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名师做客海口会客厅支高考问题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03   来源:海口网  
[2014-06-03 09:35:4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大家知道,还有4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拉开序幕了,对高考,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的家长、考生非常关注。所以,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谷云峰,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组长赵仕美做客《海口会客厅》,指导高考考生冲刺复习,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参与交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就请两位老师和在线各位网友一起探讨在临近高考最后几天的时间里,如何做好相关复习及心理调节,提高效率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下面请两位老师跟大家打一下招呼吧。
 谷云峰:大家好!
 赵仕美: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知道高考马上就要到了,考生复习也进入了白热化的状态,最后的复习阶段我们考生最后几天里面应该如何安排好他们的复习以达到最佳效果呢?我们请老师给我们谈一下最后几天的复习?
 赵仕美:我们现在离高考还有几天的时间,我们很多同学都会认为到这个时候已经“大势已定”没有什么可做的,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不对,越到后期我们应该有更加详细的学习计划,我们每天每个时间做什么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计划的量要适中,完成之后我们心安理得可以克服考前的焦虑心理,就物理这一科来讲,我建议同学们应该回看以前的试卷,特别是以前做错的题,比如说可以记一下物理学史,同时可以找一些稍微基本的习题练练手,我们的学校考前那个晚上我们会发一张试卷,这个试卷的量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完成,难度比较适中,要求我们的同学对完答案就回去睡觉,这样可以做到提前热热身找找感觉。
 谷云峰:其实每个科目老师都有这样的计划和安排,包括每一个科组我们从高三进入复习每次强调高考常考点和必考点,最后三天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多做题,应该以看为主,以回顾为主,把常考典型的题例答题的思路回顾,题尽量少做一点题保证答题的思维在,最后几天更多自己的状态调整,后三天状态调整下来可以顶得上一个学期的学习,刚才赵老师说列计划,这个计划不但是复习计划还应该是整个全面的计划,包括什么时间应该进行一些必要的锻炼,什么时候可以进行必要的休息和娱乐。所以最后三天的复习不只是学应该是真正的劳逸结合。
 主持人:不同层次的学生他们可能对于自己的复习有一些要求,很多同学注重难题能不能答出来,比较薄弱的学生可能答一些另外的问题,对于这样的学生老师给他们什么指导,现在的时间不多了,很多考生比较纠结,他们是复习比较基础的内容,还是看一些比较复杂比较难的问题呢?我们请两位老师给大家解答一下。
 谷云峰:以我们学校为例其实一直存在这样的情况,绝大多数的尖子生他们各科课外都是主攻难题,难题一旦拿到分跟别人拉开差距,题目的组成难题占比较少的一部分,这个层次而言该科的分数拿不到相当高的水平,我们建议主要以简单题为主,以选择题为主,这个客观题的分一定多拿到,至于高水平考生尤其某些分数非常拔尖,甚至不亚于老师水平的,我们建议可以在其他人都会的情况下他也会可以主攻一些难题,可以拉开跟其他同水平甚至比他低一点水平的。
 
赵仕美:这个时候我们觉得,从物理角度来讲不管哪一个层次的同学都应该重视基础,对一些比较难的知识点应该舍得放弃,一个试题难题所占的比重并不大,难的知识点我们同学学三年都没有搞明白,还剩下几天的时间就可以搞明白这样的想法不太现实,我们还应该重视基础。
 主持人:两位老师讲到说高考我们的基础题跟中等的题比重比较大,有些考生复习时候出现一些情况,他们复习很多的题都是很相似的,或者他们见过很多遍同类型的题,这样的复习让他产生厌烦心理,考生应该如何化解这个心理呢?老师对于学生什么好的意见呢?
 赵仕美:我们同学高三做了大量的题,首先要对知识点进行梳理明白自己的优势和弱项,对于自己完全会做的题可以不用做,这个主动权在学生自己手上。但是对于自己感觉似是而非的题,在考前也可以练一下,如果这个时候你已经练烦了,你可以假设今年刚好就考这个题型甚至就考这道题我相信你不会厌烦的。
 
谷云峰:第一平时过程当中就是大胆的取舍,如果这个类型题你拿到之后已经有了一个思路,甚至可以快速想到答案,这个题可以直接不做,我们平常也是这样鼓励尤其中高等的学生,第二高考很担心相似题,我们高考考完之后有的学生说这道题我们见过,我们其实很担心这句话的,因为高考不可能考到我们平常训练的原题,如果高考当中遇到所谓的相似题,我们应该鼓励学生找不同点,而是找相似点,就是看到这道题跟以前练的非常像,它一定有不像的地方,不像的地方应该就是你要特殊注意的地方。

