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中、一中校长解读中招政策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5-16   来源:海口网  
[2012-05-16 09:43:01] 海口网:各位网友上午好!今天是我省中招填报志愿第一天。面对中招志愿填报,考生和家长最为纠结的是不同层次的考生,应该如何科学填报志愿,才能提高被心仪高中录取的命中率。所以,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邀请市直属高中学校的各位校长进行系列访谈,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读各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有针对性地报考不同层次的学校,并在线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今天,参加我们访谈的嘉宾是:海南华侨中学校长 曾纪宁。

曾纪宁:大家好。

海口网:华侨中学副校长王继源。

王继源:大家好!欢迎大家报考我们学校。

海口网:海口市第一中学副校长王永策。

王永策:大家好!


[2012-05-16 09:44:38] 海口网:在我们这次的访谈公告刊登之后,考生、家长都在网上提了不少问题,一位家长这样问:中招第一批录取学校共有十几所,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所,这第一志愿该如何填报?择校生、特长生填报志愿又有哪些注意事项?

曾纪宁:第一批录取的有四所学校。如何增加录取率,应该参考一下近几年来这些学校录取的情况,还要考虑这个考生在学校的成绩排名,还要考虑到有哪些同学可以考得上,这些都可以作为参考。报考第一志愿很重要,因为学校只要求录第一志愿。
[2012-05-16 09:45:16] 海口网:王校长有补充吗?

王永策:没有补充。

海口网:家长问:择校生和正取生有何不同之处?择校生在第几批次录取?报考侨中或一中的择校生必须具备什么条件?
[2012-05-16 09:46:47] 王永策:择校生第三批录取,择校生要交21000元,这和正取生不一样的地方,正取生只交学杂费。交了21000元以后,择校生三年的学费就免了。报考一中的择校和正取生不同之处还有一种,海口一中的正取生只招海口户籍,择校生就可以招海口市外的,只要是海南省的户籍就可以,外省的不可以。侨中和我们不同,就是正取生也可以招海南省内其它市县的学生。

曾纪宁:我们的正取生分到海口市的各市县,共有92名。
[2012-05-16 09:47:31] 王继源:这92名也是分到各市县的,像三亚有20人,儋州16人,昌江只招2人,琼海、文昌只招1人,根据各年考生的情况我们调整分配指标。

海口网:择校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2012-05-16 09:47:55] 王继源:择校生也划线,可以招除海口市以外的,但是比例也是有规定的,海口市要招70%,下面市县只占30%,这是数字省中招都有规定。 [2012-05-16 09:48:09] 海口网:考生问:如果与别人同分同星,侨中会怎么录取?一中又会怎么录取? [2012-05-16 09:49:46] 朱世军:同分同星省里有规定,学校也会经过公示,今年还没有完全公示,我说一下去年的比重标准,去年我们综合素质的比较得有,总等级高的就优先录取,第二个是比较生物、地理学业考查等级,第三物理化学,第四项比较获奖情况,第五项是比较学生的档案袋。

海口网:表面上是同分同星,但是其实还有各细节,有六项细节的考察,不可能两个学生同分同星都是一样的。
[2012-05-16 09:49:57] 朱世军:具体的会公布在中招网上。 [2012-05-16 09:50:16] 王永策:综合素质的评价是打C以下的不行,AB的可以。 [2012-05-16 09:50:40] 海口网:一位家长问:大部分家长都认为“读一所好高中,是孩子考上大学的敲门砖?”因而,有些家长宁可花“重金” 也要将孩子送入名校读书,对于这个问题,各位校长怎么看?有碰到过类似的案例吗? [2012-05-16 09:52:42] 


