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名师指导高招:名牌大学也可能出现征集志愿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7-03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7月2日讯 2日下午,本报联合中国移动海南公司海口分公司共同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2高考填报志愿专题辅导会”在海口人大会堂圆满举行,上千名学生及其家长免费入场,面对面向名师请教填报志愿的方法和诀窍。

  这场辅导会所邀名师云建海、杨世才分别来自海南中学、海师附中,他们指导填报志愿经验丰富。比如,为了解各高校办学实力,云建海老师曾亲自走访过全国很多高校,还与各重点大学招生教师密切交流,了解很多鲜为人知的信息。两位老师以生动有趣的真实事例,针对填报志愿所常见的误区和今年高考生所面临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提醒考生注意一些常规事项。现场设有一个小时的师生互动时间,考生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写纸条的方式向老师提问。

  “我的孩子高考考了理科648分,可以报**学校吗?”“想报考某校的计算机专业,能否被录取?”在咨询会上,家长和考生对这些问题也提出了咨询。对此老师解答说,因为高考录取分数是由一所学校在某一省区的招生计划数、该省区报考这所学校的人数以及报考这所学校考生的高考分数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因此,谁都无法断定各学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建议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根据《填报志愿指南》等详细了解该校近3年来的录取情况,还有通过各种途径去了解自己所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然后再自己做决定。

  考生及家长们认真聆听名师讲解,认真做笔记。到场的学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公益活动服务性强,让他们很有收获。

  高考填报志愿辅导会上千家长和学生参加本报记者汪承贤摄

  》现场支招

  在2日的填报高考志愿辅导会现场,海南中学教务科副科长、高级教师云建海向考生列出了高考填报志愿的几条基本攻略

  要认真关注自己的录取状态

  云老师表示,在填报志愿前,考生先要细读《填报志愿指南》,还有平行志愿宣传手册,考生从中可了解今年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填报志愿的相关要求和军警院校及其它有面试要求的院校的特殊要求,同时细读2009年至2011年各高校在我省录取的分数。这一项是准确指导填报高考志愿的重要参考数据和资料。还有各批次文、理、艺、体院校今年在我省招收的人数、专业,结合自己的排名,心中才能有数。

  最重要的还有一点,学生在报考前一定要经常上网,要不定时地上省考试局的网站关注高招信息,了解所报考的院校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等情况,了解清楚再报考。

  争取做到服从志愿调剂

  云老师还特别提到,据其向省考试局了解,去年我省被退档的考生,被退档的理由是“分数偏低,专业不服从调剂”,其中有90%的考生是不服从专业调剂。因此,云老师建议考生对每所学校争取做到服从志愿调剂。“服从志愿调剂的考生不要怕学校会安排差的专业给你,只要你的分数比较高,学校会在你所报六个专业里尽可能满足你。”他说。

  要关注自己的录取状态

  针对考生所关注的自己在录取过程中的状态的问题,云老师也做了详细解答。

  云老师说,考生在录取过程中的状态有“自由可投”、“院校在阅”、“已录取”等,有的考生以前曾问自己的录取状态为“院校在阅”已经有好几天,这是否意味着自己不能被录取了。云老师表示,在下一批次填报志愿开始时,考生的状态还是“院校在阅”,那说明院校肯定要录取该考生的。可能是该院校所招的人多,第一次投档后还等征集志愿,还有高校因为某些手续和情况还没弄清楚无法确认。不过也请考生放心,省考试局有规定,院校拿了考生档案时间长在下一轮填报到来时还没录取考生,那最后院校就算没有招生指标也要追加指标录取该考生。所以,考生一定要随时关注自己的录取状态,以便于联系了解情况。

  》现场解答

  名牌大学也可能出现征集志愿

  问:从事英语教师,是否一定要选择师范类院校和专业?

  答:这个不一定。从事教师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这是面向社会开放的。不管学的是什么专业,如果想当老师,都可以通过考教师资格证。一般情况下,如学师范类专业去考教师资格证,相对容易。

  问:二本院校和三本院校有什么区别?

  答:二本院校是公立的,收费较低;三本院校是民办的,收费偏高,一般是近1万元至2万元之间。三本院校是先填报志愿再划分数线,报考人多的情况下,分数线就偏高,人少的话,就偏低。

  问:是否一次性填完所有批次的志愿?

  答:不是的。海南招生规则是,设立5个批次,分为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批。填报志愿和录取是分批次进行,不能跨越。因此,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高度关注填报志愿的时间。

  问:什么是提档线?

  答:提档线就是在海南招生的院校根据报考的人数,按照一定比例划出的最低线。

  问: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能否选择服从部分专业调剂?

  答:不能。选择服从调剂,就意味着全部服从调剂。全部服从调剂是指院校在海南投入的专业里边调剂。

  问:第一批征集志愿的学校都是不好的学校吗?

  答:不一定。有的名牌大学都出现征集志愿,比如复旦大学,也多次出现过征集志愿。这高校是非常好的。高校出现征集志愿,是由于种种原因,多方面因素造成。

  问:高分段的考生是优选专业还是优选大学?

  答:高分段还要看具体分数。如果是顶级高分,就要考虑好大学,又要考虑好专业。如果是次高分,要想上好学校,就要淡化专业;要想上好专业,就要淡化院校,突出特色。

  问:文科699分报考一本院校的热门专业是否有较大优势?

  答:本科第一批文科入围线是668分,699分这分数没有太大优势,如果还要挤热门专业,只能是碰运气。

  7场大型公益活动全部免费

  为了帮助我省考生考上理想的高校,本报不惜人力、物力,从今年6月中旬至今,已经连续举办7场富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公益活动。考生及家长全部免费参加。

  由省考试局首次主办、本报独家协办的“海南省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咨询会”于6月22日圆满举办,44所高校参加,数千名考生家长到场,与高校招生老师面对面交流。

  由本报独家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2年南国都市报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会”海口专场于6月27日上午在海南日报新闻大厦二楼第一会议室举办,千余家长学生现场“取经”。

  三亚专场于6月28日举行,来自三亚、保亭、陵水等市县的数百名学生及家长听完辅导会后感叹受益匪浅。

  琼海专场于6月29日举行,超过500名学生和家长来寻求名师指点。

  文昌专场于6月30日成功举办。

  儋州专场于7月1日举办,很多考生从昌江、东方等地赶来“取经”。

  今年的“高考填报志愿辅导会”得到了4位名师的大力支持。他们分别是:海南中学的高级教师云建海、贾天友,海南华侨中学的高级教师符芬,海师附中的高级教师杨世才。

  自2004年至今,本报已连续9年成功举办“高考填报志愿辅导会”大型公益活动,辅导会场场火爆。“高考志愿填报辅导会”现已成为《南国都市报》知名公益活动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