以语文为例,其实这几年下来,每年高考考的作文的主题我们平常都曾经训练过,但是平常训练的时候有些主题有相互交叉关系的,就有很多的同学会把以前写的作文主题直接代入这个考场作文当中,但是有的作文主题他们两个有细微的差距,如果这个差距没有搞清楚,这个作文最后的得分应该不会超过36分,所以这个非常的危险,看到所谓的相似题在平时的训练当中可以在高考当中一定要看到底不似在哪里。
 主持人:面对高考很多题大家不可预知,所以给考生家长带来很多的焦虑,对于他们来说高考是很有压力的一件事情,两位老师都有很多年的经验了,考生应该如何自我调节呢?
 赵仕美:对于考生来讲高考有压力、有紧张、有焦虑这个是正常的,作为我们老师平时跟学生讲我们必须要面对这些压力,你有压力别人也有,大家都是一样的,只有勇敢的面对这些压力才能将压力转化为动力,至于如何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我想每个同学的情况可能有所不同,因为不同的学生他的压力来源不同,我们给同学的建议,就是有计划让我们每一天,每一个时间段过得充实,这样就会减少我们胡思乱想的时间。
 谷云峰:我从两个角度来说一下,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高三的班主任,从家长的角度而言,这么说家长可能不是特别赞同,我作为一名带学生的班主任,或者自己高考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感觉,很多家长很关心自己的孩子,尤其高考这三天,大家可以到海口市各大考点看,每次高考开始门口送考的家长都很多,这个某种角度而言无形当中给孩子带来更大的压力。

第二,可能到了高考期间,很多家长非常担心,比高一、高二更多的关心和问候,这个其实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我们想说家长就平常心,平常怎么样沟通就怎么样沟通,不要隐瞒或者增加自己的想法,顺其自然更好一点,考前不要想太多的事情,让别的事情冲淡,比如说上网下载一些冷笑话谜语等猜一猜,或讲一下自己以前最尴尬的事情,这个是考前,考试过程当中发现已经进入考场还有压力怎么办,这个压力是其他人带给你的,千万记住考试的时候不要看别人答题,你旁边的人答题特别认真和投入,但他可能分数没你高。考完之后不要想这个给你带来高分还是低分直接进入下一科考试准备。
 
主持人:刚才两位老师从考前考中给大家带来一些建议,临考阶段很多考试复习太繁忙没有时间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每天都在埋头复习几乎忽视身体的运动,两位老师对于这个什么看法或者对考生什么建议呢?
 赵仕美:这样当然是不合理的,这个时候适度的锻炼是必须的,每个同学情况也有所不同,有的同学平常非常喜欢运动,对于这些同学我们提醒他注意,这个时候不要参加一些剧烈运动,比如说打篮球、踢足球,这些运动比较容易受伤,我们可以建议他跑步、散散步这样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一些同学不喜欢运动这个时候不用刻意的让他参加运动,这样效果适得其反。
 谷云峰:以我们的学校备考经验为例,几年前有一种专门的备考措施,在当时海口市甚至海南省比较特例,进入高三体育课不减,其他的学校因为高考的压力特别大,把体育课放下来,我们还增加了一些音乐课,我们高考不是六科的备考而是全身心的投入,全身心的投入不是简简单单多做多少题可以的,我们一直特别重视体育锻炼,我们的建议每天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

刚才赵老师所言的,高考前避免一些剧烈冲撞,其他的比如说慢跑或者有条件家长可以带着孩子游泳,或者到海边散步、骑单车,这些都是可以的,如果身体状况比较差不太适合这样稍微剧烈的运动,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发过一个,最适合的锻炼方式就是漫步,每天凉快的时候走大概30到60分钟,其实跟其他的运动都是一样的,这个是必不可少的,绝对不能说因为学习特别紧就把它减掉了,这个应该跟做题是同等重要的。
 主持人:广大考生一个方面在复习自己的学科题目,另外的一个方面两位老师提到了一些建议,希望他们可以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进行一些身体的锻炼保证自己的一个很好的状态,高考可以说十年磨一剑,语文是高考的第一科目,而且作文很受大家关注的,每年的时候不光高考考生,我看到很多的网友包括平常的家长,甚至之前参加过高考的人还在持续关注高考的作文题目,进行一些审题和写作大讨论,谷老师对于写作和审题相关的具体操作方法对广大考生什么好的建议吗?
 谷云峰:这个应该是语文最受关注的问题,关于考场作文,首先说一个问题高考考场作文的批改是一个高强度的作业,然后要求在单位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所以既然是人为的批改不可能所有的作文都可以完全得到它最适合的分数。