曾纪宁:考上重点高中,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外因条件,能否成才关键在于内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有利的活动,家长也想把孩子送到好的高中上学,这是天下父母的心,但并不是每个学生到好的高中都可以考上好的大学。有几个方面:第一,重点高中里面都是好的学生,起点高,学习氛围也好,竞争很强,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孩子的成绩比较差,跟不上,到了这些重点高中可以提高。
第二,来了重点高中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来了就要努力地学习,简单的讲,是为自己将来考上好的大学努力学习,从长远来讲,为国家的发展,为祖国的建设而努力学习,学生的思想观念上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第三,家长也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想把孩子送上重点高中,就必须学校和家长结合起来,一起教育,不能把他送到重点的高中这个孩子就成才,或者把责任推给学校就不对,应该是学校、家庭、社会一起共同教育学生,这样就可以全面健康的成长。
[2012-05-16 09:54:26] 王永策:我的观点,现在各个学校的教育质量发展不均衡,这是客观存在的,家长想把孩子送到好的高中,这是人之常情,这是可以理解。但是小孩能不能成才,或者考上大学,在重点高中和普通的高中读都有可能考上好大学,上大学的或者是上好大学的都不一定是重点的高中,都有普通的高中,关键是选择一个合适孩子的,刚才曾校长说了,如果好的高中强度就大一些,如果一些孩子的知识基础不是很好,在这样的学校就感觉到压力,对以后的学习造成障碍。
第二,所说的花重金入读名校也是不可取的,招生都是有计划的,有分数的,包括择校也是有分数线的,重点中学不是花钱就可以进来,希望家长不要轻信一中的指标,侨中的指标花钱就可以进的谎言,以免上当受骗。
[2012-05-16 09:54:50] 海口网:网友“耳东陈”如果是非海口市户籍的考生,想要报考侨中面向全省招生的公费生,要有什么样的成绩才能报考?
[2012-05-16 09:55:52] 曾纪宁:像2010年我们的公费生81分,四颗星,但是到了去年是83分,三个星。这是不同的,根据每年考试题目,大家考出来的成绩怎么样,基于考生在当地成绩的排位多少而定。
[2012-05-16 09:56:47] 海口网:我有个很小的疑问,我们划的分数是81分三个星,假如说,我们给昌江名额10个,考的时候没有达到10个,三颗星这样。

曾纪宁:根据当地的情况单独划线,名额一定会填满。
[2012-05-16 09:57:00] 海口网:一中的情况跟侨中相同吗?

王永策:我们不能招海口市外的考生。
[2012-05-16 09:57:57] 海口网:家长问:中招录取时,学校已经放假,家长通过什么渠道才能打听到孩子是否被录取?

王永策:学生可以通过自己的学生卡,或者是电话,一中是68689091,如果已经被录取的话,通知书就到初中毕业学校取,一查已经录取了,中招办会把通知书发到各个学校,到所在毕业学校领通知书。
[2012-05-16 09:58:31] 曾纪宁:我们学校录取的时候,海口市的基本上和一中是一样的,但是各市县录取的时候会把录取通知书发到各市县的中招办,发到考试所在学校,如果想知道的话,就通过王校刚才说的途径可以知道。
[2012-05-16 09:58:50] 海口网:王校长, 一位家长问:我女儿很想上海口一中,但是考试中,她的生物发挥不太好,可能拿不到A了,她能够上一中吗?如何填报志愿比较稳妥。
[2012-05-16 09:59:21] 王永策:生物、地理以及物理化学的操作都属于考察科目,我们要求等级是B以上,如果没有考到A,拿到B也可以,C就不行了。
[2012-05-16 10:00:17] 王永策:如何报志愿比较稳妥,如果非常想到我们学校,第一志愿报我们,择校志愿也报我们。

海口网:比如生物是C,正取可能就上不了,可以择校。

王永策:对。

海口网:交钱就可以上。

王永策:还有分数。


 
[2012-05-16 10:00:23] 王继源:择校对生物的要求不高。
[2012-05-16 10:00:37] 海口网:曾校长,家长问,学校在提前批录取的中美实验班如何进行招生,今年的招生计划是多少,中美实验班的学生高中毕业后都能出国留学吗?
[2012-05-16 10:01:42] 曾纪宁:我们中美实验班通过省教育厅批准,由国家备案,我们是第一家。今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每年招生的名额指标是60人,学生怎么录取的,省教育厅录取的时候,要求分数,中招分数加上我们学校的考核分数,我们学校的考核分数分为笔试和面试。

[2012-05-16 10:03:03] 
王继源:我补充一下,我们重点班招两个班,我们通过增加中英合作项目,但是追加招生计划正在进行中,今年被录取的机会要大于去年。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补充的是,上我们中美班的学校,目标是考大学,我们的理念是引进美国的课堂,让海南岛的小朋友不出家门接受美式教育考上大学。这里家长提到能不能上了重点班就能到美国上学,这个问题应该这样理解,现在去美国上学是很容易的,就像在国内考清华北大的概念是一样的,去美国上学的问题不大,但是上什么学校还得看他自身的素质。
[2012-05-16 10:05:26] 海口网:首先看的是成绩,二是能不能有奖学金。

