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海口高考考生可赴9个考场踩点 提前熟悉赴考路线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05   来源:海口晚报  

  年度大考即将拉开序幕,6日我市的9个考场也将开放踩点,许多考生在踩点的过程中走马观花,殊不知踩点实际上是高考前最后一场较量。好好踩点做好充分的准备实际上要为考试前搜集好路线、心理和位置等多方面信息。那么踩点过程中到底要注意什么呢,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点开放的目的是让考生提前熟悉赴考路线,测算出赴考路上时间以及最佳赴考路线和交通工具,同时也了解考场环境和考室位置。

  确认考点

  在拿到准考证后,考生首先要对照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知道自己是在哪个考点考试,有些考点的名字非常相似,考生一定要弄清楚,考点名称的一字一词都要对得上,不要混淆了。譬如,有的学校分初中部和高中部,但考点只设在高中部,如海口一中高中部,海师附中高中部考点,海口四中高中部考点等;还有的学校初中部和高中部同设有考点,如海南中学初中部考点和海南中学高中部考点。考生在踩点前,一定要确认好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与学校是否一致。

  此次踩点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清楚从自己住所到考试地点的最佳路线和最佳交通方式,提前制定出高考三天的出行方案。特别要注意的是,由于高考送考时段一般都是车流量的高峰时段,因此考生和家长在勘察路线的时候一定要对所选择路线的车流量有所考量。

  计算时间

  在确认好考点后,交通条件就是考生要考虑的首要问题,踩点时最好多开辟几条线路,将各条线路对比排列,最终确定哪条线路最快捷最有保障,选择线路时,最好避开拥挤路段。在去熟悉考场时,最好是沿着赴考路线走一遍,算一算,从家到考场需要多长时间。此外,把堵车等突发状况的时间也算上。

  在高考期间,交警一般在考场附近实施交通管制,考生也要了解相关规定。如果在赴考的路上出现意外,也不用太焦急,记得求助交警。

  特别要注意的是,像海中考点附近的大路街、板桥路等路段,由于路比较窄,每年高考都会异常拥堵,因此建议考生结合自行车和步行等多种方式前往考试。如果因为路途遥远或者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选择,建议考生和家长尽量避免驾车接送考生。

  熟悉环境

  按照有关规定,每个考点的门口附近将放置考点平面示意图。考生到达考点后,可通过示意图查找自己的考场位置,然后亲自走到考场附近看一看。考生提前看考场时,必须熟悉考室,如考室所在楼层较高,要算好上去的大概时间,考试当天预留出充足时间慢步上楼。与此同时,考生还要考察考点学校的内部设施环境,如离考室最近的厕所、医务室在哪里等。

  如果情况允许,考生最好能进入考场查看自己在考场中的位置,站在考场附近感受一下,重点要注意自己所坐的位置是靠窗还是挨墙,是在前排还是在中间,提前做好心理准备,避免进入考场后四处找座位而变得慌乱。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考生在“踩点”时务必要注意熟悉考场广播的各种铃声信号,并在试听英语听力广播时,特别留意一下自己所在的位置能否听得见。此外,赵老师还特别提醒考生在“踩点”完后一定要记住自己考场所在的楼层、考场号、座位号等,以免正式考试时因找不到考场而耽误考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