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和家长请注意:今年海南中招有十大变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3-03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海南省中招今年有10大变化。

  变化1 体育考试评分标准略有提高

  今年体育考试取消了自选项目,调整为男生考1000米和坐位体前屈,女生考800米和坐位体前屈,均为必考。

  2014年中招体育考试的评分标准比2013年略有提高。比如男生1000米,2013年满分20分是4分02秒,今年提高到3分56秒。

  变化2 增加职教招生改革项目

  从2014年起启动实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及招生试点项目,涉及中招的项目有:进一步扩大五年一贯制招生规模、中高职“3+2”连读、中高职“3+2”分段培养、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其中,报考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的考生,学业水平考试分数要达到八科满分的65%以上才能被录取。

  变化3 录取内容有所增加

  2014年同样设立6个录取批次,但内容有了一定的增加。其中提前批增加中职与普通本科“3+4”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试点班招生,第四批增加了中高职“3+2”连读及中高职“3+2”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试点班招生。

  变化4 进一步保民办高中自主权

  为维护民办高中学校的自主招生权,在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经民办高中学校、学生及其法定监护人三方自愿签订录取协议,并报当地中招办同意,可提前录取该生,并及时报省中招办备案,以免重复录取。如该生考试总分达到该民办高中学校公费生录取分数线,则占用该民办高中学校公费生计划。

  变化5 跨市县择校生比例下降

  去年普通高中跨市县择校生占择校生总数比例不得超过25%,今年降为20%。

  变化6 随迁子女报考更多选择

  非本地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除了可报考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公费生,还有其他的选择:海南省户籍的,可以报考面向全省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户籍所在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学籍所在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全省民办高中学校、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等;外省户籍的,可以填报民办高中学校计划(公费生计划除外)、学籍所在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招生改革试点项目。

  变化7 明确军人子女降分优惠

  去年的优惠政策只写明加分的情况,其中有些涉及到军人子女。实际上军人子女如果符合《海南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降分录取规定,享受的优惠幅度比加分更大。今年的政策对这一点充分明确,并指出不重复享受加分待遇。

  变化8 延长普通高中录取时限

  去年的政策规定,普通高中学校在秋季开学一周后不得再录取新生,今年调整为10个工作日后不再录取新生。

  变化9 进一步提高考生诚信要求

  今年的政策要求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对录取条件和资格弄虚作假的考生,将取消其录取省一级学校和市县重点高中学校的资格,并如实记录在其学籍档案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