王继源:如果我们从现在办的班来看,虽然没有毕业生,我们曾校长也带学生到美国考察过,中考成绩达到侨中水平的学生,通过三年的努力考美国的学校长青腾希望是很大的。中上水平的小孩可以靠上长青藤,跟普通的高中是不一样的,上我们高中有资格考国内的大学,但是水平不一定到,我们的体系不一样。要去美国上大学的问题很复杂,语言过了才能去。首先让你上语言学校,合格了以后再转到大学,这就不再细说要去美国上学是很容易的事,但是到美国能够上好学校是要靠自身的努力。
[2012-05-16 10:08:10] 曾纪宁:去年的正取分是83分三个星,今年录取得分数要根据去年的考试和考生报名的情况才能确定,和学生平时的成绩是不对应的,不能说现在考多少分就等于中招录取的多少分,大体和他所在学校的位置有关,学校的教育质量不同,在那个学校可能是前10名,在那个学校可能是前50名,在这个学校的前50名可以录取,但是那个学校的前10名不一定录取。我们学校招800人,这个人是第800个人的分数,但是比如说,今年报考我们学校的成绩不好,我们还是招800人,但是第800人得分数是78分,我们录取的分数线是78分,所以不能和现在学校里的分数和这个对应。
[2012-05-16 10:08:22] 海口网:侨中最近两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2012-05-16 10:09:46] 王继源:2010年正取生分数线是81分四颗星(满分82分),2011年的正取线是83分三个星(满分84分),不能用现在得分数衡量以前的分数线,每年的考生变了,报考的人数变了,报考的人数可能跟往年的不一样。

海口网:能不能有一个概念。

王继源:我们的建议,如果判断自己能够上什么学校,最好根据学校的排名,特别是越大的学校成绩是不稳定的,比如侨中每年有300人达到高中得分数线,如果在300名内可能性很大。如果我们有200个人达到正取的分数线,你在200名之内,只要正常的发挥就可以,建议和往年的排名来比较,不建议按分数。

[2012-05-16 10:12:08] 王继源:我补充一下,去年的满分是84,这个分数线差不多是满分。如果81分三颗星,82分三颗星也是一样的,去年满分是84分。第二个要补充的是刚才讲的到校指标的问题,海口市除了三个重点中学的初中以外,其他学校都有指标到校生,指标到校生就是第一批录取完以后,每个海口市的普通中学就按比例给一定的指标给那个学校,也就是说,每个学校根据指标有不同的人数可以录取到侨中,就看这个学校的指标,如果有10个指标,分完了以后,报侨中第一志愿的有条件,最低限制是正取分数线的85%,假如今年的正取线是84分,指标到校的最低分数线就不得低于76分。这里家长和考生对这个问题了解不够。
就是说,第一批正取生录取以后,每个学校有一部分同学上一中,只要这个学校剩下的前几名,并且达到我们正取的85%都可以上。 [2012-05-16 10:13:17] 笪旭:在填报一中志愿的时候,对考生有个建议,对海口市的招生扩大,我有一个建议,可以考的,一是根据本校的名次上一中,再一个是根据我的估计,我估计这两年的分数线相差不多。
[2012-05-16 10:13:24] 

王永策:可能略有降低。
[2012-05-16 10:13:39] 笪旭:对的,我们随着招的人数增加,可能分数线有所降低,可以大胆报。今年我们招950多人,全部面向海口市。
[2012-05-16 10:14:11] 海口网:公费生是950多人,除此以外还有择校生、特长生。 [2012-05-16 10:14:16] 

笪旭:那是另外的。
[2012-05-16 10:15:09] 海口网:去年招了多少高一新生,今年是950人,比之前大大增加,比去年增加了多少。

笪旭:增加了将近200人。我特别说一下,对海口市籍的学生是一个绝对大好机会。

海口网:是,昨天有一个家长跟我说,生物没有考到A的那个家长,她说有很多人要考,是不是竞争很惨烈,考不上了,是不是招生的名数有限。
[2012-05-16 10:15:24] 笪旭:他的成绩在学校是比较优秀的,可以大胆的报。

海口网:我不太了解,但是知道他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2012-05-16 10:16:04] 
海口网:侨中也介绍一下今年秋季介绍的情况,还有今年的公费生和择校生是什么比例,是不是比去年有所增加。

曾纪宁:计划招生1144,择校生20%,去年30%,今年降了10%,算起来是181个这样的择校生,剩下的都是公费生。
[2012-05-16 10:17:26] 海口网:较去年是否有增加,去年是多少呢?

