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节能减排不能放松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8   来源:《解放日报》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增幅5个季度连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验表明,在这种时候,“保增长”的目标往往会悄然置于“调结构”之前,而体量大、回报快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也会更多地出现在签约项目中。因此,今年节能减排形势将更加严峻。

  去年,我国节能减排的6个约束性指标只完成了3个,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更加艰巨。去年没有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最根本的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还没有到位。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短期内还无法摆脱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提升单位产品能效,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才是解决经济发展与节能减排这对矛盾的必由之路。

  节能减排的关键是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因此,我们首先应该严控高耗能产业“抬头”,减少污染。粗放式发展,确实可能在短期内提升经济发展速度,但势必将以环境污染作为沉重的代价,而要治理环境污染,将花上我们更多的成本、更长的时间。严峻的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外延式增长是不可持续的,切不可因为经济增长面临压力,就回头走粗放发展的老路。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经济发展离不开对能源的合理利用,经济发展越快,对能源的使用也会相应增长,这是正常的。因此,提升能效,尤其是高能耗行业的能效,是推进经济转型之外,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国已经在抓紧制定出台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加快理顺能源价格体系。阶梯电价方案、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气价水价等一系列资源产品的改革都在酝酿和推进过程中。

  当然,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应只依靠行政命令和约束性指标,要充分借鉴发达国家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如综合运用市场交换、政策引导、完善税制、干部考核等各种手段,可能效果会更明显。比如,加强用能管理,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合同能源管理、政府节能采购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同时,要优化能源结构,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可喜的是,目前不少地方政府已经在以各种方式加紧节能减排。例如,今年,上海将重点推进市级机关系统建筑能耗监管分平台的建设,实现与市总平台的数据信息对接,争取实现126家市级机关能耗统计全覆盖,这将为今后公共机构节能打下良好的基础。湖南省 “两型社会”试验区将开展企业所得税的相关政策试点工作,按照现行政策,企业购置环保、节能节水专用设备,允许按照购置成本的10%抵扣当年应纳所得税额;新方案将以现行所得税政策为基础,进一步扩大优惠力度,争取按专用设备投资额的20%抵免企业所得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