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临近 老师建议稳定情绪养足精神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6-05   来源:南海网  

  高考在即,苦读十余载的考生们将步入高考考场。考生们在考前需要有哪些计划?在考试中又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家长们有什么建议?为此,南海网记者采访了海南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组沈老师及部分考生家长,去听听他们的声音。

  家长呼吁:为广大考生让路

  今年高考时间为星期四、五、六,上午九点开考,下午三点开考,也是交通出行高峰时期。海口考生家长李先生表示,为了孩子高考,已经精心准备这么久,让孩子顺利到达考场是圆满完成这场战役的最后阶段。他建议,司机们都能了解考点位置,在高考这三天尽量为考生让路,或者绕路行驶,尤其需要减速慢行,不要乱停放、乱鸣笛,甚至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交通堵塞。

  另一位考生家长腾先生说道,高考前两天是工作日,尤其是上午考试与交通早高峰碰撞,希望大家能照顾一下辛苦这么多年的孩子们,不要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交通“添堵”。广大家长和考生也应该避开正在进行道路施工的区域,选择科学出行路线,提前绕行,做好安排,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好备用路线。

  老师建议:稳定情绪要自信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组沈老师有多年备考经验,他表示,调整心理状态很重要。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不要过于紧张和放松,最好不要上网调节,另外,可以适当运用心理暗示强化自己,对自己讲,我能行。考前要有一个乐观、自信、平和的心态。

  作息上,这两天要充分休息好,比平时要多休息1-2个小时,把以前“欠”的觉补一补,把精神恢复过来,以最好状态迎战。饮食上,注意卫生,与平时不要有太大出入,以清淡为主,最好不要去卫生条件差的小摊点上就餐。还要把考前用品清点准备好。不管是使用圆珠笔或是钢笔,都要准备两支,做到有备无患。

  而在考场上,沈老师则建议,要自信,正确对待自己和试题,既不自大也不自卑,遇到熟悉的试题或材料,一定要细心,因为设问角度不同,答案也会有所差别,要做到“同中求异”,不然,考场上以为遇到好运气,不假思索就答题,结果会是“考场上满面春风”,分数出来后“满脸是泪”的悲剧。遇到新材料、新题型,也不要惧怕,不要心理上已经投降,认真看题,从中找到答题的思路和方法。

  “考试前情绪要稳定,提前20分钟进考场,做好考前准备,可以通过深呼吸、按摩穴位等方法转移注意力,平常心对待,坚持不完美主义,要学会舍弃,基础分稳拿,难题分争取拿。”沈老师说道。

  省考试局:开考15分钟后封场

  考试时,有哪些细节最需要被考生记住?省考试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考生需要注意考试时间,开考15分钟后(其中英语科开考前15分钟禁止迟到的考生进入考点),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科目考试。特别强调的是,6月8日的外语考试,考生必须于14:30分入场,14:45禁止迟到的考生入场。

  考生领到答题卡、试题和条形码后,应首先在指定位置准确清楚地填写本人的姓名和准考证号码。要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的姓名和准考证号码,无误后,将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规定的方框内。凡漏填、错填、字迹不清或条形码粘贴错误的答题卡无效。

  据介绍,今年海南高考采取了无线电监测车、金属探测仪安检、视频监控等多项保障措施,考生要以平常心参加高考,遵守考场纪律。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无线接收、传送设备等)、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计算器等物品进入考场。

  此外,有些考生为了争取答题时间故意抢答、拖答,其行为也属于违规,将取消单科考试成绩。考生不要为了一点点答题时间,因小失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