曾纪宁:有所增加。我们跟一中招生的人是一样多的。

海口网:去年招所有的高一新生是一样的吗?

王继源:去年70%,今年80%。所以海口的考生机会更大。海口的考生相对去年来说,今年的正取生机会比去年大多了,去年我们择校的比例是70%,增加了10%。

海口网:增加的10%人数大概是多少呢?

曾纪宁:110人左右。
[2012-05-16 10:18:05] 海口网:曾校长,听说今年侨中初中部扩大了划片招生范围。

曾纪宁:已经开过会了,很快就会在海口各大网站公布,我们一下子也很难说清楚。
[2012-05-16 10:19:16] 海口网:请简单介绍侨中招收初一新生的计划数,与去年相比较计划是否有增加?范围内的学生需要准备哪些必备的报名材料?

曾纪宁:今年我们计划14个班,70个学生,今年比去年多了100多人,两个班的学生。今年的学生报我们的初中部首先具备海口市的户口,是海口市的考生,划片招生必须在片区之内,所以住宿住在片区之内,户口等各方面的条件就要具备,具体在海口市的招生方案上,非常的一点就是要住在片区之内。
[2012-05-16 10:19:26] 海口网:能住校吗?

曾纪宁:全部住校。
[2012-05-16 10:19:47] 海口网:请问王校长,一中初中部的校安工程今年秋季能否竣工,今年初中部的招生计划是多少,是否比去年有所减少?
[2012-05-16 10:21:19] 王永策:校安工程,由于各种原因使得今年的秋季不能按时竣工,像资金、天气等各方面的原因,反正就是不能竣工使用。我们初中部的招生是这样的原则,片区内的一个不落,片区内的人要报名,我们调查核实,片区内具体有多少人不清楚,但是原则是片区内的一个不落,如果片区内的全部录取完了以后,如果学校还有能力,还有剩余的学位的话,一些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再录取一些。像三个星以上的,这就看具体的报名情况,最后我们还要调查核实再确定。我们所划的片区和去年的是一样的,没有减少,具体的范围可以查一下报纸上的公布。
[2012-05-16 10:23:43] 笪旭:我们一中做得比较规范,板房的温度高,我们都按两个空调,我们能够很好的保证学生有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学习,对校安工程表示肯定,家长和学生都非常满意,学生的学业学习和生活没有任何影响。
[2012-05-16 10:24:52] 
海口网:我是海南三亚初三的考生。我想问的是:我第一批报的是三亚市第一中学正取生,第二批没报任何中学直接跳到第三批报了海南华侨中学择校生,这样的填写自愿是否合理?如果我被三亚一中录取了,能否报侨中或一中的择校生?

王永策:只要被其他的学校录取了就不能被录取了。

海口网:第一批报三亚一中,后面就没有任何意义了,如果不被三亚一中录取呢?

王继源:三亚一中的正取生录取分数线比我们的择校生录取分数线低,按常规报是不合理的。

[2012-05-16 10:26:20] 海口网:有什么建议?

笪旭:如果报一中或者是侨中,前面就空下,不用报其他的。

王继源:如果报了三亚一中就肯定不会被一中或者是侨中的择校生录取了,他直接报择校生。

王永策:还有一个前提,他的成绩线够我们的择校生录取分数线,如果成绩不够也不行。

曾纪宁:如果成绩很好在第一批可以报我们的学校,如果我们学校录不上正取可以录择校,想到海口上学只能是这样。

王继源:第一志愿报三亚一中,就上一中、侨中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
[2012-05-16 10:26:31] 海口网:好的,谢谢。
[2012-05-16 10:28:21] 海口网:如果想报侨中的高中,是占海口的录取名额还是占侨中面向全省召开分配到琼海的录取指标。

曾纪宁:占分配到琼海的录取指标。
[2012-05-16 10:28:48] 海口网:请问曾校长和王校长今年录取的预测分数线。
[2012-05-16 10:30:23] 王永策:只能参照过去的分数线。

海口网:有一个范围?

