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考试局局长王贤详解今年高考录取过程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7-09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随着高考的结束,今年海南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录取工作怎样进行?与往年相比有没有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和录取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海南省考试局局长王贤向广大家长和考生作出如下解答。

  记者:今年海南招生录取工作什么时候开始?与往年相比有无变化?

  王局长:今年海南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从7月10号开始到8月20号结束。除政策照顾加分的分值有变化以外,招生政策规定、录取程序、投档办法和录取方式等与去年相同。今年继续实行“分时段划线,分批次填报志愿和分批次录取”的办法;继续实行深受考生、家长欢迎的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模式;继续在录取期间为考生和高校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力争通过刚性化的录取规定、程序,通过柔性化的优质服务,实现公平公正的录取目标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记者:今年海南的录取工作的程序是怎样的呢?

  王局长:海南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是通过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和中国电信网进行远程异地录取的,录取场设在省考试局的办公大楼内。

  海南今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在海南省国家教育考试联席会议的领导下,由省教育厅、省考试局和省纪委、监察厅等部门的负责人组成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招生录取工作。录取领导小组内设投档组、网络信息管理组、录取审查组、计划管理组、宣传秘书组、纪检监督组、信访组、后勤组、保卫组和网络信息安全等工作小组,分别负责录取的有关具体工作。

  各高校的录取工作按如下程序进行:

  第一,每批次的录取先由投档组按照各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投档比例进行投档。对于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的本科学校,我局在向高等学校正式投档前,先对各学校的生源分布信息进行统计,并提供给各有关高等学校(也就是模拟投档)。模拟投档工作将根据各高等学校的反馈意见情况,进行一次或多次。

  第二,各有关高校在海南规定的时间内反馈是否调整正式投档的比例和是否需要增加招生计划的意见。

  第三,按高校反馈的不超过1:1.05的投档比例给学校正式投档。

  第四,各高校在规定的时间下载我们考试局投档的信息,进行网上阅档。

  第五,高校阅档后确定预录取和预退档考生名单,并将预录取和预退档的信息上载给我局录取审查组的相关录审员。

  第六,录审员审查高校上载的预录取和预退档信息,经审查认为学校提交的预退档考生的退档理由合理就批准退档,将预录取考生名单“提交”审批。

  第七,负责审批的人员,先对录审员提交的院校预录取名单进行审核, 审核通过的,“录取结束”。

  第八,高校按照我局批准录取的考生名单给考生寄发录取通知书。

  第九,我局将新生录取名单打印盖章后寄发给录取学校。

  这里还有几点说明:

  一是如果高校在规定的时间没有反馈是否调整投档比例和是否增加招生计划的意见,则按学校原下达给海南的招生计划数和海南规定的1:1.05的投档比例给各高等学校正式投档;如果高校要求按1:1投档,我们就按高校要求的比例投档;如果高校要求的投档比例超过1:1.05,则高校必须要增加超出比例投档的计划。

  二是如果录审员在审查高校上载的预退档信息时,认为不符合招生政策规定或理由不充分的,要在网上与高校交互协商,经协商高校仍然坚持退档的,录审员向高校发“复议书”,再次提请高校慎重考虑考生的退档问题,这时如果高校还坚持退档的话,录审员在收到高校“复议回复书”后,给予办理退档手续,遗留问题由高校负责处理。

  三是如果高校经过平行志愿的投档还没有完成招生计划,我局则在网上公布没有完成计划的学校、专业及缺档数,组织考生进行一次或多次的征集志愿,给高校补充投档。

  四是实行梯度志愿的学校不进行模拟投档,投档办法是:按照考生的志愿顺序和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1.2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给学校投档。投档工作分两轮进行。

  第一轮: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和海南规定的投档比例,按照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的办法,从高分到低分投第一志愿考生的档案。

  第二轮:对于经第一轮投档还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按照相同志愿顺序分数优先,不同志愿顺序志愿优先的办法,给第一轮投档数量未达到招生计划数的学校,按缺一补一的办法给学校补充投考生的第二及后续志愿档案。

  对于经过前两轮投档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我局将与招生学校协商,通过调整不同科类之间的招生计划或适当降分等办法给学校补充生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