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志愿忌盲目跟风扎堆报考 专家: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5-13   来源:海口网  

  “我省今年的中招计划高于参加中考的人数,只要考生摆正位置,均可以顺利升学。”2014年海南中招即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海南省教育厅中招办副主任陈振华就中招填报志愿问题,对考生提出几点建议。

  避免扎堆报考

  每年海南中招时期,都出现高分考生扎堆报考个别学校的情况。陈振华表示,海南现有16所“省一级学校”,虽然办学质量不一,但都经过省教育厅按照较高标准评估并授牌,办学质量都有保证。高分考生在选择填报“省一级学校”时,要根据个人考试分数、学校招生计划的情况慎重选择,避免高分考生扎堆报考,导致落选。

  异地择校请慎重

  目前,一些市县的高分考生有涌入海府地区优质高中学校择校的倾向,但从招生计划来看,海府地区优质高中学校提供给外市县考生的择校计划有限,难以满足大量高分考生异地择校的需求。

  “我省许多市县的重点高中学校经过近年来的改造,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同样可以将学生培养成才,且就近上学可以节省家庭经济成本,也会得到学校更多的关注。”陈振华建议考生在报考前认真研究海府地区优质高中择校生计划情况,结合个人的考试分数慎重选择,避免盲目。

  此外,陈振华还提到,不少一般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质量得到提升,与重点高中学校的办学水平差距得到明显缩小。除公办重点高中学校外,考生也可以选择一般普通高中学校的公费生和择校生,既节省家庭经济成本,教育质量也有保证。同时还要关注民办高中学校,部分民办高中学校的办学质量并不亚于公办高中学校。

  就读职业学校也能成才

  在许多考生及家长的观念里,只有在考不上普通高中的前提下,才会选择职业学校。其实不然,陈振华认为,就读高职高专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同样可以成才,可以学到一技之长,为就业打下基础。并且,国家对职业学校学生在学费及生活补助方面给予了较大的优惠,更有助于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考生要转变观念。普通高中的学习需要一定的学业基础,学业基础较差的考生进入普通高中学校,可能会面临学习跟不上等问题,因此可以选择更为强调动手能力的高职高专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就读。”陈振华说。

  陈振华表示,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考生应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如学业基础情况、个性发展需要、家庭经济情况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类别,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人为拔高,避免去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影响身心健康成长,也影响到考生今后的人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