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考25日拉开序幕 英语听力考前5分钟不得入场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25   来源:海口晚报  

  2014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明日(25日)将拉开序幕,考试为期2天。海口网记者从省中招办了解到,我省今年设有3502个考场,共有10万多人参考。7月4日至12日为评卷时间,7月18日左右可公布中考成绩。此外,需提醒考生的是英语听力考前5分钟,不准再进入考场;同时答题要规范,在试卷上答题无效;如若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将被扣除当科考试成绩的50%,手机上有与考试相关的内容,将被取消当科考试成绩。

  我省10万多人参考 共设3502个考场

  据了解,虽然我省中考的生源逐渐减少,但是报考率却逐年提高,今年我省的初三毕业生有108000多人,而报名参考人数为104215人,报考率达到96.2%,是近几年来最高的。

  今年我省中考共设19个考区,77个考点,3502个考场。虽然未实行标准化考场,但为了保障中考的顺利进行,今年首次印发了《海南省中等学校招生考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如果发生社会安全类突发事件、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考试安全类突发安全事件、供电网络和信息安全类突发事件等公共事件时,启动本预案,尤其是拟考试题发生泄密,考试期间使用手机及其它无线通讯设备、电子储存设备、计算器等作弊、盗密引起的集体舞弊案件。事发地考区负责人应在事件发生后向当地政府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事件的有关信息,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此外,省教育厅与各市县中招办还签订了相关责任书。

  如若考点或者考场纪律混乱,舞弊、抄袭严重,或者一个考点有三分之一以上考场有雷同卷,将取消此考点下一年度举办省级教育统一考试的资格,同时追究考区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同一考场两名监考员不能来自同一所学校

  6月25日至26日为考试时间,今年中考物理与化学、思想品德与历史、生物与地理为合场分卷考试,其中,思想品德与历史为开卷考试。合场分卷考试两科中间间隔15分钟,考生不离场,前5分钟用于回收物理或思想品德的试卷、答题卡或生物试卷,后10分钟用于发放化学或历史的试卷、答题卡或地理试卷。

  今年对考务人员也有严格的要求:有直系亲属参加学业考试的人员,不能担任其直系亲属所在考点的主考、副主考、监考员或考点工作人员;同一考点正副主考来自同一单位的原则上不得超过50%;同一考场两名监考员不能来自同一所学校;考场实行监考员岗位轮换制,每考完1—2场考试,每个考场的监考员都必须调换考场。

  省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参加中考的考生,凭《准考证》提前20分钟(第一科提前30分钟)进入考场,而英语听力考前5分钟,考生不准再进入考场。考试结束前30分钟(合场分卷考试为第二科考试结束前15分钟)方可交卷出场。考生入场时,除2B铅笔、黑色墨水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擦外,其它物品应放在考场门口外的物品存放处,不准随身携带。考场内不得自行传递考试用品。考生在答题卡上答题时须注意题目顺序,在对应题目的区域答题,写在答题区的线框外或没有写在对应题目的答题区域的答案无效。

  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将会被扣除当科考试成绩的50%

  今年我省中考加强了监考力度,对违规行为处罚加重。据省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的中招考试中,携带手机及其它无线通信设备、电子储存设备等进入考场的考生,将会被扣除当科成绩的50%(往年为30%);如若使用手机及其它无线通信设备、电子储存设备发送、接收或者查阅与考试内容相关资料的考生,则会被取消当科的考试成绩。此外,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的考生,将会被扣除当科成绩的15%;用规定以外的笔答题的,在试卷、答题卡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准考证号的,在答卷(含答题卡)中做标记的考生,将会被扣当科成绩的30%;夹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资料进入考场的(开卷考试科目除外)考生,将会被扣除当科成绩的30%;未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的考生,将会被扣当科成绩的50%;将答题卡、试卷带出考场的考生,将会被取消当科考试成绩。

  同一考场不可有两名考生同时上厕所

  考生若考试时忘记带或者遗失了“准考证”,不要慌张,可先进行考生相貌的验证,若与座位安排表上的照片相符,可被安排进入考场应考,同时场外领队需在本科考试结束前或下一科目开考前将“准考证”送达。如若确定丢失,则由市县中招办与该生所在学校领队老师核实确认考生身份。

  如若考生考试时需上厕所,教室监考员不得随考生离开考场,但要指派两名同性场外联络员随其前往。需要注意的是,同一考场、同一时间,不得有两名及以上的考生同时离开考场去厕所。

  7月18日左右可公布中考成绩

  考试结束后,6月29日至7月2日,相关部门将进扫描工作,随后试评一天,正式评卷于7月4日开始,直至7月12日结束。今年我省中考继续实行网上评卷,评卷场设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据省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评卷的老师除了是学校的骨干老师外,特别规定任教初三的老师严禁作为评卷老师。今年语文试卷实行“双评制”,评卷完成后还将进行零分卷等的复查工作,预计7月18日左右可公布中考成绩。7月20日之后将陆续进行6个批次的录取工作,直至8月12日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