王继源:每年考试的题目不一样,报名的人数不一样,也影响了分数线的划定,如果预测,我们说从80一84肯定没有问题,再精确就没有意义了。

笪旭:去年达到侨中分数线或者是一中的分数线有150人,今年如果排名大概在150名之内,他报这两所学校的希望很大,就按名次来对比。

王继源:跟去年相比,预测一下,这就比较科学,讲多少分就不科学。

笪旭:可以具体到某个学校,今年的名次在这个范围内就比较有希望,过于这个名词很有把握,低于的可以闯一闯。
[2012-05-16 10:31:06] 海口网:你说闯一闯,没有闯上得后面的报名有影响吗?

王继源:有影响。

海口网:报考的技巧和内在的规律是什么样的。

王继源:报第二、第三没有意义。

王永策:我认为没有技巧,就是成绩。你能不能把握自己的成绩,还有看看能不能考上侨中和一中的人数对比。
[2012-05-16 10:32:42] 王永策:每年可以考上侨中50人,现在就在51、52或者是48、49,因为考试是有波动的,这次的考试是49或者是47,下次考的时候,可能发挥不好就是52、53了,这样边缘的学生可以闯一闯,第一志愿可以报我们学校。

海口网:报这两个学校不上了后面有补充的余地吗。

王继源:这样报是有风险的。

王永策:比如说第一志愿不报二中,但是分数线到了第一志愿没有报也是不行的。
[2012-05-16 10:32:57] 海口网:曾校长,华侨中学在体育类和艺术类的特长生各招收多少名?具体介绍招收的特长生需要的分数线是多少?录取程序是怎样的?
[2012-05-16 10:33:43] 曾纪宁:到我们学校参加考核,通过了我们就上交给市教育局审批,还有一个是参加中考,艺术生的分数达到我们学校正取生的50%,如果体育生的话,就必须正取生的30%以上才能录取。不能专业考过了就过了,这是不对的。
[2012-05-16 10:34:51] 王永策:海口一中招特长生30人,体育类13人,艺术类17人,我们已经组织过专业测试,已经公示了,通过公示的这些学生,第一志愿必须报我们学校,参加中招考试。艺术类的达到我们学校正取生录取分数线50%,体育类达到正取生30%,还有综合素质评价等等,比如综合素质评价没有达到,比如说是C或者是D,这样也不可以。经过省中招办的考核,可以了就可以了。
[2012-05-16 10:37:09] 海口网:侨中的指标到校生的计划是多少,是否平均分配到各个初中学校?一中的指标到校生的计划又是怎样的?

王继源:指标到校45%,这是根据考生人数的百分比确定的。

海口网:指标到校生是什么意思。

王永策:官方的说法,推行教育均等化的一个措施,让一些教学质量比较差学校的学生有机会到教育质量好的学校读书,第一批录取线后,分数比较低。

王继源:指标到校生不一定能够拿到,还有一个最低分数线,我们都是定85%。

王永策:中招办出一个名单,你们指标到校生是70个还是80个,具体到哪个学校我们就不知道了。
[2012-05-16 10:38:07] 王继源:你说的是不是平均分配,比如说,是每个学校两个,是按照分数占多少就给多少,比如说,九中考生有一千多,就是24个,义龙的人少一点,就少一点,人数是定的,教育部早就定好的,按照中招的政策录取,这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我们只是取名单,按要求录取了,我们拿名单回来。
[2012-05-16 10:39:00] 海口网:对于这些指标到校生是穿插到高中的各个班里。

王永策:都是正取生待遇。

笪旭:你刚才问的公费生和正取生有什么不一样,一旦录取到学校以后,平等对待,全部都是平等对待。

王继源:正取生得分数要看是哪个分数,有可能比指标到校生的还要低。

海口网: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成为指标到校生。
[2012-05-16 10:39:36] 王继源:各个学校的指标到校生不一样,像侨中,报志愿之后,第一批正取生取完了,在剩下的报侨中第一志愿的人,从高到低按原来给的指标数划,但是还有最低线,超过85%就不要了,但是如果全校都没有一个人达到正取线的85%,就可以给指标校一个指标,这在往年是没有的,是今年的新政策。
[2012-05-16 10:39:47] 


