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场应考指南:碰到偶发事件这样处理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5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马上就要高考了,考生要是准考证忘带怎么办?试卷出现异常怎么办?突然要上厕所怎么办?高考时,考生要是碰到这些情况后,千万不用惊慌,要在第一时间报告给监考人员,听从安排。

  证件有问题怎么办?

  考生如果未带《准考证》或《身份证》,可以向考场工作人员报告,工作人员会先验证考生相貌,若与准考证存根上所贴照片相符,考生可先进场应考,但要保证在下一场考试前将证件送到。

  考生准考证号如与他人重号,应立即报告,相关人员会迅速查明重号考生确切准考证号。如系重号,考生会被安排先进场考试。

  如果考前丢失准考证,可以书面说明情况并向考区高招办申请补办准考证;如果丢失身份证,可向派出所申请临时身份证,临时身份证上必须带有照片并在照片折角上盖印。

  中途想上厕所怎么办?

  考试中途想上厕所,考生应举手示意,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考场规则是,如属特殊病因或特别紧急的情况,监考老师通过机动监考员及时报告主考,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员随其前往,但寸步不离。

  考卷有问题怎么办?

  开考后,考生要是发现试卷或答题卡有重印、漏印或缺张、少页等情况,要马上报告给监考老师。在本考场无法调整的情况下,考点主考会申请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考场会补足因此耽误的考试时间,但一般不超过30分钟。因此,碰到这种情况,考生千万不要紧张。

  草稿纸禁止带出考场

  此外,在以前高考中,曾发现有些考生由于不注意,即主观上不存在直接故意,但客观上却会造成违规的行为发生,给一些考生带来了不利后果。

  因此,考生要注意这些不准:不准携带手机等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或未放在指定位置;不准在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不准将试卷、答卷、草稿纸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不准未经考试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中擅自离开考场;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或纸答题或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不准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不准在考场或者考试警戒线内喧哗、吸烟及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