正常的说一篇作文在高考当中它的批改时间全国除了上海市之外大概集中在一分钟到一分半,就是60到90秒,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一定分数我们写作过程当中一定照顾到,第一是审题,审题一旦不过,最后导致的分数非常的低,如果偏题应该36分到20分以下,如果离题一般20分以下,我们要全面把握材料,而不是因为这个材料当中某一个词或者某一句话得出主题,就是不要以偏概全,当得到自己的审题我的建议就是带材料验证,将得到的主题带到自己所做的材料当中看看,这个材料是否可以体现这个主题,如果能就是最佳的定义,不能就直接放弃,已经审出几个主题并且发现几个主题特别的适合,选择的时候什么样的主题最后自己选择,除了我们刚才所说的正确的主题之外,哪一个主题有话可说有论据可用你就写它,这个关于审题。

第二关于写作有几点可以注意的,高考作文求稳不求高,50分以上的作文除了水平之外还要看运气,包括第几天被批到,包括手紧还是手松的人,我们达到46分有这几个点的作用可以了,比如说结构一定要清晰,再比如一些醒目的地方题目、开头、结尾包括每个段的段首漂亮一点整齐一点,再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书写一定优美,卷子一定整洁,至于能不能达到这么高就是尽人力听天命。
 主持人:刚才说作文的批改时间其实很短的,但是广大考生在考试过程当中需要花大部分的时间安排作文写作,很多考生安排时间不是科学合理,或者考生担心自己由于作文安排不合理影响到自己其他的考试,语文科目他们应该如何安排自己的作答时间比较合理的呢?
 

谷云峰:我们每个语文老师都会说每一道题作答时间约等于它的分值,除了这几个以外我们要保证,一个是难度比较小得分相对比较容易,只要足够的时间可以比较满意的,比如说11分的题,倒数第二个题型很多,考生到最后发现这个题已经没有时间答了,得分的可能性要比文言文和诗歌大得多,所以这两道题时间一定留足,作文我们建议的时间大概保持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保持不了,最少50分钟,你想保质保量把一篇作文达到满意的分数,时间必须过关,很多考生答到最后语文作文最后剩下40分钟,这样完全靠碰运气了,很难达到满意的分数,所以时间一定要够。

如果最后第二卷语用题和作文题已经不够了,我建议把前面没有把握得分的适当放一放先切入做作文题,这个作文题做完了之后再做其他的题,把题目的顺序做一个改变,没有人规定第一题、第二题、第三题去作,不妨把很多的题型稍微调换一下,很多考生慢热需要做一些题状态才能出来,比如说默写题提前到前面做。
 主持人:刚刚谷老师说的面对考试的题目还有很多的智慧,我们谢谢老师给我们的建议,面对物理其实跟语文科目完全不一样的两个方向,对于海南的考生来说物理其实一个很头疼的科目,考试的时候他们碰到不会的题也是常有的事情,这个时候往往学生很紧张,赵老师对于相关的应试技巧对于学生什么建议吗?
 赵仕美:物理不光海南的考生全国的考试都是这样,因为物理确实比较难,碰到不会做的试题常有的,当然这个不仅仅物理学科,只不过物理不会做的题更多一些,在海南我们物理平均分只有33分左右,我们平均分比较低,如果遇到不会做的题是正常的,首先建议学生把题目再审一遍是不是题目没有看清楚隐含的条件在哪里,如果读了几遍还是没有头绪我们应该大胆的跳过去,先易后难是我们应试的基本原则,如果是计算题实在想不出来我们可以建议把相关的公式方程写上去。
 主持人:考物理时高压情况下可能忘记公式,语文当中默写诗词可能也会存在问题,如果考生在考试的过程当中碰到这种情况他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赵仕美:这个情况也是常有的,我们建议学生还是先做其他的试题,把会做的做完了之后我们静下心想一想我们用到的公式跟哪些物理有关,甚至这个公式在其他的试题当中都会得到一些提示,同时我们还可以在开考之后把相关的重要的公式写到草稿纸上,避免考试当中做到后面忘了前面。
 谷云峰:我的建议应该不算是特别恰当,第一跟赵老师说的一样遇到想不到的问题先放一下,曾经有一个学生当时也是,像默写可能就是有一个字写不出来,结果他跟我说虽然这个分非常少但是当时是想哭的心思,我们的建议就是第一遇到不会的稍微放一放,绕过去。