朱世军:我补充一下,必须在这个学校读三年,中间转进去的不可以。
[2012-05-16 10:40:00] 王继源:未定很严格,而且未定都是招生部门参加的,不是我们学校操作的。
[2012-05-16 10:40:23] 海口网:曾校长,家长都希望孩子能报考一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中,想了解侨中办学的软硬件实力如何?有哪些优势性较强的办学特色?请简单介绍学校的情况。
[2012-05-16 10:45:23] 曾纪宁:现在我们还在不断的培养和引进全国各地优秀的教师到我们学校,这是软硬件上。

我们的教学优势,除了常规的教学,还有根据学生的差异按课改进行教育,有优生辅导,差生辅导,奥赛班的辅导等,我们培养学生全面综合素质,比如说,我们的艺术和体育,是学校腾飞的两个翅膀,我们的体育,比如田径,2007、2008、2010年曾获得全国团体总分第一名。我们的合唱团也是多次代表海南省参加全国比赛,甚至参加国际比赛,他们每次参加比赛都摘金夺银,昨天晚上我们在海南歌剧院进行合唱专场音乐会,参加的都是中国少儿合唱节,每次都获得金牌,参加了中国内地和香港两岸四地,所谓两岸四地就是大陆、澳门、香港、台湾合唱比赛,我们也获得大奖。参加在昆明举行的中国最高的音乐节,我们学校作为业余队参加,但是我们获得27名。

我们有我们的科技创新,在海口市或者是省甚至在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举个例子说,去年2月在海口市举行的世界厕所峰会,我们学校有一名同学设计的方案就被评为一等奖,他也把这个设计者邀请到峰会上演讲。这是世界厕所峰会,对我们海南来说也是一大建树,罗保铭书记给了很高的评价,还有其他的就不讲这么多了。
[2012-05-16 10:49:42] 
王永策:海口一中位于白水塘路,环境优美。第一个方面,交通便捷,现在有6路公交车可以到达,第二,强调了安全保障,这个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在各个角落安装摄象头,防止外来影响到学生的生命安全。第三,管理规范,我们学校的管理人员对宿舍进行管理,24小时管理学校。第四,服务到位,安装工调,参与物业管理的都是我们省知名企业。

从老师方面,我们学校也名师汇粹,有硕士学位的3名。近年我们面向全国招聘了一大批的教师,很多教师是原来地方学科带头人,教育能手,我们学校还有一批教师获得海南省教育能手,在创新大赛中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近两年,老师获得国家级奖项26项,省级奖项25项,市级将近18项,我们学校工会授予全国优秀工会之家。我们学校在文体方面也比较好,比如说,我们学校连续六年中学女子冠军,我们代表海南省参加比赛。我们学校的英语老师和我参加一个英国geshi学院的节目,为期两个月左右,我们学校80%的老师都参加过培训,对英国的文化有所了解,他们对英国的文化背景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对教学有非常大的好处。
[2012-05-16 10:50:26] 笪旭:我们一中认为,英语的教学不仅是语言的教学,更多是文化背景的教学,我们提个口号,如果没有到英国亲自体验英国文化的老师,这样教英语是不合格的英语老师,我们学校在培训资质力量投入了巨资培训老师,这只是我们培训老师的一个方面,我们其他的学科也是这样。只要是培训老师的,我们花多少钱都愿意。
[2012-05-16 10:50:48] 笪旭:我们的武术也是很厉害的,我们今年也获得五金三银,这在海南省是第一次。
[2012-05-16 10:53:30] 海口网:请问侨中和一中正取生在高中阶段每学期需要交多少学费?“择校生是否免交高中三年学费?”

王继源:我分管对外招生,简要的交流一下。

我们要引进课堂,就是引进教育内容、教学形式和评价体系,去年我们有两个外交在学校上课,今年到国外,不仅仅是中美班授课,定期每两期在学校讲课。还有英语桥,也就是引进美国的文化,西方国家的习俗一些活动开展得比较丰富。对外交流还有一个特点,我们和美国的达拉斯进行联合办学,互相交换经验,每年是一对一交换,我们派一个老师过去,他们也派一个老师过来,互教一年。以后逐步的发展到两到三个。

刚才一中也谈到了,不仅仅是学生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和教育模式,特别是新课改的总班,美国人上课跟我们不同。不同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模式互相碰撞,互相取长补短,这是我们学校对外交流的方式。
[2012-05-16 10:55:43] 海口网:正取生一学期交多少。

