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方向、选学校、选专业 海南名师支招七步走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27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6月26日讯  高考成绩公布以后,考生们又面临一场新的考验——填报志愿。高考志愿该怎么填,怎么样才能保证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填报志愿中又该注意什么问题?记者今天采访了有着多年填报志愿辅导经验的海南中学高级教师贾天友。

  吃透政策认清自我

  贾天友表示,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都要认真学习高招录取政策,要注意弄清楚当前实行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具体要求和规定。他说,平行志愿更加侧重考生的分数,而减轻了梯度志愿带来的运气成分,但平行志愿对考生个人而言也不意味着完全平行,录取过程中同样存在着顺序先后的问题。

  “尽管6个志愿都有可能被录取,考生在填报时也要避免随意性。”贾天友分析说,考生在填报志愿之前还应对自己的情况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考生必须认清自己的分数所属的档次,自己向往哪些地区,是否符合中意的专业和学校的要求。

  贾天友认为,了解了政策和自身情况之后,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还应注意6个平行志愿之间做到合理搭配,既填分数要求较高的学校,也要填要求相对低的学校,既考虑热门专业也不应舍弃冷门专业,在不同的志愿之间区分出层次,切忌平均用力。

  兼顾兴趣和就业

  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是该看重个人的兴趣爱好,还是应当看重今后的就业前景呢?贾天友认为,最好是能做到两者兼顾,综合考虑。“如果分数不是太高,没有绝对的优势,考生最好适当回避热点的地区和专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考生要有针对性的选择,在今后的考研深造、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之间进行比较。

  贾天友结合自己的多年辅导考生填报志愿的经验说,高中阶段的学生兴趣爱好一般不是十分稳定,需要家长结合自身的社会阅历给予一定的指导,在尊重孩子意向的同时,要更多考虑大学毕业后的出路,避免盲目性。

  遵循“七步走”思路

  贾天友还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了填报志愿的七个步骤。“首先要确定一个大的专业方向。”在选择具体的地区、学校和专业之前,考生和家长要先明确大的方向,在经济、管理、农业、工科等大的学科方向上先有一个目标。第二是选择合适的学校,明确是想留在本省还是到外省,确定心仪的地区和城市的学校。第三才是选专业,要填报的专业是对大的专业方向的细分,可参考考研深造的机会、就业的前景、读书的成本等因素进行选择。

  确定了以上3个关键选择之后,第四步就是对之前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核实。“考生和家长要仔细了解具体的情况,可以到网上深度地进行研究和核实,对学风校风、校园生活等作进一步的了解。”贾天友说,“这些情况也可以向往年录取的考生询问和了解。”

  第五,考生可以先进行一次“预填”,让之前的选择一目了然,以方便填报志愿系统开通时准确快速地填报。第六,应当注意有无限报条件的要求等。第七,再次核对,查询是否填报准确和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