第二从心理上而言,其实高考考的不是绝对分值而是相对比较,就是遇到这个时候一定提醒自己这个题我不会,其实全省不会的人更多,没有必要因为一分两分就觉得特别的沮丧,你要想到像刚才赵老师说的物理的分值很低,但海南语文高考平均分最多的时候80多分,平均全省每人都要丢掉60多分,这样的情况下偶尔一两分的失误不会影响大局,不要遇到这样的题就特别着急。
 主持人:高考不仅广大考生在学习能力的比拼也是心理上的一个比拼,高考因为有前后科目安排的,部分经过高考的网友反映,经常感觉前面的科没有考好,后面的一科也会受影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广大考生如何在考试当中调节自己的心力,做到某个科目不影响后面的发挥?
 赵仕美:有的同学走出考场兴高采烈,有的同学神情沮丧,这个时候建议同学们不要跟别人对答案,我们家长不要关注很多,我们感觉好的同学不要产生松懈的情绪,感觉不好的我们老师和家长安慰他,感觉不好考出来的成绩不一定不好,其实最好的做法就是同学应该把考完的科目完全放下,让我们的思维情绪完全丢开,全面转入下一科的复习和备考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谷云峰:其实海南高考一个特点,就像刚才说的,有些科目考完出来一定很多学生要哭的,像是难度大了的理科科目,但有些像语文这种科目绝大多数是笑着出来,问题是笑着出来不代表最后考的一定特别好,同样哭着出来不代表分数不理想,我们刚才说的海南最后要的是标准分,就是考场上面虽然发现有些题目可能做的不是特别理性,但是这个是一个全省的共性问题,同样这到题遇到阻碍的人非常多,最后的分数未必影响最后的升学。

第二,我们这些班主任经常跟学生说一个问题,就是高考最后到底考什么,考的不是最后多得多少分,而是尽量少丢多少分,解决我们的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把我能拿到的分数全部拿到,那高考就是最大的胜利,至于其他的奢望这一科一定多拿多少分这个没有任何意义,所以这个题目难不要在意,只要把自己会的题分数全部拿到已经最大的成功了,所以千万不要说这一科考完了下一科考不好这个根本不需要担心。
 主持人:除了学科上面的准备还有心理上的准备,我们刚刚在平台看到网友说当年参加高考前一晚睡不好觉,第二天早晨吃早餐吃不好所以影响了当天考试的发挥,我们的高考考生存在心理压力过大,睡眠饮食方面一些困惑的考生,这一点广大家长也很担心,我们两位老师这一点什么建议吗?
 赵仕美:考前睡不好休息不好很多同学或多或少出现这种情况,首先我们心理上要正确的对待这个问题,我们不要过分的去放大这些负面影响,其实睡不好觉并不会影响到高考成绩,我们每年都会很多的同学出现这种情况,就像运动员大赛之前一样无法入睡,但是对于成绩影响并不大,主要是自己对自己的心理平衡。
 谷云峰:其实刚才赵老师说的,分程度而定,如果比平时的睡眠稍微少一点点的没有问题,但是心理压力特别大的,感觉这一晚上可能睁着眼睛过去了,我们建议想办法要把它排解一下,因为其他的同学都在准备考试,你不能影响其他人,我们建议你在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家长或者长辈进行沟通,把自己内心的压力也好或者烦闷也好排解出来这样可能更好一点。

