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二本20日起填报志愿 考生要综合考虑合理填报
中国海口政府门户网站  更新时间:2012-07-19   来源:海口网  

  本报7月19日讯 20日,海南本科第二批院校开始填报志愿,二本考生须于20日8:00至21日17:30上网填报志愿。省考试局提醒,填报志愿是一个系统工程,受多种因素制约。考生要从投档成绩、外语单科成绩、身体状况等多方面综合评价自己的实力,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家庭的经济能力,参考报考学校往年在海南投档的最高、最低分,合理填报志愿。

  若优选专业可降低学校层次 优选学校可避开热门专业

  在填报中要认真分析“冲”和“稳”的利弊,做出优选学校还是优选专业的报考策略。业内人士说,“冲”进去的学校可能会出现对学校满意对专业不满意的情况。被投档到“稳”的学校,可能会出现对专业满意对学校不满意的结果。另外,所“冲”的学校,可能“冲”进去了,也可能因总分偏低而被退档。

  有关人士建议,优选专业的考生不妨把学校层次降低些,在所报考的学校中才能占有分数优势,录取到满意的专业。优选学校的考生,不妨避开热门专业多填报几个专业志愿,最好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这样被录取的机会会大些。同时要注意,如果填报了“服从”,需承担有可能被录取到本人不喜欢的专业的风险,一旦被报考学校录取,就不能要求退档而转录到其它学校。

  了解学校招生章程 注意一些学校的要求与限制

  在报考中,有些专业在身体状况等方面有所限制,考生应根据专业的体检要求和自己的体检结果,避开受限专业。同时,注意报考专业对相关科目成绩的要求,尤其是对外语单科成绩的要求。还应认真研读拟报考学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学校录取规则,看学校对进档考生专业安排是按“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还是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如果是按“专业志愿优先”的录取规则,则有利于低分考生的录取;如果是按“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则有利于高分考生的录取。

  要仔细查看《填报志愿指南》招生学校的学费及相关专业的报考要求。在本科二批录取的一些学校的部分专业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请考生填报志愿时注意考虑就读学费的问题。还有一些学校对生源范围有一定要求,考生要加以注意。如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等民族院校在招生章程中会注明招收少数民族和汉族考生的比例;天津科技大学只招收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部分学校的酒店管理、旅游管理和护理学等专业对考生的身高有要求。部分学校的建筑学和园林专业要求考生具有徒手画的基础。

  此外,参加本科二批院校录取的19所学校招收民族预科班,符合《填报志愿指南》第4页民族预科班投档要求的少数民族考生可填报这些学校的预科志愿。

  尽早填报注意保存信息 保持电话畅通

  考生要尽早上网填报志愿,不要等到最后的时间才报志愿,以免发生意外而填报不上。

  考生在填报了志愿后,要认真核对自己的志愿信息,看所输入的学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是否是要选择的学校和专业。同时要注意保存自己的志愿信息。

  考生在志愿填报后,可在允许时间内进行多次修改志愿。期间要保持本人报名时所提供的电话畅通,以便高校和考试局工作人员在录取过程中需要与考生联系时,不会因联系不上而影响录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