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海南高考语文稳中求变 题型四“变”内容更新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08   来源:海口网  

  2014海南高考第一天的考试已经结束。打头阵的语文科目试题难度如何?较以往又有什么变化呢?在7日下午的采访中,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宋献良表示,今年海南高考语文做到了“稳中求变”。

  稳,是指高考语文试题中的题型没有太大变化,必做题、选做题、语言表达题等都很稳。所谓的变,则是一些小的调整。根据宋老师分析,今年海南高考语文有四变。

  第一变,出现在选择题第五题,也就是文言文阅读的第二题里,考验了学生的文言文断句能力。宋老师说,这是中学生文言文阅读的基本能力,要知道文言文应该在哪里断句,才能读懂文章。

  第二变,是诗歌鉴赏部分。往年诗歌鉴赏是针对某一首诗词进行赏析,今年则是给出了两首,进行比较鉴赏,让学生比较两首诗词之间的意图。

  第三变,也是考生认为变化比较大的地方,那就是默写。根据考试大纲,默写考的是学生的识记能力。往年的默写题基本形式为给出上句填写下句,今年则是给出了诗句的意思,让学生写出原句,这就要求学生要对原文有所领会、理解。宋老师表示,这种形式在海南从没考过,但在其它省市曾有出现。

  第四变,则是在语文表达题里,考察成语的部分。此前对成语的考察,多为让学生选出成语使用正确或错误的一句话,今年则是给出3个容易混淆的成语,让考生分别放到合适的语句中去。

  这些变化对试题的整体难度有何影响呢?宋老师认为,不同的学生理解不同。比如第四变,乍一看,每一句话正确的成语就在这3个词中,似乎不难,但要想放到正确的位置,需要考生对词语本身意思理解得十分透彻,所以并不容易。再看第三变,按照以往的默写习惯,只要背熟了,看到上句就能写出下句,现在上句没有了,似乎难度加大,但是题目给出了诗句意思,这就是提示,有了提示再默写,似乎又更容易了。如果有学生认为默写部分难度加大,可能是因为平时对这种方式没有接触过,不太适应。

  此外,宋老师还提到今年语文试卷的两个新颖之处。其一为小阅读的材料选择了古代的食品安全监督问题,在关心食品安全的今天回望古人是如何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的,十分有意义。其二为排序题,由于今年是马年,选择了大部分与马相关的语句,也十分贴近生活。

  宋老师表示,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在作文命题上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贴近生活,不仅考察学生的知识掌握水平,还要求学生明白如何做一个有抱负,对社会有贡献、有意义的人,这便是语文试卷所体现出来的宗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