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支招考前一个月英语复习:听力练习每周至少三次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5-08   来源:海口网  

  英语是一项注重日常积累的科目,许多考生反映在考前一个月的英语复习中有些抓不到重心,有些考生甚至准备放弃。对此,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杨老师提醒,考生高考前一个月的复习仍然非常关键,提升空间仍然很大,考生一定要找准复习的要点,各个击破自己的薄弱环节。

  考题分析

  语法在情景中考察

  据杨老师介绍,今年英语试题的变化主要在语法上。原来的15道语法单选题变为完形填空的第二节:语篇完形填空题,共有10个空,每空1.5分。在一篇200词左右的语言材料中留出10个空白,部分空白后面给单词的基本形式,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不多于3词),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根据样题,主要就是填写1词。另外一个变化主要是体现在考察项目的顺序有变化上,题目的顺序依次是听力—阅读—完形—改错—书面表达。

  杨老师表示,现在的语法填空更加注重从情景中去考察,而不是仅仅几句话就要学生给出答案。学生可以根据上下文更好地还原语言的环境,但实质上还是在考察学生的语法常识。

  海南省高中英语学科博客分享了做“语法填空”题的一般步骤:1、浏览全文、把握语篇。浏览全文的目的是把握其大意,为下一步“填空”做好“语义”上的准备。在通读全文的过程中,为较好地把握其大意,很有必要弄清该文的体裁、题材(语题)、中心思想、写作主线、段落大意、段落层次等。这些有利于考生真正读懂全文大意,也有利于在“填空”时进行必要的逻辑推理。2、边读边填、先易后难。在通读全文,基本了解文章大意之后,就可以动手填空了。填空的过程是一个判断空白处应填词语的“语义”(已给出词语的除外)和正确的语法“形式”的思维过程。遇到一时想不起来的空,先跳过去,等检查时再仔细应对,不要用太多的时间停留在一个单词上。3、验证复查、清除难点。有时间的话,进行复查是必要的。复查的方法是:将所有答案“填进”短文并进行通读,以最后确定答案。

  备考方案

  天天坚持听力练习

  对于考前一个月的复习,杨老师指出,非常关键的一项是听力。对于听力基础比较差的考生来说,每天应听听高考主播的录音,熟悉其语速和短句的朗读习惯。平时尽量多朗读,读好了不仅能提高听力,别的题型也可以做得好。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天天坚持练习听力,如果时间不够用也应该保证一周至少三次的听力练习。

  杨老师提醒考生,拿到试卷时,应尽快熟悉听力题目及各选项,让头脑中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知道题干要求是什么,说的是地点还是价格。任何学生不可能听完录音后再看题,听明白前可以做一个判断:这是哪个方面的信息,只要抓到一些基础信息就可以,而不是把每字每句听得清清楚楚,有时需要计算、推断和猜想。

  每天背诵单词短语

  此外,杨老师认为,单词短语的背诵是基础和关键的环节,无论是语法选择还是完形填空又或者是作文的写作甚至是听力,实际上许多地方都是考察单词短语,因此每天背诵单词短语是有必要而且有效的提分方法。

  杨老师特别指出,最近务必把做过的错题进行收集和整理,通过归纳、总结避免再犯同样错误。所以,考前最好每天保证3篇英语短文阅读量,每篇花7-10分钟为佳。与此同时,考生不妨将自己最近要用到的资料整理一下,如高考真题、模拟题、学习笔记、错题本等,对自己在考前阶段的英语备考做到心中有数。可以将考纲词汇、经典例文以及好的范文整理一下,提前分配好自己每天背诵的数量,防止复习时眉毛胡子一把抓。

  写作复习注意

  积累优美语句

  目前,高考已经正式进入一个月的倒计时。对于这一阶段的英语复习,还有一个提升空间最大的得分项目,那就是英语的写作。

  杨老师表示,英语的写作实际上与中文写作有很大的不同,200个词语也就是十到二十句话,不论是基础差的学生还是基础好的学生,都可以通过背诵和仿写来达到迅速提高的效果。特别是高考前的一个月,考生一定要注意积累一些优美的语句。

  杨老师分析道,英语作文的评分模式主要包括“要点分”和“语言分”。其中,要点分考察考生能否把题干中的要点准确地表达出来,而语言分则是考察考生能否正确地传递语言所要表达的意思。考生在作文答题时,首先需要“加强审题”,明白作文最终需要传达的意思是什么,翻译性的作文往往是不能达到要求的。其次,就是考生一定要了解写作最终目的,例如书信的写作目的主要是交际功能。最后,考生要减少不必要的错误。杨老师指出,英语作文除了要点得分,避免错误扣分也是考生得分高的重要因素。因此,减少不必要的错误,是作文得分的关键。

  杨老师提醒广大考生,总体来说,作文的备考可以通过阅读往年的一些范文,总结出自己的写作模板。然后再通过读范文、复习以往作文题,从中总结出适用各类主题的句子。在考试中,考生需要注意内容要点,文章要含有主题句和几个支撑主题句的段落。此外,规范良好的书写同样会让作文增加“印象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