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 汽车低碳生活全攻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8   来源:低碳环保网  

  阿尔卑斯山冰川40年后将消失,乞力马扎罗山冰川100年后将减少80%,玉龙雪山冰川5年后退了100米……

  全球变暖势必会最终危及到我们自身的生活,只是由于全球变暖现象不易被察觉,人类自身很难意识到自己正面临危急时刻。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一问题正在逐渐严峻。我们应该深刻认识这个问题,为了子孙后代,遏制住全球变暖。

  二氧化碳的过量排放正是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节能减排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就可以帮助减缓气候变化,抑制全球变暖。

  对于有车族来说,有一些节能技巧并不为人所知,但却能有效的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首先,一般司机都会认为高档低速行驶比较省油。其实,厂家所设定的经济时速才是最省油的标准。

  不可长时间热车。适度热车是个好习惯,但长时间原地热车会使油耗变大。建议用中速行驶2、3分钟的距离来完成。

  避免长时间空转。空转超过1分钟的用油量与启动一次所用燃油持平,发动机空转5分钟的油耗可以让汽车行驶超过1公里。

  胎压要符合标准。胎压过低会增加摩檫力,比较费油。同时,不要随意更换轮胎的大小。符合规定要求的胎压可以降低油耗。

  减少车辆负重能省油,每增加10公斤负重油耗就会增加1%,因此要经常整理行李箱,不要把后备箱当储存室。少开车窗也可省油,当车速70公里/小时,开窗后的风阻消耗会使每公里燃油增加1升左右。

  除此之外,出行前计划好行车路线,尽量避开交通高峰和不良路段,尽量避免采取猛踩油门的做法。节油试验显示,油门踩到底比中速行驶费油2-3倍。这样不仅油耗大,而且也会给汽车的使用寿命带来负面影响。

  当然,有些汽车尾气的排放是不能避免的,这时“碳中和”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8月5日,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77,699.6元成功购买了奥运期间北京绿色出行活动产生的8,026吨碳减排指标,用于抵消该公司自2004年成立以来至2008年底全公司运营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成为首家通过购买自愿碳减排量而实现“碳中和”的中国企业。目前,我国自愿碳交易市场刚刚起步,随着自愿碳减排交易第一单的完成,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购买的行列中以期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节能减排,不只是有车族和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社会责任。只要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全球变暖现象会得到改善,最终受益的一定是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