再有一个也是跟刚才说的很多话题关联起来,第一体育锻炼,每天必要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睡眠的,每天散散步在自己的考点学校里面也好或者小区里面也好慢慢散散步。还有就是饮食问题,我们海南高考的这三天天气非常热,所以吃不好饭非常多,这个更不可能影响到什么考试,以前我看过一篇文章,一个医学家的教授说的,吃得太饱反而影响你的智力的发挥,所以不要担心吃不好饭就考不好,所以总结起来一句话不要放大太多的负面影响,正常去对待,吃不好下一顿一定可以吃得好,今天睡不好考完一定可以睡得好。
 主持人:最后的一个阶段大家都保持很有冲劲的状态,让他们保有一个向上的斗志跟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两位老师对于这个方面什么提醒的吗?
 谷云峰:第一注意心理暗示,平常都说心理暗示,我们也是经过一个过程的,最开始心理暗示这个孩子紧张我们跟他讲你一定对自己说不要紧张,这种方法反而适得其反,越提醒越紧张,后来我们的总结了,包括我们28个班主任我们达成一个共识,我们建议承认既定事实就是我很紧张,后面一定提醒自己虽然我很紧张但是我一定可以成功,虽然压力很大但是一定可以迎难而上。

第二就是白日做梦法,现在不要想我考试一旦考不好怎么办,我们可以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以及高考录取之后暑假休学计划,比如说现在可以想高考过后可以跟哪些朋友去哪个地方玩哪些活动,这个可能让心情比较好起来,一旦心情好起来这个状态也就上来了。第三,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份自信,就是进入考场之后一切其他的考生都是纸老虎你一定是最强的,有这样的信念一定可以支撑你走到最后,如果真的上考场之前已经保持这个心思:今年不行了明年再来吧,其实这个已经无形当中把自己的实力缩小了。
 赵仕美:我送考生一句话,冷静、细心、信心就等于成功。
 主持人: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心愿,高考不仅一个学生战斗,与他们并肩战斗的还有他们的父母,有一对好的父母往往成为考生很强大的助力者,此时父母亲对于孩子的态度很重要,很多父母也很困惑自己应该怎么样去做,或者不太清楚自己做的对不对,两位老师作为从事教育两个很有经验的人,对于考生父母要说一些什么呢?
 赵仕美:我们作为老师来讲,我们对学生就是不要过分的强调考试,我们家长也是一样的,我们也不要因为我们自己的情绪变化影响到小孩,我们只需要做的就是做好我们的后勤服务。
 谷云峰:首先我代表我们所有的老师尤其是我们所有的高三班主任,第一句话想说的是感谢,因为从某个角度而言,父母是一个孩子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是几十多个一两百个孩子的家长,整个高中三年过程当中,我们的老师也好、家长也好应该是经过了三年的磨合和配合,甚至很多的老师和家长之间建立起来的一种友谊是我们毕生都难忘的,包括很多毕业的孩子家长甚至有些内地的,他到海南出差都会来找我们出来坐一坐,喝喝茶聊聊天,谈谈孩子的近况这个也是我们非常感动的,我们感谢所有的家长对于老师以及学校的配合,高考这几天一个是平常心,不要因为高考改变一些东西。

第二保持家庭环境的和谐和稳定,哪怕比如说家里面最近一些特别不开心的事情,甚至可能说有一点矛盾那我们建议不要在孩子的面前展露太多,这个可能对于孩子的最大影响。现在虽然很多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是年满18岁,但是心智上面而言他们还真的是孩子,他们对于情感的东西看得特别重,一个不和谐的家庭环境对于他们的影响是致命的。

第三,像赵老师说的一定做好后勤工作,后勤包括几个,第一是饮食这种真正的物质方面,我们建议就是饮食不要太油腻了,尽量的是清淡一点,就是跟平常的饮食习惯保持一致,不要给孩子吃太油腻的食品。不要给孩子喝太多不知道好与不好的补品,就是正常的一日三餐可以了。第二,就是陪着聊天,聊一聊以后想去哪旅游,聊一聊电影还有陪着散散步和看一个电影都可以的,总之不要跟他说高考,尽量避开这个话题就可以了。
 

主持人:今天两位老师跟大家交流了很多关于高考的话题,两位老师不管是在高考、学业、学生自己以及家长老师方面谈了很多很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也是很忠肯和细致的,对于他们产生很多指导性的思维,特别提醒考生家长大家保持一个平常心,不要过度的紧张要放松心态,像平常的学习和考试一样对待高考,我相信大家听了老师跟大家聊的这些内容一定有所借鉴在高考当中发挥的更好。


高考是我们的收获季节,我们都渴望丰收,我们只要努力了都不会遗憾,最后渴望得到自己的果实,我们感谢两位老师今天交流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预祝广大学子取得好的成绩,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各位网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