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海南中招志愿填报:外省考生报正取生有限制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5-12   来源:南国都市报  

  本报5月12日讯  今年海南省中考生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16日-25日中午12:00。记者11日从填报中招志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有11.8万余名学生报名中考,今年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有100所,计划招收6.3万余人;职业学校117所计划招收6.3万余人(其中高职高专学校3所共招收1000人,省内中等职业学校92所共招生60950人,外省中等职业学校22所共招生1100人)。在中考之前填报志愿,该注意哪些事项?省中招办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提前批招328人:特色班级招生要求各不相同

  北京师范大学万宁附属中学首次招生,其实验班面向海南省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非本省户籍的港澳台籍生和“三侨生”也可以填报)招50名公费生。

  海南中学中英课程实验班、海南华侨中学中美合作实验班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生可以参加国内高考,也可以毕业后出国深造,按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标准收费,招生不限户籍,非海南省户籍考生也可以填报。

  第一批学校招9000多名公费生:只能填报1个志愿

  中招第一批招生学校有: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海师附中、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第一中学、海口市琼山中学、海口实验中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附属中学、文昌中学、琼海嘉积中学、三亚市第一中学、海南农垦实验中学、儋州市第一中学。共13所学校,均为省一级学校,均为公费生计划,共招9000余人。其中,海南中学、海南省国兴中学、海师附中、海南华侨中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附属中学、海南农垦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全部或部分公费生指标面向全省招生,其余7所学校的公费生不面向全省招生。在第一批次只能填报1个志愿。

  第二批学校招公费生2.2万余人:可以填报2个志愿

  中招第二批招生学校有市县(单位)重点高中学校以及市县提出来参照市县重点高中进行录取的学校(含民办高中的公费生)、琼州学院附中、省农垦中学、农垦加来高级中学、农垦三亚高级中学,共41所普通高中,均为公费生计划,共招2.2万余人。该批次可以填报2个志愿。

  其中琼州学院附中、省农垦中学、农垦加来高级中学、农垦三亚高级中学、海南省东方中学、海南东坡学校(公费生)、琼海嘉中海桂学校(公费生)、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公费生)、海口华兴学校(公费生)、海口景山学校(公费生)、海口海政学校(公费生)、琼海华星学校(公费生)全部或部分面向全省招生,其余学校的公费生不面向全省招生。

  第三批学校招8.8万余人:可以填报3个志愿

  在第三批可报3个志愿。招生学校分别为五年制高职高专学校、省内外中等职业学校、一般普通高中学校以及省、市县(单位)重点高中学校的择校生计划。其中普通高中82所、高职高专学校3所、省内外中等职业学校114所,共招8.8万余人。高职高专学校的录取工作严格按照考生的志愿进行,所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也不得私自录取已被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正取生。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高中学校(公费生除外)实行自主招生,不列入录取批次。共有16所民办高中学校面向全省招生。

  省中招办负责人强调,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的录取结果将直接导进我省学籍管理系统,通过学籍管理系统锁定。如果录取为正取生而不报到,各地不认可学籍,将直接影响到将来的高考资格。因此,考生在填报公办普通高中正取生志愿时,一定要慎重考虑,不得随意填报,否则后果自负。此外,家长发现招生中有违规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65313119。

  户籍与学籍不一致的考生要慎重选择报名身份

  户籍与学籍不一致的考生有不少,属于本省户籍的,三亚、文昌、定安、澄迈、东方、琼中、昌江、洋浦、乐东、白沙、琼海、五指山、屯昌共13个市县(单位)允许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正取生计划招收学籍在当地的此类考生。其中,三亚各学校在招生名额上有一定限制。

  此类考生可以选择以学籍地或户籍地的身份填报志愿,但只能选择一个身份(二选一)。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首先作出选择,是以学籍地考生身份还是以户籍地考生身份报志愿,选择确认后才能填报志愿。考生一旦选择了户籍地身份报志愿,所有批次能够填报的志愿,都和学籍在户籍地的考生相同。考生一旦选择了学籍地身份报志愿,所有批次能够填报的志愿,都和学籍地户籍考生相同,但海南中学、海南侨中、海师附中和省农垦中学定点到市县(单位)的正取生指标将不能填报。所以,考生在选择以户籍地身份还是以学籍地身份报志愿之前,要慎重考虑,权衡利弊。

  6市县公办高中只在外市县招择校生 部分学校无住宿条件

  海口、儋州、万宁、临高、陵水、保亭共6个市县不允许其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正取生计划招收学籍在当地的此类考生。特别提醒:以上6个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不允许此类考生填报,但可以报这些市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跨市县择校生计划。

  然而,海口市所属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除4所重点普通高中学校、海口四中和民办高中学校有住宿条件外,其他一般普通高中学校基本上没有住宿条件,非海口市户籍的考生如果要填报这些学校的跨市县择校生计划,请综合考虑个人住宿情况。

  外省户籍考生报考正取生有限制

  户籍与学籍不一致的考生,属于外省户籍的,不能填报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和高职高专学校志愿。如果学籍在乐东、定安、昌江、洋浦、琼中,可以报考这些市县(单位)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正取生计划。如果学籍在文昌,可以报考文昌市除了文昌中学外的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正取生计划。然而,除了上述6个市县(单位)外,其余市县均不同意此类考生报考当地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计划,考生可以报考全省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海南东坡学校等7所民办高中学校的公费生除外),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的择校生计划和市县(单位)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跨市县(单位)择校生计划,以及各中等职业学校。

  我省7所中学可接收外国籍考生就读

  户籍不是本省的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在国内子女,港澳台籍学生除不能报考海南中学、海南侨中、海师附中和省农垦中学定点到市县(单位)的正取生指标外,在填报志愿时具有和学籍所在地户籍的考生同等的待遇。

  而今外国籍考生越来越多。我省7所学校具有接收外籍考生资格,即海南中学(择校)、海南华侨中学(择校)、海师附中(择校)、海口景山学校(公费生除外)、海南国科园实验学校、湖南师大附中海口中学(公费生除外)、海口昌茂花园学校。

  部分考生需复查户口:各校规定有所不同

  户籍与学籍不一致的考生,属于本省户籍的,如果所报志愿为海南中学、海南侨中、海师附中和省农垦中学定点到市县(单位)的正取生指标和户籍所在市县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海师附中有部分指标定点到五指山、琼中、保亭、陵水、白沙、乐东、东方、昌江,其余指标在其余市县统一划线录取),必须在报志愿结束后拿户口簿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复核(具体时间省中招办另行安排)。

  如户籍不是五指山、琼中、保亭、陵水、白沙、乐东、东方、昌江的考生,只报了海师附中正取生志愿,而没有报海南中学、海南侨中和省农垦中学定点到户籍所在市县(单位)的正取生指标和户籍所在市县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不需要回户籍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复核户口。省农垦中学分配给海口市的正取生指标的录取范围包含省农垦中学的初中生源,以及具有海口市户籍的学生。

  如果省农垦中学的初中毕业生要报考省农垦中学,则以户籍地身份进行填报,但占用的是分配给海口市的指标。如果农垦中学的初中毕业生报考了省农垦中学,而未报海南中学、海南侨中、海师附中定点到户籍所在市县(单位)的正取生指标和户籍所在市县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正取生的,不需要拿户口簿等材料回户籍所在市县(单位)复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