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物理评卷:部分考生基础不扎实 答卷得分少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19   来源:南海网  

  “从成绩分化上看,对于平常成绩较好的同学来讲,这份试卷的难度不大,且压轴题得分都挺高,但对于平常成绩在中等偏下的学生来讲,答卷十分不给力,应该做出来的都没答出来,甚至部分题多得零分、一分。”6月18日,针对2014年海南高考物理阅卷,2014年普通高考评卷物理组副组长罗基鸣如是说。

  罗基鸣告诉记者,从总体上来看,卷面难度不是很大,但学生的成绩却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主观题,该拿分的都没拿到。海南虽然是自主命题偏重基础,但是平均分却一直上不去,因为低分学生的比例太大。

  同时,试卷也体现出了海南学生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做题不规范等问题,“比如物理量单位多一个字跟少一个字,有时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公式表述上不够规范;解题过程不够完整严谨等。”罗老师建议,学生平常学习中不要机械地学习训练,拼命做题甚至做难题是不可取的,要真正懂得其中的原理和道理。

  罗基鸣还说,学生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答题习惯。“这也要求中学的老师在教学环节中,要多引导学生,培养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不能机械地只为应考。”

  2014年海南高考阅卷到今天为止是第五天,阅卷数量已达考卷总数的80%,预计20日可如期完成。针对今年物理考卷的情况,物理评卷组副组长罗基鸣感叹,学生在基础知识的得分并非很理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