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巧利用低碳生活有创意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8   来源:低碳生活网  

  一快旧广告横幅可以变成一个个实用的环保购物袋;一个普通硬板纸盒能够做成一个高效方便的格子收纳盒;平时捡回来的旧拖把柄做成一根根“爱心拐杖”……近日,城北街道北苑社区的“低碳达人”曹荣安老人向记者秀出了他的“创意生活用品”,一件件原本废弃的“家用垃圾”在他的低碳创意下再次派上用场。

  变废为宝巧利用低碳生活有创意

  环保老人曹荣安心中有本“低碳三字经”

  今年74岁的曹荣安老人,是金华家喻户晓的“低碳老人”。他铲子、夹子、杯子、筷子、袋子、扇子不离身,样样都能派上大用场。用铲子铲墙上的牛皮癣,用夹子捡废弃物,喝水都用自带的杯子,从不用一次性筷子、快餐盒。

  将环保事业进行到底

  曹荣安以做一个“低碳老人”为荣。平日里,他有空就会去小区的废旧品收购点转转,看是否有东西能循环利用。在这里真的能够淘到“宝”,旧横幅在他手里摇身一变成了环保袋,洗干净后把它做成数百个发给社区居民使用。几年来,他一共收集了5吨多废旧电池,7万多件旧衣服进行集中处理,并用废旧物制作了宣传贴片4万多张。

  为了让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他还自编了一首《低碳三字经》:“换灯泡,减空调,不待机,爬楼梯,骑单车,爱公交,节约水,循环用,省纸张,集废品,备手帕,带杯子,用布袋,惜粮食,行打包,少吸烟,多植树。”倡导人们要践行低碳,节约资源,爱护环境。

  年过七旬的曹荣安,有颗年轻的心,为了衷爱的环保事业壮心不已。这几年来,他带领着8个环保社团1800余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每年开展环保活动45次以上。努力终有回报,他所在的北苑社区获国家级绿色社区称号,许多邻居在他的影响下成为“绿色家庭”,他也成了浙江省“十大绿色先锋人物”。

  只要是低碳的事就乐意去做

  “凡是我看到的东西,都可以循环利用;凡是我认为值得的事,我都会尽力去做。”这是曹荣安践行的环保信条。

  某天早上,曹荣安路过一家广告公司,看到门口堆着一些扔掉的不干胶边角料,心里想:“这些不干胶的用处可大了,可以把它缠绕在木棍上,做成一根爱心拐杖。”于是,他拿出一些平时捡回来的旧拖把柄,做成了一根根“爱心拐杖”。每过两个月,他都会去尖峰山脚下放置一批“爱心拐杖”,方便老人爬山。

  曹荣安创办的全国首个雷锋文化馆也很“低碳”,馆内展品的边框和展板全部用废弃的包装盒制作。别人随手扔掉的诸如食品包装礼盒、服装外包装盒之类的废弃物,在他的眼里可都是宝贝。经过他的一番匠心独运,这些废弃物在他的手里就能够“变废为宝”。践行低碳从点滴做起

  曹荣安常说,人要有3个感恩———感恩父母,给你生命;感恩大自然,给你生命的保障;感恩社会,对你生命成长的培养。对大自然,他更是充满了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我们一定要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啊!”

  曹荣安家的卫生间颇引人注意,存了好几桶水,分别是洗菜、洗衣服、洗手的水。他说,把这些用过的水储存起来,可以用来冲厕所、擦地板。这两年,他家的抽水马桶也改了装置,用过的水可以冲马桶了。他说:“这是我前两年想出来的办法,原来一次都要冲两桶水,通过这个装置,只要一桶就行了。我还在储水箱里放了两个乒乓球,乒乓球浮起来水就够了,不会浪费。”

  每当看到一件废弃物,他的第一想法是这东西还能不能再利用。他家房间的门背后挂着两串用剩的透明胶内圈,每次用完透明胶都把这些留着,虽然还没想好怎么再利用,但他相信一定有用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