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点评海南高考作文:命题导向清晰 想要出彩不易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3-06-09   来源:海口晚报  

  本报6月8日讯 “2013高考”正式开战,昨天早上9点,全国共有912万考生走进考场。作为高考第一科———语文备受关注。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总是最能牵动人的神经,勾起无数的回忆和讨论。今年也不例外,语文考试结束,名师、名人纷纷应邀点评作文题,各大门户网站也都开始讨论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本报采访省内名师解析今年高考作文题,也摘录了部分国内名师对海南高考作文题的解析,以飨读者。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王嫣雪

  命题导向清晰 想要出彩不易

  论试题 命题导向一目了然

  从审题的角度上来说,考生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命题人的导向就是如何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王老师说:“和其他很多省市的高考作文题目相比,这样的命题还是让许多同学都松了一口气。”王老师举例,比如北京的试题“爱迪生如何看待手机”,或者是江苏试题“探险者与蝴蝶”虽然都是材料作文,但是命题者的导向不那么容易清晰明确地把握,考生的观点也不容易明确表述。

  论解题 抓住关键词都能找到思路

  在材料中,命题者首先通过一段描述将考生拉入同学间的人际关系这个命题中,接着命题者也对考生进行了充分的提示。比如说,命题者在第二段就提出了同学间的关系紧张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就同学关系的原因考生就可以发散开来,打开一些思路。

  接下来的一段,命题者又进一步地向考生给出提示,如何增进同学间的友好关系,营造和谐氛围。“理解、包容、为他人着想这一系列的关键词都给了考生充分的空间去打开思路。”王老师说,“因此,考生看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应该是不难言之有物的。”

  论写作 出彩还需功底扎实文采出众

  虽然高考作文的审题并不难把握,但如何才能写得出彩呢?王老师解释道,今年的高考作文题延续了近年来关注社会人生的理念,选材仍然是学生身边的事。虽然审题难度降低,但想要在这个题目上拿高分还是比较不容易的,因为这主要考验的是考生日常的积累和思考。王老师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想要拿高分首先要从立意上有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其次,就是要靠考生在平常扎实的文字功底。“虽然题目谁都有话说,但取材是否新颖,文采是否出众,这些就是考验考生平时的功底了。”

  论意义 考题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

  近年来同学之间关系的日益紧张,今年年初还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复旦大学投毒案件,一次又一次的惨痛教训给社会大众敲响了警钟,因此如何正确处理同学间的关系也成为了一个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话题。

  经历过高考之后,大学生即将离开家庭走进高校,在与同学相处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问题,通过这样的高考作文,也可以引发考生的一些思考,对考生未来进入大学后的生活还是有一定的前瞻性和指导性的。

  名师于海生

  记叙文妙在倒叙 议论文可攻其一点

  名师于海生指出,从给出的材料看,考生可从以下三方面立意:

  1、同窗共读,互相帮助,彼此激励,不愉快的争执等同学关系给往事留下难忘的记忆,可以写成记叙文,重在描写,妙在倒序,可以创新书信等体裁。

  2、探讨同学关系紧张的原因,材料提供了自我意识、志趣性格、竞争三个角度,可以攻其一点,也可以多点综合,更可以另抒新见,可以发表议论,也可以借助故事阐发道理,宜联系历史、社会深入分析,不宜面面俱到,蜻蜓点水。

  3、如何增进同学间关系,材料提供了尊重、理解、包容、换位思考等方式,写法同第二点。

  从总体上说,本文写记叙文较有话可说,但要注意不要平铺直叙,记流水账,要从小处着眼,讲究波澜与语言。写议论文,要注意跳出自我的小圈子,不要通篇以周边同学论证,因而缺乏说服性。

  注意立意要积极健康,肯定和谐的同学关系的正面作用,可以将国家之间的竞争上升为同学关系论述。书信体、诊断书、类似蒋干中计、孙膑膑脚的故事新编都是较好的立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