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入“倒计时” 海南名师支招如何备考文科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3-05-13   来源:海口网  

  地理:联系区域图强化复习 

  罗丹文老师(海南侨中高三备课地理组长)分析,今年高考地理科目的整体难度与去年相差不大。建议考生在冲刺阶段的复习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在立足《考试大纲》、《考试说明》要求的同时,吃透必修的主干知识。考生此时更不能脱离老师的指导盲目做题。

  罗丹文老师建议,考生在这段时间内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当调整复习计划。考生可以依据历年真题、模拟试卷、课本找出自己的薄弱点,从中归纳出相同的题型的做题技巧。对于最后阶段的复习,她建议可以考生要有选择的做题:“现在要注重复习的效率,不要求考生把每道题都做一遍,但要弄清楚题目要考的是什么,把握住绝大多数的基本题型。”在罗老师看来,考生在做选择题时快速明白题目所给的信息,还可以运用排除法排除一些选项;在读图题中,要仔细辨析图表的数据信息。同时她建议考生要在考前将区域图记熟,以此把握住题型的空间定位提高答题的准确率;在做地理材料分析题时,考生审题要准确,答题观点也要有针对性;建议考生在准确判断问题需要用到的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还是区域地理的知识后再进行作答。比如,区域地理现象题目,往往将一个区域现象和整个地理系统包括地质、地貌、气候等联系起来,需要考生调动综合地理知识答题。

  “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注意审题,将概念表述准确。”结合多年阅卷经验,分析,很多考生往往因为审题不清、答题口语化漏掉了不该漏掉的分数。比如,有的考生因为看题先入为主,往往答非所问;有的考生因为基本概念不清导致失分;有的考生对地理元素分析不够,导致答题出错。对此,罗丹文老师提醒考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将做过的错题过一遍,加深记忆。

  她还提醒考生应考时安排好答题时间,建议考生首先要审清题目:“考生拿到试卷时不要急于下笔,应先将试卷浏览一遍,了解试卷题目的难易顺序,从题目中获取关键字,再充分利用题目中的背景材料逐一排除选择题的干扰项,而且考生在应答综合题答题尽量使用地理专业术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