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启动 支招考生投档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4-06-23   来源:海口晚报  

  2014年海南高考评卷已顺利结束,招生工作即将开始。21日下午,由共青团海南省委、省教育厅、省考试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4年“圆梦行动·爱心助考”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启动仪式,在海南省工商学院第二报告厅举行。省考试局新闻发言人王素英、海南中学副教导主任云建海、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研室主任杨世才等知名志愿填报专家,现场为广大高考学生与家长提供了咨询服务。

  活动现场,王素英就今年招生政策及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解析。王素英说,专业、学校的选择是家长和学生最为头疼的问题,因为高考志愿填报不仅关系到考生能否被普通高校录取,更会影响到考生在大学里所学专业的适应情况、未来的职业去向,甚至整个人生和事业的发展,建议考生根据《填报志愿指南》先上网查询心仪高校的情况,了解高校的招生信息和招生简章,考虑所报考的专业以及该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等情况。同时,王素英还提醒各位考生注意今年的填报志愿日期(6月28日开始),以及采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批次。

  此外,王素英还强调,往年有个别成绩较好的考生在本科提前批报考了军校、国防生或免费师范生,被提前批院校录取后又后悔了,想退档报考本科第一批的名校,这是不允许的。希望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时一定要慎重考虑,要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第一批院校间做好权衡,考生一旦被提前批院校录取,是不能再退档再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的。

  随后,云建海老师给在座的考生及家长讲解了报考技巧,并对平行志愿的填报特点做了详细的解析。此外,杨世才老师等几位专家,还在现场就考生和家长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做出了科学详细的讲解。

  据悉,此次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在海口将举办4场,时间分别为6月21日、6月29日、7月19日、7月26日,地点均为海南省工商职业学院,咨询电话:12355。

  问答环节:

  问:(考生)填报志愿时,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答:(云建海)填报志愿较常见、也是考生和家长较纠结的问题在于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常拿不准院校和专业应把哪个放为填报志愿的优先考虑因素。我个人认为,优选什么都有它的优势,但也各有不足。优选院校将会尽占国家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出校园后社会的认同程度也相对较高。而优先选专业,作为人才出来后能适应市场需求,有的单位更看重毕业生能为它创造什么价值,而不是他出自哪个学校,可以说专业是就业的核心参考价值。

  此外,优选什么应根据考生自己的情况而定。如果考生特别适合读书,基础知识扎实,本次高考分数也十分理想,而且不仅仅希望读完本科便就业,那么这样的考生可将选择院校作为填报志愿的依据。因为好的院校保研的几率比较大,有的甚至硕士、博士点及导师就是自己本校的。对于一心想学到知识,拿到文凭读完本科便就业,在就业中继续提升发展自己的学生来说,可优先考虑专业的选择。

  问:(家长)孩子一本志愿填报掉档后,不愿意填报二本志愿,而是想选择复读,老师怎么看?

  答:(杨世才)以往出现过考生不愿意填报二本志愿的现象,认为填报二本不如复习一年再重考,但这是不明智的。因为二本里也有好的学校,其填报时方式标准和一本原则一样,如果能顺利填报被录取最好,如没有被录取要及时准确参加征集志愿的填报。

  能够读二本好的学校更好,如果不行能报上普通的也应能走就尽量走,有学校就尽量上。因为这一错过不仅是一年的时间,且因高考成绩还包含了会考分,这一年内不仅要复习高考科目,还要重拾会考科目的学习,时间紧压力大,一般今年分数线在二本线这个标准的考生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问:(考生)在网上修改志愿,我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答:(王素英)考生在网上修改所填报的志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修改志愿也要按照网上填报志愿规定程序和步骤进行操作,避免由于操作不规范造成修改的志愿无效。

  (2)修改志愿之前,要重新填写志愿草表,与原填报的志愿做对照,将网上需要修改的志愿删除,重新在网上输入修改后的志愿。

  (3)仔细核对重新填报志愿的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避免错填志愿和无效志愿。

  (4)尽可能不要反复多次上网修改。

  (5)建议考生不要集中在网报截止时间前一两个小时填报和修改志愿,以免因意外事件耽误填报,建议至少提前半天。

  (6)修改志愿后,最好再次点击“查询志愿”,复核修改的志愿是否准确,是否有错漏。

  附:2014年海南省高考志愿填报注意事项及填报小策略

  考生填报注意事项:高分不代表一切,最好服从调剂

  (1)投档不代表被录取。在一批次录取里,有几个学校是平行的,这个需要同学们仔细考虑一下,这几所学校的顺序。当你的档案被投到这几所学校后,不要高兴太早,有可能因为其他的元素,你的档也会被退回来的。

  (2)高考分数不代表一切。在一批次的填写中,注意,因为其投档后,学校还要看你报考的专业,本专业的录取情况等。或者是你在所有此专业里学生的成绩排名等。所以,高考分数不代表一切,也需要看同等报考学生的整体水平而定。

  (3)平行志愿退档不可再投。平行志愿这个大家都明白了,就是一个志愿里,可以同时填几所旗鼓相当的学校。但是这个平行志愿实行的是一次性投档,如果这志愿里投了其中的一所学校,其他的学校就不能享受投档了。若上面的学校被退档,则你的这个平行志愿就结束了。

  (4)不被退档就服从调剂。如果你的平行志愿里,学校不退你档,还帮你调剂了专业或者是让你参加面试的话,那么,不想被第一志愿拒绝的话,同学们最好是同意。因为你先同意了,其到学校后,也可以找到办法进行调配专业。

  (5)平行志愿高校选择。有些同学,觉得,平行志愿既然这样,那么,就可以报考一些不可能考上的学校,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最好是找一些自己都能力所考取的平行学校,也就是这几所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差不多,不要高得离谱。

  (6)二志愿不再成为考虑范围。同学们都清楚,第一志愿的平行志愿会导致第二志愿会更难录取。因为第一志愿里招收的结果会普遍提高,自然导致每个高校不会再预留第二志愿的录取量了。因此,同学们要考虑清楚,把所有的重点都放在第一志愿上。

  考生填报小策略:注意根据分数进行志愿筛选

  高考是接力棒,填报志愿尤为重要。根据近几年的经验,高考志愿填报专家们表示,考生应充分了解自己的分数所处位置,对照《填报志愿指南》上各高校三年中连续在海南招生的最低投档线,然后按自己分数选择学校。如在一本线的,可先找出一本的录取学校,第二步在这些学校里精选跟自己分数较接近、较有把握的,且专业也能接受的,然后精选出6所学校。

  就专业而言,大部分学生对各专业不是很了解,此时,可以先把自己较为心仪专业的学校选出来,再在这些学校中挑选出接近自己分数的学校,再看该校其他专业是否喜欢,如果可以的话尽可能在专业调剂上钩服从,这样被录取的机会就大。

  填报志愿以分数论高低,对于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在填报时要注意的是看我“能”上哪所学校,而不是我“想”上哪所学校。此时最好采取“保一保”的策略。

  提前批和第一批这两个高分段批次填报志愿时应考虑清楚,有的考生可能报的提前批和第一批的学校都能上,但是由于提前批是先录取的,已被提前批录取就不能再投档,因此填报时要把最想上的学校放在提前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