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考倒计时 海中资深教师:静心比做题更重要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3-05-29   来源:海口晚报  

  海口网5月29日消息(记者 任锦雯)经过一年紧张的高考复习,高三学子的身心都陷入比较疲惫的状态。在高考冲刺的最后时间段内,不少学校都已经不再着重知识的输入和累加,而更多地开始让考生们适当的放松心情,以调整出最佳的考试状态。放松应该如何放松,学习又应该侧重什么?记者昨日采访了海南中学资深教师赵洪武。

  生活节奏:  

  适当放慢但不能松懈  

  赵洪武表示,在离高考最后的八九天,建议高三的学生适当安排休息时间,但不能松懈,比如说平时是七点半起床的,那现在就可以推迟半个小时起床,但要注意晚上尽量提早睡眠时间,一定尽量不要熬夜,因为充足的睡眠对大脑至关重要。另外保持和平时一样的生活规律,也能帮助考生及时进入应试的兴奋状态。一般来说,平时的安排也是和高考接轨的。比如,学习时间安排在上午9:00-11:30、下午3:00-5:00,科目也与高考对应,保证自己的生物钟符合高考的时间安排。

  复习思路:回归课本梳理知识 

  从复习思路上来说,最后这八九天最关键的就是要理清每门课程的知识脉络。“就算最后九天每天24小时挑灯夜战连轴转,把时间都花在学习上,掌握的东西也是有限的。但是如果你通过梳理知识脉络,你会发现你的心理能平静很多。”赵洪武说。在梳理知识框架的基础上,赵洪武建议同学们回归课本,把一些该记该背的内容要重新背一遍。比如语文要求默写的篇目,政治大的知识点,英语的单词等。同时要根据框架结构梳理记忆的脉络,特别是政治、历史等科目。

 

  关于题目:注意分析自己平时出错的题目 

  对于练习题目的选择,赵洪武表示也有技巧,特别是一般情况下就不要再做新题了。“其实你想想通过1年的集中复习,该做的题目都基本已经做过了,最后阶段主要是把做过的题目再度强化,重新演练,保持手感和学习的节奏。

  另外,赵洪武强调在做题的时候还要做好回归。在分析自己平时出错的题时,要看看涉及到哪些知识点,然后再从课本上查找相应内容,加深理解。比如数学科,可以通过错题集温错知新,查找自己还没有补上的知识漏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弄明白,不留知识死角;至于英语,重要的还是平时积累,突击的作用不大。

  从今日起本报将会与读者们一起分享高三备战的每一天,考生家长和考生如有问题可参与本报互动。电话:18689766661;邮箱:289808824@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