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要注重基础回归课本 答题每分必争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3-05-10   来源:南海网  

    5月9日,海南华侨中学特级教师、高三年级生物备课组组长黄春桃参与南海网“2013海南高考名校名师辅导”系列访谈时建议考生,生物选择题往往设有“陷阱”,考生答题时应分秒必争。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高考生物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较为容易,但是也正因为考生这种“掉以轻心”的态度最容易失分。5月9日,海南华侨中学特级教师、高三年级生物备课组组长黄春桃参与南海网“2013海南高考名校名师辅导”系列访谈时建议考生,生物选择题往往设有“陷阱”,考生答题时应分秒必争。同时,考生在最后一月备考时,要回归课本看旧题,适当做新题,但不宜做难题,要保持好状态。

  生物难度系数会适度增加必修三为考试重点 

  “去年生物题较为简单,今年的生物难易系数会适当的增加,但海南历年来说都是注重基础,不会出现偏题难题。”黄老师说,高考考双方面的,最终考出来心理素质和优越基础知识扎实的、综合性的人才。考生如果真遇上难题,要静下心来注意审题,总能找到突破口。不能老是纠结于难题,应该适当放弃,等其他的题做完了,可以回过头来再做,免得变得焦虑,记忆也变得模糊

  根据老师的分析,从2007年高考到现在,海南生物必修三的分值最多,是考试的重点,建议考生要适当加强复习。

  另外,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生物知识难点主要在于实验设计、遗传部分。从近两年的考试来看,遗传部分难点占的比例较小。黄老师建议,不同层次的考生在最后一个月的复习阶段,更多的时间要注重基础,全面回归课本,不宜把过多的时间放在难题方面,在实验设计这块也要加强复习。

    5月9日,海南华侨中学特级教师、高三年级生物备课组组长黄春桃参与南海网“2013海南高考名校名师辅导”系列访谈时建议考生,生物选择题往往设有“陷阱”,考生答题时应分秒必争。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选择题“图文结合”丢分多要注意细节主观题每分必争 

  生物题分选择题与非选择题,各占一半的分数,因此在这两块都要尽量少丢分。

  据黄老师多年的带班经验,部分容易丢分的题型为“图文结合题”,原因在于考生觉得平时学习当中见到过,凭着感觉一挥而就,忽略了题本身的细节,往往没有读清楚题中信息。还有一些同学,因为觉得题目简单,没有把选项完整读完。

  因此,考生要有耐心,不仅要将题目完整读完,选项也要完整读完。“在完整读完题干信息不能确定选项的情况下,要用排除法排除最不可能的。如果四个选项中有一个是比较陌生的,而其他三个选项曾经遇见过,我们就可以在充分析这三个选项的基础上确定第四个选项。”黄老师说,生物题不建议快速,准确与细致要放在首位。

  在主观题方面,考生们又容易在哪些方面丢分呢?“很多考生就是见一个小问题就答一个小问题,特别是在填空这一块,一答出来没有再看后面的这个题的信息,这个答案和后面整个题意就变得不匹配了。”黄老师建议,在非选择题这一块,考生在答题的时候,你把这个答案写下来要试联系后面的信息阅读,看看这个题意是否顺畅的,来审视刚才所填空和选项是否符合这个题意和信息。

  另外,考生在做这类题时,在读完题后,一定要理清要考什么,要回归基础知识框架,然后准备作答。“主观题要每分必争。”

  实验设计要注意找自变量应变量建立关系 

  黄老师说,对于多数考生来说,实验设计较难,考生丢分时往往是未注意题干要求,实验结果与实验现象未厘清,不知道填个方面。同时,一些考生没有根据实验紧扣自变量和应变量的关系。

  因此黄老师建议,应找出自变量是与应变量是什么,要学会找,还要建立一个关系,然后会有一个格式来探究自变量对于应变量的影响。其次要假设,这个对审题有一定要求,考生要确定是探究性实验还是研究性实验。

  “第三就是设计实验,关键是实验的方法。”黄老师说,在阅读完信息后,要确定采用什么样的实验方法,是空白对照实验还是自身对照实验,或者是相互对照实验,然后确定分多少组。

  在语言表达与组织方面,考生要特别注意遵循单一变量的原则,“每一个步骤后面只要自变量,理清楚了自变量,其他的就要相互解释操作步骤分组来操作,然后在这个基础上面观察记录。”黄老师说。

  备考最后一月:要回归基础看旧题做新题控制难度 

  高考冲刺最后一个阶段,对于考生们来说,非常关键。在这个月内生物如何复习呢?黄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

  考生首先要回归基础,回归课本。黄老师说,任何一道题要能够全面的去涵盖课标各个知识点是不可能的,容易出现一些遗留的死角。回归基础课本时要建立知识框架,不能因为看了课本一遍之后还觉得没有印象理不出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心慌,要坚持把课文看完。同时,还要针对性的去检验自己,在看知识纲要时,回忆不起来的要重点翻课本,扫除知识盲点。

  第二,要看旧题。考生在反复考试过程中容易出现差错的地方,往往有思维方面的盲点和障碍,过一段时间很容易回到老思维上去。黄老师建议,考生要看旧题,各个学科腾出五天左右的时间,把已经考过的看一下。

  最后,要适当做点新题,保持好的状态。“任何一个学科的高考简单题中等难度的题至少会占到75%以上,往往很难的题,这么多年看下来大概就是4分到6分。”因此黄老师建议,在做新题时要控制题目难度,不要做很偏很怪的题,每天保持做一套实验题找状态。

  黄老师提醒,基础太好的考生,特别注意回归基础,要把课本和知识纲要全面看一遍,是非常有利于提高成绩的。

    5月9日,海南华侨中学特级教师、高三年级生物备课组组长黄春桃参与南海网“2013海南高考名校名师辅导”系列访谈时建议考生,生物选择题往往设有“陷阱”,考生答题时应分秒必争。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考试时间安排建议:40分钟做完选择题不宜太快 

  相对于化学、物理来说,生物是理科当中较为简单的一门,因此每年有很多考生,用40分钟就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做完了。对此,黄老师建议,生物答题不必太快,25道选择题可用40分钟,剩下的主观题还有充裕的时间来做。“生物难度不高,但选择题一旦丢分,在非选择题部分要去弥补的话是非常困难的。”黄老师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