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交警支招:教你应对高速公路上紧急情况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更新时间:2013-02-07 11:39:00  

  春节临近,公路交通迎来客运高峰。海南交警提示广大驾驶人朋友,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安全驾驶,平安出行,警民携手,共建平安团圆路。

  一、请保持平和心情,安全文明驾驶。平安是最大的快捷,更是最大的幸福!请勿超速、超员,请勿争道抢行。

  二、出行前请提前选择行驶路线,了解天气和途经道路状况。行经山区、农村道路,特别是窄桥窄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险要路段,请提前减速,慢行通过。

  三、雨雾天气请留意交通提示服务信息。行车时请保持车距,谨慎驾驶。能见度不足、路面湿滑等不满足安全行车要求时,请勿冒险行驶。

  四、长途远行,切忌疲劳驾驶。若感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停车是为了更好前进,休息是为了平安到家。

  五、遇突发情况请立即拨打报警服务电话。停车时,请注意自身安全,客运车辆请及时将乘客疏散至安全地区。

  节日期间易发几类交通违法行为提示: 

  怎样安全超车?提示:驾驶车辆超越前方同方向行驶的车辆前,必须认真观察道路前方情况,尤其是被超车前方的情况,正确的判断是否有影响超车的因素,正确预测超车所需的时间和距离,确保超车安全顺利进行。

  高速公路爆胎时如何应急?提示: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中突然爆胎,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尤其是前轮突爆,极有可能引发车辆失控而倾翻。轮胎突爆时,车身迅速歪斜,转向盘向爆胎侧急转,此时驾驶员要保持镇静,切不可采取紧急制动,应全力控制住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尽量保持车身正直向前,并迅速抢挂低速档,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减速。在发动机制动作用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冒险使用行车制动器停车,以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危险。当前轮胎爆裂已出现转向时,驾驶人不要过度矫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使车辆缓慢减速。

  疲劳驾驶如何预防?疲劳驾驶危害大,防止疲劳驾驶的几点建议:(1)长途出行之前要有充足的睡眠;(2)不要服用使您困倦的任何药物;(3)不要长时间驾驶车辆,并尽量不在深夜驾驶;(4)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车辆安全检查哪些内容?提示:汽车的安全检查包括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3个环节;检查的部位有驾驶室内、发动机舱和车辆外部。重点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检查:

  (1)检查各种液体情况,包括燃料、发动机润滑油、冷却液、风窗玻璃洗涤液、制动液、助力转向液;(2)检查所有的车灯,包括照明和信号装置;(3)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胎冠有没有破损;(4)检查发动机软管是否有破裂或者渗漏现象;(5)检查风扇皮带有无损伤,松紧程度是否合适。

  在拥堵的路段应如何安全行驶?提示:行车中经常会遇到拥堵的路段,尤其在车辆通行的高峰时段,拥堵就更为明显。驾驶人在行车中发现前方道路拥堵时,应减速依次缓行;鸣喇叭催促,根本不能解决已经形成的道路拥堵;寻找机会从车辆空间左右穿插通过,只能是拥堵加剧,甚至导致交通事故。

[内容编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协调联席会议办公室 运行管理:海口市信息中心 琼ICP备17005283号
地址:海口市长滨东二街7号17幢北楼二层 邮编:570135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898-68725613 政府咨询投诉电话:12345
中国海口政务门户网站: http://www.haikou.gov.cn 海口市政府服务网: http://zffwzx.haikou.gov.cn/