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2014海南高考作文:能否出彩要有深刻立意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08   来源:海口网  

  每年高考,语文科目的作文题目总是备受关注。对于今年的海南高考作文题,记者采访了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宋献良。

  主题一:谈社会公德

  宋老师谈到,今年作文和2008年的题目有点类似,共同点在于都谈到关爱动物。今年的作文材料里表明,动物保护区已经有警示,禁止游客给野生动物喂食,违反规定的还将依法惩处。从材料角度立意,宋老师认为,尊重公共秩序、养成良好公德,这是能从材料中明显体会出来的。

  “培养社会公德、公共秩序,这从社会大背景来看是十分需要的。比如前段时间讨论得十分热烈的‘中国式过马路’,这就是没有遵从社会公共秩序所产生的问题。”宋老师说。

  宋老师还提到,今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曾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其中便有一条修德。考生既要有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伟大志向,也要立足脚下、从小事做起,见善则迁、闻过则改。所以从这方面考虑,学生也要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严格要求自己,学会自律。

  主题二:自由和空间

  若从材料本身,考生可以选择社会公德进行写作,那如果跳出材料呢?宋老师给出了另外一条思路,那就是自由和空间。

  宋老师说,从材料来看,喂食野生动物会让它们丧失觅食能力,说明动物有其自身的习性以及生活规律,不应过多的干涉,给它们更多的自由和空间。对待动物要如此,那在教育孩子方面,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不能一味地进行灌输、填鸭,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和空间,这可能更适合孩子的成长。从这个角度看,这也是今年海南高考作文材料的另外一种延伸。

  能否出彩 看考生功力

  据宋老师介绍,从2007年海南实行新课标以来,材料作文一直是高考作文的主角。材料作文的好处很多,既可以就材料来谈,也可以从材料中提炼出更多立意,让每个考生都有话可说。只不过,有些学生说得好,有些学生说得差一些,这就是区别。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好的文章立意,还要求考生有扎实的语言功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