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名师为高考冲刺支招:语文需要关心热点话题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03   来源:海南日报  

  高考越来越近,如何抓住最后的复习时间,踢好“临门一脚”十分重要。为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名师,为广大考生冲刺复习支招。

  语文:突破重点关心热点话题

  关于今年高考语文学科考试,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宋献良分析,总体而言较去年没有明显的调整和变化。根据最近几年海南高考试题来看,试题每年只是在语言表达题的最后两题中比较上一年调整一道题。由此来看,2014年高考海南语文科目的试题形式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动。

  作文考前注重材料的审题训练,回顾最近一年来的社会热点话题,积累新鲜的生活素材,学会关心他人、关心生活、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和政治。“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近几年高考作文命题的指向。

  数学:保强攻弱强化运算能力

  在高考中,数学是公认的“拉分”学科。在高考前的冲刺阶段,如何有效复习数学?海南华侨中学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黄勇提醒,2014年新课程高考数学试题将在稳定基础上稍有创新,认真研读考纲,明确复习方向、突出重点、理顺思路,是高考制胜的前提。

  黄勇认为,今年高考数学客观题、解答题考点的变化应该不大,文、理同背景的姐妹题或文、理同题会多达13—14题。因此,理科考生要重点做4—5套文科高考模拟试题,文科考生也要做2—3套理科模拟试题(文科考纲所要求的内容),这样做是为了避免由于人为的“文理化”的模拟试题的定势而造成的“天窗”。

  英语:找准复习要点

  英语是一项注重日常积累的科目,许多考生反映在考前复习有些抓不到重心,有些考生甚至准备放弃。对此,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杨梅老师提醒,考前复习仍然非常关键,提升空间仍然很大,考生一定要找准复习的要点,各个击破自己的薄弱环节。

  据介绍,今年英语试题的变化主要在语法上。原来的15道语法单选题变为完形填空的第二节:语篇完形填空题,共有10个空,每空1.5分。在一篇200词左右的语言材料中留出10个空白,部分空白后面给单词的基本形式,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填写空白处所需的内容(不多于3词),或所提供单词的正确形式。根据样题,主要就是填写1词。另外一个变化主要是体现在考察项目的顺序变化上,题目的顺序依次是听力—阅读—完形—改错—书面表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