日常监督不到的单位场所,提高监督检查数量和质量。各地要强化派出所消防监管力量建设,把消防监管延伸至行政村一级。市消防支队要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消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细化自由裁量标准,加强执法主体过错责任追究,切实提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和依法履职、依法监管的能力。
  七是着力强化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把消防部队作为应急救援的首要力量来建设,要结合本地灾害事故特点,制定装备发展规划,确保每年“计划一批、配置一批”,优化装备配备结构,提升火灾防控的物质基础。要完善综合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抓实消防部队与政府各应急职能部门的实战化、合成化训练,提高协同处置能力。要加强消防信息化建设,推进灭火救援指挥系统和移动指挥系统建设,着力解决消防与公安、社会单位的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问题。
  八是着力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工作,分行业实施消防安全宣传通告制度;要针对海口冬季火灾特点,强化提示性、警示性教育,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普及防火灭火、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知识,宣传典型火灾案例,提高公众消防常识知晓率;各级消防监督员每周利用半天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发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等宣传阵地作用;各级学校要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教学内容,布置消防安全学习教育家庭作业;加强特种作业人员、保安员等人员的岗前培训,确保持证上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海口市信息中心
海口市信息中心规划设计并技术实现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8710000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0898-12345
琼公网安备46010002000008号 琼ICP备1700528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09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政府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