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优质高效的节能灯?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8   来源:新民晚报  
                                  

  节能灯是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的俗名。优质节能灯具有发光效率高、寿命长、结构紧凑等特点,可以直接代替白炽灯泡使用,而它的发光效率和寿命是普通白炽灯泡的6倍以上。因此,大力推广使用节能灯,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选择和使用节能灯时,可以留心以下几个方面。

  认清标记

  安全认证为“CQC”标记,有该标记的产品说明该产品是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认可,符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规定的安全要求,是对节能灯安全指标的验证;节能认证为“节”字标记,有该标记的产品说明该产品经中标认证中心认可,符合中标认证中心规定的节能要求,是对节能灯性能指标和国家能效限定值的验证。

  检查包装

  国家强制要求节能灯产品在外包装上标出以下内容:来源标志、额定电压和电压范围、额定功率、额定频率。在灯泡上或外包装上或使用说明书上标注关于灯的电流以及其他与安全使用有关的补充说明。

  选择型号

  如某节能灯产品标明型号为:YPZ230/9-3U·RR·D6500K,其中YPZ代表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节能灯),230/9表示额定电压230V、额定功率9W,3U表示灯的结构(由3个U形灯管组成),RR表示灯的发光颜色,D表示电子式自镇流,6500K表示相关色温或用中文表示呈日光色。一般节能灯标注前三项的较多,要注意功率和发光颜色。

  ■ 功率 功率决定了节能灯的耗电量。国家标准规定,节能灯的外包装上必须明示节能灯的功率,以“瓦”或“W”表示。功率代表产品的实际能耗大小,在照明效果相同的情况下,节能灯的功率为白炽灯的六分之一。因此,如果想获得与60W白炽灯相同的照明效果,选择10W的节能灯即可。

  ■ 发光颜色 主要根据使用环境和个人喜好。在卧室、餐厅等比较温馨的场所可购买标有RN、RD字母或暖黄色等字样的节能灯,并且发光颜色淡黄色的节能灯其光效、显色指数都高于发光颜色为白色的节能灯。有的消费者认为发光颜色越白甚至发“蓝”的灯越亮,是一种误区。

  每个节能灯的包装上一般均标明它的输出光的颜色。国家推荐使用的节能灯发光颜色表示方法有:RR代表日光色,RZ代表中性白光,RL代表冷白色,RB代表白色,RN代表暖白色,RD代表白炽灯色,因为国家没有强制性规定,也有些产品用中文表示发光颜色。

  看外观

  看灯头、灯管是否松动,灯管荧光粉涂层是否均匀无漏涂、掉粉,荧光粉体应当晶莹洁白,不能有发黄或发灰的现象;通电点亮灯管,看灯管发光是否正常均匀,灯管应无明显黑斑,发光体无闪烁。

  注意灯的互换性

  互换性是产品的灯头与灯座是否能良好配合的指标。互换性不好会造成灯安装和拆卸时的困难,使灯不能可靠地固定在灯座中,产生不安全隐患。另外,消费者在购买灯具时,尽量选购品牌之间通用性较强的节能灯产品,以备日后更换新灯时购买方便。

  仔细阅读说明书

  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包装上的文字,它不仅可以指导正确使用节能灯,还可以了解更多的有关产品的其他一些性能,如功率因数、色容差、光效、光通维持率等,有利于消费者全面了解产品质量等情况。

  ■ 功率因数 可以体现节能灯工作时对于电能的利用率。功率因数越高,电能的利用率越高。功率因数(即λ值)在0—1之间,在产品包装上没有规定必须标出,有的产品在说明书中有说明。

  ■ 色容差是指节能灯输出光的颜色与产品标注的发光颜色之间的差别。色容差大,说明产品的实际发光颜色与明示的发光颜色不相符。也就是说,如果色容差较大,既会造成节能灯的实际发光颜色与消费者希望获得的灯光颜色不一致,而且同种颜色的节能灯同时点亮时,会造成视觉疲劳。

  ■ 光效 指节能灯光源发出的光通量与其消耗功率之比。光效值越高代表其节能效果越好,它是比较节能灯节电效果的重要指标之一。比如:为达到相同的照明效果(光通量相同),选用40lm/W的节能灯就比选用20lm/W的节能灯节省一倍的电。

  在同等条件下,相同功率、相同颜色,光效值越高的节能灯节电效果越好。节能灯的发光效率通常应超过普通白炽灯泡的6倍左右,即输出同样的光使用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6倍。以25W白炽灯泡为例,其光效约为9lm/W,而25W的节能灯,光效可达到57lm/W以上。

  ■ 光通维持率 各种照明产品使用一段时间后,灯会越来越暗,但耗电量并不减少。光通维持率表示节能灯使用一段时间后与刚使用时光输出的减少程度。光通维持率越高,节能灯维持正常发光状况的时间越长,质量越好。高的光通维持率应该是节能灯生产企业追求的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