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层次考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25   来源:海口网  

  随着高考成绩的放榜,如何科学合理地填报高考志愿,做到“分尽其用”,增加心仪高校录取的概率是众多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头等大事”。本周刊采访了2014年“圆梦行动·爱心助考”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的众位专家,从中提炼出不同层次、不同分数段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诀窍,希望众考生从中寻找到最适合自己填报志愿的法则。

  专家认为,平行志愿降低了全体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降低了高分考生落选的可能性,但名校的录取分数线会水涨船高。

  广撒网,在比较中选优

  对于高分生在“学校与专业哪个优先?”的选择上,海南中学副教导主任云建海老师表示他比较倾向学校优先,“现在的本科教育已经是大众化,相对比较普及,我相信要成为某一个行业的专才,一定要进行更高的专业教育,本科教育只是给你打开了一扇门做了准备。一所好的大学,在学习风气上对考生个人的影响和熏陶,以及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可能会奠定更好的基础。因此,我建议高分生填志愿的时候,选择学校优先。”

  对于成绩刚刚达到重点名校历年录取最低分的考生,志愿填报专家团的老师们表示,考生们需要分析往年3-5年的数据,看看自己的分数够得上重点名校都有哪些,把这些学校排出来,再从中筛选自己觉得还不错的学校,同时在里面选专业,这是一种很好的数据分析的办法。此外,每年都有一批学校第一年在我省招生,从中找到心仪高校也是较容易的。

  趋避热门,专业优先

  专家提醒广大考生们,有些一本院校也设有二本专业,录取二本层次的考生,所以,对于中等生来说,报考前先要仔细研究《填报志愿指南》,对于钟意的专业,可以大胆填报,“冲一冲”看能否搏进名牌大学。一般情况下,位于省城或沿海城市的二本院校录取分数比较高,校名为“大学”的高校比校名为“学院”的高校更容易出现志愿扎堆现象,成绩仅在各批次中等层次的考生要注意“避热”。

  此外,非省会和沿海城市的高校以及师范类、体育类高校(非体育专业)录取几率高,中等偏低分考生要注意选择。而二本院校里面设有对外合作办学专业的录取分数低,甚至会降分录取。因为这类“带尾巴”的高校一般是高收费,录取二本的分数,收取三本的学费,是家庭宽裕考生不错的选择。二本院校补录的任务较大,也就是二本批次录取即将结束,但是仍然有许多院校没有录满,这样就要面对考生重新征集志愿,中等偏低分考生要把握好这个机会。

  不抛弃不放弃

  专科一般分为专科提前批和专科(高职)批录取。专科提前批竞争比较激烈,生源火爆。但是,专科批学校也有冷热之分,一般说本科院校的专科比较热门,区域好的独立的老牌专科院校也比较热门,而一些市地级专科院校,或者是高收费的对外合作办学专科学校,虽然也在专科提前批录取却不受考生的青睐,这类学校近年录取常常生源不足。

  专家提醒,填报专科批低分考生也别放弃填报机会,因为这些学校大多是职业技术学院类。专科批分数线一般在专科提前批录取结束后、专科(高职)批录取开始前划出,分数较低,一般来说考生只要愿意,较低的分数都能够录取。鉴于这种情况,那些考分不理想的考生更应好好珍惜填报机会,高职高专的大门一样在向你招手。填报专科批次志愿时,考生一样要注意拉开学校层次,相对热门的学校和专业可以选择,一些看似冷门的学校也不要放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