王永策:一中是420元。

海口网:对一些贫困生和农工民德子弟,我们学校是否有生活补助。

王永策:1998年成立贫困生资助资金,学校师生捐款。第二,一中的校友设立了“蒙如玲基金会”,国家有两免一补政策,有100名左右的学生受到国家有关的减免政策。第三,我们学生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可以解决考上大学没有承担学费的问题,比如说,我们有开唯集团注金的资金,保证了贫困家庭的学生在一中可以顺利的完成学业。
[2012-05-16 10:57:31] 朱世军:对困难家庭的学生有很多措施,学费可以免。还有复兴光彩基金。第三,高一高二每人1000元,高三每人2000元,我们学校从经费里面发放每人每学期420元。高三的学生每天给贫困生提供一个鸡蛋等措施,我们还有很多校友,像椰树集团对口帮助一些学生。

王继源:我补充一下,椰树集团不仅补助在校生,每年资助六个考上大学的贫困生的费用,椰树集团的奖学金每年30万,奖励好的优秀生。
[2012-05-16 10:58:35] 海口网:我问个问题,我家庭比较困难,我考上一中或者是侨中了,我怎么样获得帮助,或者是得到捐助的资金。

朱世军:提供一些相关的证明材料,我们党委有专门的部门接受这样的申请。

王继源:学校的党委委员党总书记专门负责这样的工作,一年下来是一两千个人,数额不少,一年补助从420到1000到2000,420元起,可能人数是一两千。
[2012-05-16 10:59:09] 王永策:我们没有发生过学生因贫困辍学的情况。

海口网:贫困了我们可以帮助。

王永策:有些老师有一对一的帮助。

海口网:考上了一中,我是贫困生,我怎么获得帮助呢?
[2012-05-16 10:59:44] 笪旭:我补充一点,有的跟老师一说,我们老师也怕把钱给孩子就乱花了,我们老师定期每个月把钱直接打到他的饭卡里面,通过学校打钱到饭卡,这是老师自愿打的。
[2012-05-16 11:02:49] 海口网:我们学校去年的高考录取率如何,如果在初中的时候,在我们学生上,高中也在我们学校上高中,这样的学生跟其他的学生有没有什么优惠。

王永策:去年高考,海口一中取得历史性突破:800分以上19人,700分以上323人,一本上线率为75.85%,二本以上入围率96.17%。全省高考前100名中,我校占据17席,其中文科14席。有5个班级一本入围率达到100%,高三(20)班平均分为767,高出理科一本入围率152分,成为我校高考史上最牛的班级。

文科教学、理科数学、化学、生物、地理五科平均分居海口市第一,其中地理平均分居全省第一,一名同学获全省历史单科状元,一位同学获全省语文单科第二名,单科800分以上有35人次。

朱世军:去年我们海南华侨中学的王元奇同学语文科900分,列全省第一;还有位同学以高分名列全省理科第二名;高考全省文理科前100名,我校占据36席;一本入围率达80.21%,二本以上入围率达98.56%;800分以上(不含会考分)14人,700分以上219人,加上会考分后800分以上46人,700分以上394人,6人被清华或北大录取,我们的高分段无论是人数还是质量均名列全省前茅。
[2012-05-16 11:04:20] 海口网:最后请两位校长对今天的访谈做个小小的总结。

曾纪宁:今天的访谈也让大家加强了解这次中招的情况,家长关心的是我的孩子如何上比较好的学校,通过这个节目,我希望家长考虑孩子怎么上学,上到哪个学校的情况要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要辩证的看问题。也就是要看我们孩子在学校当中的排名情况,再了解他想报的学校近年来的录取分数,正取生是多少,择校生是多少。

报志愿的时候,家长不要按照自己的意愿让孩子报,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问孩子的班主任,在班主任的指导下报志愿,这样报志愿就比较科学,一定可以上到希望的学校。
[2012-05-16 11:04:34] 王永策:感谢对海口一中的支持,欢迎大家报考一中。
[2012-05-16 11:04:48] 海口网:感谢在座的五位嘉宾,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解读和介绍,我们今天的访谈到次结束。
[2012-05-16 11:05:04] 海口网:明天我们将进行中招填报志愿系列的第二场访谈,请考生和家长们继续关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