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任务要注意做好加减法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8   来源:低碳网  

  节能减排工作当然要立足于“减”,要做好减法。在“减法”里有许多明确的目标,比如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2500万吨、炼钢600万吨、水泥5000万吨、电解铝33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箱、造纸53万吨等等。做好这些“减法”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直接要求。在“减”下来的问题上,不能有丝毫犹豫。这里,应该注意的是,要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任务,也要注意做“加法”。

  

  

  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的风光互补节能路灯

  做好“加法”才能实现“减法”要求完成的任务。我们要确保形成年节能能力8000万吨标准煤、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1500万吨、垃圾日处理能力6万吨等这样一些目标,就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相关的工作进度,落实好中央预算内投资333亿元、中央财政节能减排专项资金500亿元的使用。在生活节能方面,到今年底,全国城镇新建建筑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比例达到95%以上,完成北方采暖地区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推广节能灯1.5亿只以上等等,这需要做的也是“加法”。这里做的“加法”都是加强节能技术改造,以符合节能要求的企业和技术,把对旧的、不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产能“挤”出去。

  节能减排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科学发展。如果我们在完成这项任务时,做的仅仅是“减法”,那就难免影响发展。而做好“加法”,按照当前的情况,形成新的生产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发展。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并不是简单的“关停”。淘汰落后产能是为了给新的节能环保产能提供“空间”。国家确定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循环经济发展、淘汰落后产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以及节能环保能力建设等重点工作,这都是要在节能减排的新要求下,促进科学发展。所以,节能减排与加快发展是并行不悖的。

  当然,在“加法”中还有更重要的一项是加强思想认识。对这项工作的认识需要随着实际工作的深入而不断增强。今年已经过去了五个月,面对完成“十一五”节能20%左右的目标仍然十分艰巨,节能减排工作显得十分紧迫。我们在思想上认识上只能“加”,不能有丝毫松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